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娃哈哈引来千余以色列高新技术成果
宗庆后寄语浙商:别等待,赶超就趁现在
2016年09月24日 08:45:3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夏丹

82.jpg

  从“饮料大王”到工业机器人制造商,娃哈哈发展的“B面”令人惊艳。 夏丹 摄

83.jpg

  娃哈哈集团掌门人宗庆后

  浙江日报杭州9月23日讯(记者 夏丹)G20杭州峰会刚刚落下帷幕,两年一度的世界杭商大会又将召开。引人注目的是,在今年的杭商大会上,将有一场精彩的技术对接会——由杭州娃哈哈集团主办的“2016以色列大学科技成果转移推荐会”。届时,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魏茨曼科学研究学院、特拉维夫大学和海法大学4所以色列顶级大学及相关政府机构,将携1000余项领先技术成果来杭对接,寻求合作伙伴。项目覆盖医疗健康、生物技术与医药、节能环保、电子、计算机与信息网络、新材料、农业、食品饮料等9大技术领域。

  做饮料的娃哈哈何以做起了“技术红娘”?9月23日,本报记者专访了娃哈哈集团掌门人宗庆后。

  [牵线搭桥]

  宗庆后要做“技术红娘”

  在高科技领域,以色列有着不容忽视的地位。据统计,目前该国已在三十多个领域的技术水平超越美国。此次娃哈哈引来的项目大都是相关技术领域的开创性成果。

  “推动以色列领先技术在中国转移、孵化、投资,给浙商转型升级搭建一个合作的桥梁,为发展家乡经济贡献自己一点微薄力量,我感到很高兴。”此次对接会的直接推动者宗庆后如是说。

  今年3月,宗庆后访问以色列时,受到希伯来大学等四所知名大学的热情接待。以色列大学作为科技发展的生力军和开拓者,对与中国企业特别是浙江企业合作,把他们的科技成果在中国市场进行产业化发展表示出极大的兴趣,主动拿出了很多高科技合作项目。根据企业自身发展的需求,娃哈哈将与希伯来大学成立生物工程、机电两个研究院,与特拉维夫大学成立传感器研究院。

  据了解,此次对接会上展示的以色列技术涵盖了“中国制造2025”及《浙江省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中大力发展的八大领域中的绝大部分。以希伯来大学为例,从全球领先的无人驾驶技术Mobileye, 到餐桌上常见的小番茄,还有阿尔茨海默病治疗药艾斯能(Exelon),卵巢癌药物多喜(Doxil)等创新产品,均出自该大学的研发团队。“这么多尖端科技,对浙江企业的转型升级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机遇。引进这些尖端技术,将有利于浙江相关产业迈向中高端。”宗庆后表示。

  娃哈哈有关方面还向记者表示,此次技术对接会不收取任何参会费用,有需求的浙江企业千万不要错失良机。据悉,目前已有正泰集团、民生药业等70余家浙江企业报名,另有中金等3家投资基金也参与进来。“我希望更多投资基金参与进来,在资金上给予企业支持。同时,呼吁省内各个经济开发区也能参与进来,制定一些优惠政策,让这些企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总之,通过政府、企业、技术、资本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把这件事情做好做实。”宗庆后表示。

  [智能制造]

  “B面”娃哈哈令人惊艳

  提起娃哈哈,很多人的印象还停留在娃哈哈AD钙奶、八宝粥、营养快线、爽歪歪等饮料产品。殊不知,娃哈哈早就开始研制先进的工业机器人。

  在位于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下沙)的娃哈哈第二生产基地,一条全世界领先的水汽生产线吸引了全世界各地的参观团。密闭的饮料生产线上,一小时能生产出5.4万瓶饮料,看过去只见成列的瓶子如白练般快速闪过,让人目不暇接;吹瓶、杀菌、灌装、包装等工序,都由智能控制完成,车间里几乎看不到工人;甚至后道的码垛入库,也是由专门的码垛机器人完成的。

  所有这些工业机器人,都是由娃哈哈自己研发生产的。目前,娃哈哈已自主研发多款自用机器人,除了在全国几十个生产基地自用,还向外输出:为铅酸蓄电池企业研制开发了电池极板上下料机器人,为汽车电池企业研发了电池自动装配机器人……

  娃哈哈造机器人是被“逼”出来的。早年引进的全自动化生产线全是进口设备,买回来贵不说,后期维护成本也高。算下来,一年辛辛苦苦赚来的钱都被国外设备生产商赚去了。现实面前,娃哈哈下定决心自己造机器人。

  早在20多年前,娃哈哈就成立了精密机械制造公司。目前,公司饮料智能化生产线只需外购关键主机,配套设备和系统集成都能自行完成。娃哈哈因此成为食品饮料行业唯一具备自行研发、自行设计、自行安装调试设备能力的企业。

  但对于智能制造,宗庆后还有着更高的追求。“当前,国产机器人的关键部件都是进口的,导致国产智能装备的竞争力不强。”这也是娃哈哈机器人面临的现实。正是期望娃哈哈制造能迈向更高端,才有了宗庆后今年3月的以色列之行。在这次考察中,娃哈哈与希伯来大学成立了机电研究院,期望在智能装备关键零部件上取得突破。

  宗庆后还透露,接下来,他将在上海与全球智能制造巨头ABB公司全球副总裁举行会晤,期望双方在智能装备研制上达成有效合作。

  [创新驱动]

  以变应变才能占先机

  面对复杂莫测的宏观经济环境,不少企业感受到了前行的巨大压力。但在宗庆后看来,现在恰恰是发展的最好时机。“经过过去这些年的良性发展,娃哈哈积累了雄厚的财力。这使得企业面临下行压力时仍有实力去创新、去转型,让自己比对手领先一步。”

  记者了解到,当前,随着老百姓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于食品饮料的需求也不断升级,传统食品饮料行业已经出现业绩下滑现象。这也是目前传统食品行业面临的最严峻考验。面对变局,娃哈哈主动求变。据介绍,娃哈哈早在2008年就在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分析检测中心基础上,组建了国内食品行业第一家生物技术平台,2012年挂牌成立了浙江省食品生物工程省级重点实验室、浙江省功能食品创新团队,这些科技平台的成立有力地支撑了公司的科研创新和产业升级活动。

  娃哈哈重点从生物工程如菌种、发酵技术、中医食疗等几个方面进行突破,在食品饮料的产品升级方面大胆尝试,通过研发有益的菌种及中医食疗的保健食品与保健饮料,满足国内消费者越来越看重的健康需要。据介绍,近五年来,娃哈哈通过科技创新产品开发,累计实现新产品产值170亿元。


标签: 世界杭商大会;娃哈哈;宗庆后;浙商;寄语 责任编辑: 陈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9243902437729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