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泛舟乌镇西市河上 阿里巴巴安全部副总裁余伟民说——
打击网络电信诈骗 电信、银行、企业都应尽责
2016年11月17日 07:13:41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陈婕

  浙江在线11月17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陈婕)昨天白天的乌镇下了点小雨,入夜后,空气清新,沿西市河泛舟, 船桨轻摇,水上水中灯光辉映,这次互联网大会特色活动“摇橹夜话”就在船上举行。

  当你的芝麻信用是650分的时候,可以不用预刷信用卡租车,750分的时候出国可以免签……通过互联网,我们的信用体系正逐步建立起来。在阿里巴巴集团安全部副总裁余伟民看来,安全是网络经济发展的保障。

  余伟民告诉记者,数据显示,在中国,平均100起案件中,有30起是新型的电信与互联网诈骗案件,并且以30%的速度在增长。而利用大数据可以构建强大的实时风险防御系统,进行网络反欺诈。

  “总是一个手机登录,登录地要么是家里要么是单位,这样的人,就是最好的用户。 整个交易线上有将近10000个规则,我们把所有网上欺诈的70多个类型都做成模型。”余伟民告诉记者,刚过去的“双11”,人们都热衷谈阿里的商业奇迹,其实更重要的是商业奇迹背后的网络安全系统。阿里巴巴集团安全部,这个拥有3000名员工的部门,可以说是阿里巴巴集团最神秘的部门,也是大家在网购时最坚强的后盾。

  通过监控,发现并冻结异常账号,近年来,余伟民做得最多的一项工作就是防控各种网络犯罪。余伟民发现,软件、账号成网络黑灰产焦点,最顶层主要围绕“软件”,制作销售各种木马软件,最有技术含量。第二层主要围绕“账号”,利用软件形成虚假注册和认证,产生垃圾账号。接下来围绕“信息”,非法售卖个人信息。最后,也是最底层,充斥着诈骗、骚扰、盗号等常见电信网络犯罪行为。

  余伟民认为,只有电信、银行、互联网企业都承担起应尽的社会责任,打击网络电信诈骗才会真正摆脱现在的被动局面。 

标签: 阿里巴巴集团;账号;伟民;商业奇迹;网络 责任编辑: 程永高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