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能者上 庸者下 劣者汰
2016年11月20日 07:26:3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 方力

  编者按:政以才治,业以才兴。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保证。选拔任用干部必须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我省一直重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注重打好“上、下、管、育、爱”干部工作组合拳,锻造“浙江铁军”和“狮子型”干部队伍,深入推进好班长好班子好梯队建设。今起,本报推出专栏报道,聚焦我省锻造“浙江铁军”的举措和实践。

  浙江在线11月20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方力) 最近,宁波市完成了县(市、区)换届考察工作。考察坚持实干实绩用人导向,不断优化方式,考准考实干部。除了与干部谈深谈透,考察期间,考察组实地走访察看了宁波139个“三改一拆”、“五水共治”、“两路两侧”、新农村建设、基层党建等项目工程现场,了解干部的实绩和群众口碑。宁波还专门邀请中组部考评中心对拟新提拔人选考察对象的领导能力和心理素质进行测试,加强对干部心理和谐度、承受力、抗压力和发展潜力的考察了解,为精准分析评价干部提供辅助参考。

  党的事业关键在人。历届省委一以贯之重视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忠诚干净担当的用人取向,大力选拔“狮子型”干部,在全省上下努力构建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建设过得硬打胜仗的干部队伍。在出台一系列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举措后,2015年8月,省委又出台进一步加强好班长好班子好梯队建设的若干意见,“狮子型”干部鲜明导向不断强化,敢于担当、敢闯敢干的干部不断涌现。

  如何更好地将这些好干部挑选出来?我省将选人用人功夫下在平时。

  制定干部选拔任用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5个办法,不断推进选人用人工作规范化;改进民主推荐、民主测评方式,规范竞争性选拔工作,完善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办法,加强和改进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注重用好各年龄段干部,唯票、唯分、唯GDP、唯年龄问题得到较好解决;“提人知情、提情知人”,建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分析研判机制,推行上门走访约谈制度,深入了解班子和干部情况,实行考察识别干部“二八”法则,将80%的精力花在平时了解干部上;建起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六道防火墙”,推行干部选拔任用纪实制度,开展违规选人用人倒查追责,切实把好选人用人关……我省打好选人用人组合拳,用人导向更鲜明,了解干部更深入。

  选人用人的质量也要“定期体检”。如今,“一报告两评议”已经成为不断改善杭州市选人用人工作的利器。今年初,杭州市委组织部对13个区、县(市)和109家市直单位党委(党组)实施选人用人工作“一报告两评议”,全市有8000多名干部群众参与,分别对本级党委(党组)选人用人工作和新选拔任用的800多名干部进行民主评议。杭州市不仅如实通报了评议结果,还向评议结果相对靠后的单位主要领导发送了书面提醒通知书。这些单位迅速查找存在问题,狠抓整改落实。

  从实选人用人,从细观人管人。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推动干部“能上能下”,我省已形成严管干部的制度体系。

  基层干部身处服务老百姓的第一线。乐清市将“能上能下”的视线聚焦在农村基层,出台了《村干部职务退出办法》,对村干部出现民主评议或考绩结果连续两次被确定为“不称职”等次、拒不执行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长期离岗或拒不履行岗位职责等10类情况,启动退出程序,由镇(街道)党(工)委对村干部退出情形进行调查核实,召开相应会议讨论决定,强化对村干部的管理监督。仅2015年,乐清就劝退或罢免了100多名村干部。这10条红线,也成为村干部心头紧绷的弦。

  制定出台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治理为官不为的若干意见,修订完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一条条明确的红线底线,为我省推进干部能上能下提供刚性标尺。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一个涵盖干部“上、下、管、育、爱”的制度体系正在我省形成。2015年以来,全省共调整不适宜不胜任干部千余名。

标签: 责任编辑: 杨静涛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