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见义勇为,添彩“最美浙江人”
2016年11月23日 04:57:49 来源: 浙江日报 肖纯

  浙江在线11月23日讯 11月22日,寒流来袭,我们却因一群见义勇为的人而如沐春风。经省政府批准,从今年起,每年11月22日为“浙江省见义勇为宣传日”。

  在一个国家的道德天空中,英雄是璀璨的星辰;在一个民族的精神谱系中,英雄是永辉的高塔。马克思曾说:“每一个社会时代都需要有自己的伟大人物。”

  英雄并非遥不可及,他们可能是我们的邻居,也可能是陌生的路人。但正是这些普通人,给浮躁以坚定、予平凡以崇高。前赴后继的见义勇为者,成为“最美浙江人”的有力注解。

  普通人的见义勇为,到底有多大力量?危急关头不允许彩排,关键时刻的挺身而出,也许只是一种本能。而催发这种本能的,是蕴藏于普通人身上的对人性与大爱的笃信。对于更多的普通人来说,可能并不经常讨论人性或价值的概念。但在平凡的生活中,我们自有对美好的坚持。这是时代向上的永恒力量,也是社会价值的稳固依托。

  几十年前,马丁·路德·金面对转型期的美国感叹:“最大的悲剧不是坏人的嚣张,而是好人的沉默。”当下中国,需要更完善的制度,避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早在2000年4月,我省就开始施行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现在设立“浙江省见义勇为宣传日”,就是通过大力宣传见义勇为的精神,在全社会形成争当见义勇为模范的良好氛围,夯实“两富”“两美”和“平安浙江”建设。

  相信还有很多普通人,以最朴素的道德感、最简单的准则生活,他们以此判断他人,也以此支配自己的行为。正是平凡人的信守与实践,让社会的价值、人际的信任变得无可改易。

  我们向这些人致敬,向平凡的美好致敬。我们笃信那些深植于世道人心的价值会在关键时刻迸发,也会如涓涓细流缓缓润泽社会,浸染每一个渴望美好的心灵,成为生活中最温暖的底色,成为社会进步的基石。

  这些见义勇为的英雄,以自己的行动唤醒人性的回归,重构道德的图景。也让我们一次次确信,你我与英雄是如此接近。每个人并非需要修炼到一定程度才能挺身而出,当社会需要我们的时候,你我是否也会做一回英雄?!

标签: 见义勇为;浙江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