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从今年起 11月22日被确定为“浙江省见义勇为宣传日”
致敬!浙江平民英雄
2016年11月22日 04:14:1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翁浩浩 通讯员 陈谊 徐佳 陈福

showJPG.aspx_dbid=658&bc=00011&rq=2016-11-22&fn=zjrb2016112200011v01b006.jpg

  今年3月,我省表彰见义勇为先进人物。 通讯员 周尔博 摄

  浙江在线11月22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翁浩浩 通讯员 陈谊 徐佳 陈福)他们英勇无畏,面对恶徒挺身而出;他们古道热肠,见人有难出手相助;他们机智敏捷,路遇危机化险为夷……他们是真的勇士,他们的举动,拥有一个共同的响亮称呼——见义勇为。

  今年的11月22日,对浙江人来说是值得纪念的日子——经省政府批准,从今年起,今后每年的11月22日被确定为“浙江省见义勇为宣传日”。

  一群值得敬佩的人

  11月21日下午,在“浙江省见义勇为宣传日”杭州会场内,临安人章铁道和何波成了在场媒体记者眼中的“明星”。

  35岁的章铁道和29岁的何波,都是中国石油杭州分公司小康加油站工作人员。两名80后个头不高,面对媒体的镜头还略带腼腆。可就在4个月前,他俩凭借过人的胆识,及时化解了一场危机。

  7月29日下午5时31分,一名30多岁的男子骑一辆无牌摩托车,来到位于临安市太湖源镇杨桥村的小康加油站加油。细心的何波发现,这名男子的摩托车上没有车牌,根据有关规定不能给予加油。当他说明缘由后,对方突然开骂,他这才发现,对方身上散发着浓浓的酒气。一番言语争执后,该男子怒气冲冲地离开了,谁知过了十几分钟,该男子再次出现,挥舞一把菜刀冲向加油站。加油站是高危地带,来不得半点意外。此时,原本轮休的章铁道正好买菜经过,发现突发状况后,他与何波一起快速迎了上去。说时迟,那时快,两人一前一后,夺下了该男子的菜刀并将其制伏,及时化解险情。事后,他们被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杭州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

  会场上,同样受到表彰的还有杭州市公安局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义蓬中队协警陆海军。10月14日下午3时,杭州萧山启慧学校门口,一名女学生意外坠入河中。正在学校门口维持秩序的陆海军听到呼救声,立刻赶到现场,跳入河中,游到女学生身边,在岸上群众和学校老师的帮助下,把女生救上岸,并对其进行了急救。在确认没有大问题后,他穿着一身湿透的制服悄悄返回了岗位……事后,他也被授予“杭州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

  据统计,自1992年5月杭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成立以来,截至今年10月底,一共表彰了572名市级见义勇为勇士和积极分子,其中11名个人和1个群体被评为全国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和英雄群体荣誉称号;3人被评为全国见义勇为好司机;2人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72人被评为浙江省见义勇为勇士和先进分子;55人被杭州市政府授予见义勇为二等功。

  一段永不磨灭的记忆

  见义勇为意味着什么?是勇敢,是正义感,或是其他?每个人可能有不同的答案。而对当事人来说,每一次发自本能的义举,都是一笔值得珍藏的人生财富。

  如今的李一平已是杭州一家企业的高管。在外人眼里,他是一个事业成功人士。而在他内心,有一份荣誉最值得骄傲——浙江省第三届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这段记忆要从25年前说起。1991年6月的一天晚上,当时身为杭州市上城区保安公司保安小队长的李一平,在一家医院的保安执勤点进行例行检查,突然接到医院急诊室的报警电话:有一名男子在急诊室闹事。他立刻带领两名保安赶去,只见一名男子斜躺在病床上,高声辱骂医护人员,严重影响急诊室的正常秩序,对医务人员及其他病人造成了威胁。李一平等3人当即上前,把该男子带离急诊室。没想到,过了一会儿,这名男子拿着一把刀,朝他们砍过来。由于事发突然,李一平和另一名保安躲闪不及,被严重砍伤。“当时我们没时间考虑自己的伤势,只是想着不能让他再去伤人,于是拿着警棍冲了上去。”李一平说,但追到医院门口近100米处时,由于流血过多,两人昏倒在路上。后经公安特警和群众合力围捕,男子终于被抓获。

  “作为一名杭州的普通市民,我只是尽了自己应尽的义务。那次生死搏斗的经历不仅考验了我的智慧和勇气,更激励我不断进取和成长,促使我最终成长为一名企业高管。”李一平说。

  事实上,无论是“最美妈妈”吴菊萍,还是“最美爸爸”黄小荣,我省众多见义勇为先进人物中,没有一人对自己的义举产生过悔意。相反,那感动众人的一瞬,成了他们一生中最难忘的记忆。

  据统计,作为全国第一个建立省政府慰问见义勇为人员制度的省份,浙江自2011年以来已6批次为92人记(追记)一等功并授予(追授)荣誉称号,发放表彰奖励金806万元。

  一种温暖心扉的关怀

  今年2月,远在安徽省颍上县八里河镇的农民徐义胜,迎来了浙江省见义勇为基金会负责人一行。曾在宁波务工的徐义胜从火海里救出了两个素不相识的孩子,自己却不幸被严重烧伤,被誉为“救人英雄”。

  从去年底到今年初,省见义勇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与省见义勇为基金会联合开展了慰问外省籍见义勇为英雄活动,分赴12省为受我省表彰的33位外省籍见义勇为英雄和家庭分别提供两万元的特别慰问金。

  如今,对历届省级见义勇为先进人物和受省政府记功表彰的见义勇为人员进行春节慰问,已经成为我省的一项惯例。从2012年春节起,我省迄今共慰问2563人次,发放慰问金512.6万元。对见义勇为牺牲人员的抚恤,除了按照规定情形申报认定烈士和因公牺牲享受法定待遇外,对其遗属分别增发一次性抚恤金30万元和20万元。

  绝不让见义勇为者流血又流泪。早在2000年4月,我省就实施了《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让保障见义勇为行为走上法制化轨道。2009年9月,我省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见义勇为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完善见义勇为奖励和保障措施。2011年8月,我省又出台《浙江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工作若干规定》,具体明确了见义勇为人员和家属享有的权利,以及公安机关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和责任。

  今年3月21日,我省首次以省政府名义召开见义勇为先进人物表彰大会和全省见义勇为工作会议,各地加大见义勇为行为确认工作。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公安机关共收到见义勇为行为申请或举荐204起,其中确认见义勇为行为的有168起。今年,我省还首次将见义勇为工作列入平安市、县(市、区)考核。

  “设立‘浙江省见义勇为宣传日’,是为了更好地宣传见义勇为先进人物的英雄事迹,以及有关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的法律政策,激励更多人民群众传播社会正能量,力争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崇尚见义勇为、人人乐于见义勇为、人人支持见义勇为的良好风尚,让见义勇为行为由一件件个人事迹变成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省见义勇为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标签: 见义勇为;平民英雄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