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从美国到以色列再到澳大利亚 浙商布局海外创新高地
2016年12月21日 03:21:0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 章卉

  12月4日,杭州的早晨阳光明媚。位于惠兴路2号的杭州市科委会议室内,迎来了5位硅谷来客。YC这家硅谷知名的孵化器主要团队成员登门拜访,表现出了对杭州这座创新创业名城的浓厚兴趣。

  浙江在线12月21日讯(记者 章卉)12月13日,浙江省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推进会在杭州举行。当天下午由浙江股权交易中心主办的分论坛上发布的一则消息引起了投资界的关注——浙江海外高科技项目投资与并购平台宣告成立。

  G20杭州峰会之后,杭州作为创新活力之城的名声越来越大,国际知名度越来越高。这边,越来越多的海外高层次人才纷至沓来,那厢,精明的浙江投融资机构也早已迈出国门,抢占洼地,在全球悄然布局。为什么浙江的上市公司、投融资机构不约而同选择去硅谷、去以色列特拉维夫、去澳大利亚布局?

CshKGFhZYoOAE8YUAAKeFqe0R9Y011.jpg

今年以色列成为浙商考察取经的热门地。 通讯员 朱朱/摄

  布局硅谷——

  杭嘉相继设孵化器

  在全球化的进程中,作为全球知名孵化器的YC对大部分的城市如伦敦、纽约等都不考虑直接进入,但中国是一个例外。YC与杭州的此次结缘,是缘于由杭州市高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高投”)主要管理和运营的杭州硅谷孵化器。

  恰逢YC有意加快全球化的扩展步伐,对中国市场也流露出浓厚的兴趣,因此,此次YC主要团队特地来到杭州实地考察,寻找进一步的合作机会。

  作为杭州在美国硅谷的对外窗口,杭州硅谷孵化器承担着为杭州招才引智的任务,经过2年的初步运行,打下了较好的基础,取得了良好的初步绩效。

  相中硅谷的不止是杭州。去年,嘉兴市委组织部牵头,嘉兴市南湖区借助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在海外的科研优势,在美国硅谷共建了“嘉兴·硅谷海纳孵化器”。“嘉兴·硅谷海纳孵化器”设立后,南湖区聘请了专业管理人员担当“伯乐”,并与硅谷当地各类人才科技协会全面合作,收集、遴选、孵化一批有意向到嘉兴创业、与嘉兴现有产业关联度高、技术领先并有广阔市场前景的好项目。

  中科院物理所博士、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UCSD研究科学家唐云俊是正在孵化的AVP等离子刻蚀机项目负责人。该产品在国内生产销售后,预计3年内销售额将突破1.5亿元。

  并购平台——

  “带土移植”提升产业

  12月13日,在浙江省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推进会上,浙江海外高科技项目投资与并购平台成立的消息引发了投资界的关注。在平台成立当天的海外高科技项目路演中,留美博士刘兴宇自主研发高分子聚合物材料制作的除霾除醛空调净化盒获得青睐,当场获得3000万元投资。刘兴宇用现身说法告诉来宾,这个平台能够解决创业者和上市公司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浙江海外高科技项目投资与并购平台由浙江股权交易中心建立,定位为投资银行、创投机构和上市公司提供一个全新的国际化投资与并购资产库。

  浙江缘何要打造设立一个海外高科技项目投资与并购平台?省金融办副主任包纯田给记者解释了来由,浙江省实体经济多集中于传统制造业,引进科技创新技术和项目可以节省研发费用、缩短研发周期,用较短的时间促进产业升级。

  浙江股权交易中心董事长蒋潇华说,后G20 时代,杭州的国际地位需要巩固与提升。目前海外资产估值较低,有助于平抑国内相对过高的资产价格;通过投资、并购,降低找寻成本,提升资产匹配效果,提高资金运作效率,把海外优秀项目的技术、产品移植到国内来落地生根,实现“带土移植”。浙股所希望借助这个平台推动海外高科技在浙江的落地与转化,帮助国内企业转型升级。

  这个平台将如何打造?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总经理助理谢定能透露说,平台的运行模式有五类,分别是项目信息有偿公开、设立成果转化基金、设立投资并购基金、产业转移服务和海外专利技术本土化落地。目前这些都在分头积极推进,有一个法国的项目很快会在余杭落地。

  海外基金——

  高端资源贴身开发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下沙)的官方微信近日推送了一则喜讯——《Word天,开发区越来越“国际范”了,连续两支海外基金在美国成立》。

  今年10月24日(美国旧金山时间),由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办,HEDA Ventures、武岳峰资本、Wisemont Capital联合承办的和达海外科技投资基金HEDA Investment Ltd.发布会在旧金山湾区隆重举行。

  这是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设立的首支海外科技投资基金,也是开发区通过海外基金投资实现高端项目人才招引和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尝试。

  在美国举行的发布会吸引了近100位中美创业者、投资人、孵化器代表前来参会。

  10月27日上午(美国波士顿时间),由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与浙江赛伯乐主办,HEDA Ventures、赛伯乐洛杉矶基金、美中生物医药协会联合承办的和达海外生物医药投资基金(HEDA Biotech Fund.)发布会在美国波士顿举行。这也是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与浙江赛伯乐共同设立的首支海外生物医药投资基金。

  与此同时,浙江赛伯乐设立波士顿生物医药基金(Cybernaut Biotech Boston Fund),两支基金以协议联投方式统一进行投资,联合基金一期规模为两亿元人民币(约合3000万美金)。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邵立春向海外的嘉宾发出了邀请。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杭州的城市副中心和产业集聚区,综合竞争力多年位列全国国家级开发区第一方阵。近年来,开发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着力打造“东部人才港”和“东部科技港”,已成为一座宜学宜业宜居的现代化新城,也是各类高层次人才的创新创业乐土。希望通过两支海外基金的设立,充分利用以美国硅谷为中心的全球创新创业和创业投资的优势地位,发掘和培育优质的海外创新创业项目。

  项目为王——

  敏锐浙商全球淘金

  潘建根,是杭州远方光电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

  他告诉记者,“我在硅谷也有一间办公室”。原来,远方光电在美国做了孵化器,潘建根平均每个季度都会飞一趟硅谷,也会跟着PE看一些大检测、大数据人工智能的项目。

  说起为什么会去硅谷?潘建根坦言,公司之所以从2013年开始布局硅谷,缘于上市之后面临的战略思考。

  “未来世界的发展离不开中国。我觉得中国很重要,美国也重要。如果两边资源能互动,协同效应比较好。浙江的企业必须用国际化、全球化的眼光去寻觅好的项目。我们本身是个高科技公司,提前介入硅谷这个高科技高地,可以学习外国同行优秀的地方取长补短。”他表示。

  “现在美国硅谷、以色列特拉维夫都很热了,有人说,特拉维夫好的项目都被浙江人淘遍了” ,互联网+医疗健康创新创业平台贝壳社创始人姜慧霞告诉记者,在考察了市场之后,她的选择是去澳大利亚布局。

  那还是2015年,作为贝壳社创始人,姜慧霞收到了澳大利亚浙江商会的邀请,和贝壳社联合创始人范志强一起参加了在墨尔本举行的2015澳大利亚浙江商会新春酒会活动。

  虽然认定医疗健康行业是目前还未被互联网颠覆的行业之一,但创新创业的过程中基础研究转化难、合规问题的束缚以及渠道问题都困扰着她,创业之路看上去布满荆棘。

  通过联谊姜慧霞了解到,生命科学、医疗健康是澳大利亚全国科研投资的重点领域,联邦政府、州政府都高度重视并注入大量的资金研发。而且复星医药和天士力都已在澳洲做了项目。

  今年8月14日,澳洲贝壳社在墨尔本正式发布启动。澳洲贝壳社的合作伙伴中有一家Wellend health,是针对女性乳腺癌预防和个性化风险管理的乳腺癌专家诊所。身为女企业家,姜慧霞很清楚,在中国这个市场很大。

  硅谷依然是那个知名的硅谷,但是和20年前相比,硅谷本身也在发生深刻的变化。现在的硅谷更全球化,聚集了更多的创业者,集纳了更多的创业资金,当然也有更多的资金需求。

  在知乎上,“华尔街和硅谷,哪个对世界影响更深远?”这个问题引来了很多真知灼见。华尔街是全球各地交易所、金融机构所代表的现代金融体系,而硅谷,当下的黑科技集中营,代表着这个时代最先进的科技,最先进的生产力,极大地改变了当下的生活方式。对于这个有趣的话题,杭高投董事长周恺秉的观点在业界受到公认:浙江企业要把创新交给硅谷而不是华尔街。

  如果说G20给了杭州的创业创新进一步迈向全球化历史性的机遇,阿里巴巴、海康威视、恒生电子等一批知名的科技型上市企业更是进一步给了杭州足够的底气。

  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成为杭州的优势产业,已经悄然改变中国科技的产业版图。

  相信随着杭州创业生态的不断优化,相信杭州成为“中国硅谷”的日子,也不会太远。

  浙商强强联合 组建产业基金

  12月13日,浙江省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推进会在杭州举行。会上,国新控股主发起的国新国同基金、浙民投主发起的浙江丝路产业基金、迪安诊断主发起的浙江大健康产业基金、浙商创投主发起的海吉康医疗健康基金、赛伯乐主发起的中德产业基金等5大产业并购基金宣告成立。

  这些产业基金将如何运作?记者为此找到了浙江丝路产业基金的发起方浙江民营企业联合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浙民投”)。

  浙江丝路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是经省政府批准,省商务厅指导,浙民投作为基金牵头运营方会同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杭州锦江集团等省内大型国有企业、民营上市公司以及地方政府所发起设立的浙江版“丝路基金”。据浙民投总裁陈耿介绍,浙江丝路产业基金将打造省内具有专业化海外投资能力和海外资源整合能力的国际投资综合性服务平台,贯彻国家“一带一路”和浙江经济“走出去”战略,联合浙江省内优秀龙头企业开展跨国产业并购,推进并提高浙江省产能合作水平,实现投资全球、助推转型、发展浙江的愿景。

  丝路基金以技术为导向的跨国并购为主,通过母基金形式参与投资国外高科技类的股权基金,以及参与“一带一路”国家与地区涉及国计民生的关键性社会服务及优质资产投资。

  不难看出,虽然这5支产业基金各自的领域不同,走的路径都是一样的,强强联合、抱团发展。

  另一支浙江大健康产业基金是由迪安诊断、通策医疗和创业软件三家浙江上市公司共同发起的。眼下,大健康产业如火如荼。从事医疗行业已有十载的通策医疗实际控制人吕建明告诉后来者:掘金大健康不容易,要冷静。在美国,大健康是一个产业集群,一个生态圈。国内的企业如果单体去做,会有短板。尽管此次合作的三方在各自领域都做得不错,还是觉得势单力薄,产业的特殊性使得各方想到了融合。

  省金融办证券融资处处长叶笃银表示,这样的合作也是作为专业市场力量的并购基金的特点,其专业优势在于并购前期洽谈的撮合、融资的安排、并购后的快速融合、增值提升,有利于提高并购的成功率。

  【新闻链接】中国产业投资基金运作模式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6-2020年中国产业投资基金行业深度分析及发展规划咨询建议报告》指出,在现有的法律框架和监管体系下,要进行产业基金的实际运作就只能采用一些间接的形式。实务中,许多产业基金,或类产业基金的投资公司都是采取多种间接模式进行操作的,下面以案例加以说明。

  (一)中科招商模式——投资公司转化型

  目前在中国运行的各类投资公司可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非金融性国有投资公司,主要由财政和费用转收资金发起募集设立的。这种投资公司是地方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一种投资和资产管理手段的补充。这类投资公司是计划经济的产物,在金融改革的趋势中将淡出投资市场。

  第二类是一般性投资公司,是由民间发起,以特定某种投资领域为投资方向的投资公司。

  第三类就是新兴的,类投资基金型的投资公司,主要是以热门的科技创新和资本成长为目标的创业投资公司。中科招商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二)联想投资模式——投资公司转化型

  联想投资是联想控股旗下独立于联想集团、神州数码(000034)之外独立运作的风险投资公司(基金),成立于2001年4月,管理着由联想控股100%出资的首期基金3500万美元。与中科招商模式相同的是,联想投资基金是以投资公司的形式存在的。而与中科招商模式不同的是,联想投资是先有投资公司(基金),再有管理公司的。从理论上来说,这种模式并没有效率。因为投资公司控制管理公司,投资公司管理管理公司,管理公司只相当于投资公司的一个下属部门。

  (三)精瑞基金模式——境外募集,境内管理型

  精瑞基金属于公司型投资基金,注册地在香港,基金规模为1亿美元,全部在海外募集,基金性质为离岸基金。精瑞基金采用封闭的私募形式募集资金,在2004年7月完成招募。精瑞基金管理公司在内地投资的住宅产业项目,以契约形式全权委托北京精瑞联合住宅产业投资公司管理。精瑞基金模式的主要特点是:境外基金,境内管理。

  (四)中比基金模式——“官办民营”型

  “中比基金”是一家中外合作创业投资基金。中比基金的主要特点就是政府在基金中的地位。按照有关规定,证券公司是不能投资于实业的,虽然在具体项目运作时,券商可以发挥其业务和研发优势,参与并购或者财务顾问工作,但要发起设立产业基金公司,在政策上会有较大的障碍。因此,中比基金属于个案。这充分体现了政府参与的力量。中比基金实际上是“官办民营”的性质。

  (五)中瑞基金模式——合资基金,合资管理型

  中瑞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由国家开发银行和瑞士联邦对外经济事务秘书处共同出资,于2003年在北京开业。中瑞基金的特点是,无论在资金募集还是管理上它都是合资形式。由于其合资性质,要考虑资本收益跨国流动的管制问题,中瑞基金被定性为永久性周转基金,也就是说,中瑞合作基金所取得的收益将投资到该基金中。

  (六)沪光基金模式——境外募集,境外管理型

  沪光基金是最早成立的投资于中国产业的基金之一。它是境外募集基金,境外管理的模式,在境内的机构只有代表处的形式。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澳大利亚;墨尔本;硅谷;美国;以色列;特拉维夫;浙商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