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独家解析丨省党政代表团粤闽之行深意何在?
2018年04月16日 12:32:5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国锋 裘一佼

  浙江在线4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国锋 裘一佼)广东、福建与我省同处东部沿海,同为改革开放前沿,正奋进在改革开放的浩荡春风里。

  4月16日上午,省委书记车俊率领省党政代表团启程赴深圳,开始对广东、福建两省进行学习考察。(新闻链接:浙江省党政代表团赴粤闽学习考察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在这一特殊的时间节点,省党政代表团此行进一步对外展示了我省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的政治定力,进一步宣示了我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信心和决心。

  “亲戚”越走越亲,取真经谱新篇

  从黄浦江畔、秦淮河边、江淮平原,到新疆大漠戈壁、青海柴达木盆地,再到此次成行的珠江两岸、八闽大地,省代表团积极走出去,主动开展学习交流合作活动。这次赴粤闽学习考察,也是省委落实年初提出的“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的题中应有之义。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省委清醒地认识到,要实现“两个高水平”目标,就必须更加用心地做好“优势论”的大文章。而取长补短、强优转劣,就必须敞开胸怀,走出去虚心学习、用心交流、诚心合作。

  对此,车俊曾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山外有山、天外有天,浙江改革发展很多方面走在前列,但决不能坐井观天、夜郎自大。我们必须主动走出去,向兄弟省份学习取经。“亲戚”之间越走越亲,相互加强交流合作,就能携手共同发展。

  回顾去年来的学习取经,我们能深切地感受到这一点。

  比如,赴上海、江苏、安徽学习考察时,主题就是“取沪苏皖真经,谱浙江之新篇,助推长三角率先发展、一体化发展”。期间,考察了当地园区、企业和科创基地,找准了浙江与沪苏皖在园区建设、科技创新、高等教育、改革开放、城市治理等五方面存在的差距,并与兄弟省市签署了推进经济合作相关协议。在考察结束后,省委常委会专门举行会议,专题研究以后怎么干问题,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靠前一步、主动对接,全面落实与两省一市签署的各项协议,推动达成的各项共识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赴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青海学习考察时,省代表团与当地党政领导座谈,在进一步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工作对接的同时,虚心学习兄弟省(区)的好做法好经验,开阔了视野,解放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明确了努力方向。

  翻看浙江日报的报道,车俊也多次在不同会议、考察活动中,对加强对外学习交流合作提出要求。比如,在去年年底的县委书记工作交流会上,他强调要积极主动地学习兄弟省市的先进理念和鲜活经验,积极开展对接合作,取其真经,补浙江之短、创浙江之新。

  牢固树立改革强省、开放强省工作导向

  浙江是吃“改革饭”、走“创新路”长大的,靠扩大对外开放发展起来的。40年来,浙江率先推进市场取向改革,形成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相得益彰的先发性优势;着力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形成统筹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发展格局。可以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浙江的今天,也就没有浙江的明天。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亲自擘画了“八八战略”宏伟蓝图,第一条和第二条就是深化改革、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这些年来,浙江省委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扩大开放,使“八八战略”在新的发展中更显生机。特别是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上,提出了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这一主题主线,提出了改革强省、开放强省、创新强省、人才强省“四个强省”的工作导向,要求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撬动各领域各层面改革,以“一带一路”为统领扩大对外开放。今年新年上班第一天,省委就召开改革大会,向全省上下释放一个强烈的信号:浙江要高举改革大旗、扛起改革担当,努力当好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排头兵。全省改革大会的姊妹篇——开放大会,目前也正在积极筹备中。

  浙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过去先行,现在和将来也要先行。为此,浙江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的重要思想,牢固树立改革强省、开放强省的鲜明导向,以此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争当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排头兵。学习兄弟省(区、市)的好做法好经验,是其中重要的一招。

  对于广东和福建,即使你没有去过,也会对粤语歌曲《步步高》和闽南歌曲《爱拼才会赢》略有耳闻。“说到不如做到,要做就做最好”“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两首歌里的很多歌词,正是这两个省个性风貌的真实写照:勇担责任、敢闯难关。

  广东,中国第一经济大省,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正是从这里打开;福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和发祥地,中国最早实施对外开放政策的省份之一。这两个省在改革开放中的许多好经验、好做法,值得浙江学习借鉴。

  比如,自贸区建设。在广东珠江口自贸区各片区,一艘艘巨轮鱼贯进出,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广东着眼体制机制变革,以自贸区建设为突破口,打造全面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福建自贸试验区对标国际先进规则,聚焦商事、投资、贸易、金融等重点领域,持续推出创新举措,已成为福建发展的强劲引擎。

  再比如,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广东已于去年率先出台参与建设“一带一路”实施方案,提出将广东打造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经贸合作中心和重要引擎的定位。福建正加快建设“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推动闽港闽澳携手开拓“一带一路”市场,深化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合作……

  我们期待,省党政代表团的这次粤闽之行有满满收获,取得真经,为加快“两个高水平”建设提供新动力。

标签: 浙江省;党政代表团;粤闽;考察学习;广东;福建 责任编辑: 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