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争当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排头兵——2019年浙江省自然资源十大改革举措综述
2019年10月09日 04:24:3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尤伟忠 李风 记者 余丽

  浙江在线10月9日讯 2019年,是浙江省实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改革落实攻坚年,也是机构改革后自然资源工作夯基垒石、全面开局的首战之年。

  在新的起点上,省自然资源厅围绕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建设的要求,聚焦“三服务”、争当“领跑者”,聚焦“两统一”、重构自然资源管理体系,聚焦重点领域、撬动改革扩面提质,突出改革攻坚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提出了浙江省自然资源领域十大重点改革举措。同时,协调推进每一项改革任务,做到“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确保改革落地生根。

  一是自然资源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深化。一是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领跑全国,基本实现不动产登记“421”目标。开展不动产登记“网上办”“掌上办”、推进“一窗云平台”“抵押联办平台”、信息共享应用等信息化建设,基本实现不动产登记民生事项15项“网上办”。二是制定出台农房确权登记“一件事”办事指南。截至7月底,全省共办理新增农房确权登记35.53万户。三是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共梳理细化342项政务服务事项,其中省本级事项134项。截至目前,网办率96.27%,掌办率79.1%,跑零次率85.82%,即办率38.06%。“互联网+政务服务”7个核心指标+2个新增指标显示,浙江省全面实现领跑全国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

  二是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全面启动。启动省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开展大都市区、大湾区专项规划编制,大花园、大通道建设两个重大战略研究、18个专题研究以及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监督信息建设,推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嘉善片区)的空间规划编制。筛选19市县首批开展市县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

  三是国土空间有机更新行动扎实推进。一是盘活存量建设用地推动城市有机更新。上半年,全省盘活存量建设用地5.5万亩,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5%。二是实施乡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推动乡村有机更新。截至6月底,2019年全省共上报工程计划355个,经批准启动实施260个,全省将新增耕地1.36万亩。三是完善“亩均论英雄”用地政策推动园区有机更新,鼓励企业利用自有存量土地和厂房“退二优二”“退二进三”。四是规范矿地综合开发利用采矿权设置工作。截至6月底,共有8个试点采矿权已正式实施,共产生矿地5302亩,开采建筑石料矿产2717万吨。

  四是沿海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与利用试点稳步推开。启动海岸带综合保护与利用规划编制工作,加快推进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处置。截至6月底,已完成13个区块的生态评估和生态修复方案编制,处置面积达2万公顷,占总面积的80%。加快推进海岸线生态修复,启动94公里海岸线整治修复工作。

  五是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加快建设。加快构建自然资源空间数据资源体系。截至目前,累计共享空间数据服务已增至215项,较2018年增长48.4%。以“省国土空间基础信息数据共享规范”标准建设为切入点,打通数据壁垒,提供优质可视化方案。

  六是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不断健全。6月1日起全面推行建设项目规划选址和用地预审合并办理,办理时限由法定的40个工作日缩减至原则上不超过15个工作日。推进建设工程项目“竣工测验合一”“综合测绘”改革。

  七是“标准地”“标准海”制度改革有序开展。一是全面实施“标准地”制度。上半年,全省省级以上平台共出让工业项目“标准地”466宗、2.2万亩,实现100%“标准地”供地;省级以下平台共出让工业项目“标准地”418宗、1.1万亩,宗数和面积占比分别为96.5%、97.1%。二是开展“标准海”试点工作。

  八是乡村振兴用地保障机制不断完善。稳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工作。创新耕地保护监督制度,全省23个县(市、区)开展了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田长制”等五个方面创新试点工作。推进生态“坡地村镇”建设。截至6月底,全省146个试点项目开工率达54.79%。

  九是企业用地降本减负组合拳精准有效。制定出台降低企业用地成本,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鼓励各地采取工业用地弹性年期出让、长期租赁、租让结合、先租后让等方式公开供地,新产业工业项目允许生产服务、行政办公、生活服务设施用地面积占项目总用地面积放宽至10%,对符合规定的小微企业园建成后,允许根据土地出让合同约定按幢、按层或按规划确定的最小单元分割转让。

  十是土地审批权委托下放扩面改革继续推进。完成机构改革后废止权力事项梳理和省级单位权力清单集中梳理调整工作,组织开展国家目录事项和浙江省权力事项梳理比对,做好征地审批权限下放扩面改革相关工作。

  当前,自然资源领域改革发展已到了“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节点。下一步,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将加大力度推进全省自然资源十大改革举措,推动各项改革走深走实。


标签: 自然资源;改革;浙江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不动产;机构改革 责任编辑: 叶露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