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问需问计解难题 做深做细“三服务”
2019年10月09日 04:12:1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项永丹 编辑 江于夫 逯海涛

  浙江在线10月9日讯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秉持“创新精神、担当意识、百姓情怀”,不断深化“三服务”活动,加快推动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助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秉持“创新精神、担当意识、百姓情怀”,不断深化“三服务”活动,着力服务企业优环境、服务群众解难题、服务基层促落实,加快推动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

  “面对面”听诉求

  做好服务企业“店小二”

  优化营商环境是服务企业的重心所在,我们把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作为关键之招。去年5月,浙江省成为全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唯一的试点省。目前,全省已全面建成并应用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审批系统,纳入改革范围的6983个工程建设项目全部在系统中运行,实现一般工程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从改革前的200多个工作日压减至100个工作日之内,在国务院大督查的营商环境调查中,工程建设项目报建指标位居全国前列。今年6月,我们在嘉善开展“三服务”调研时,嘉兴某房地产公司反映,去年底其在嘉善的项目审批时间已缩减至95天,明显快于周边省市的项目审批时间。7月15日,我到舟山就持续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开展调研时,针对舟山绿色石化项目设计有关事宜,根据企业的反映,延长了外省勘察设计企业备案期限,为企业解决了急难事。

  浙江省是建筑业大省,去年建筑业增加值占全省GDP的5.5%,实现利税总额1358亿元,吸纳就业人口800万人。我们把服务建筑企业作为加快推进“建筑强省”的重要环节,制定建筑业“走出去”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制定出台了《关于促进建设行业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了优化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改进住房公积金缴存机制、鼓励转型升级、建立完善信用评价监管机制等10方面支持举措。今年2月19日,我到省建设投资集团开展“三服务”调研,针对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纳、安全生产处罚、企业资质培养等方面问题,现场一一给予答疑解决。今年以来,我们从5个方面为企业减负:一是工程质量保证金缴纳比例降至不超过工程价款结算总额的2.5%,较国家规定的3%降低0.5个百分点;二是持续推行建设工程综合保险制度,截至8月底,全省共承保10135笔,保费4882.3万元,上半年为企业减免工程质量保证金49.2亿元;三是积极清理拖欠民营中小企业账款,完成清欠金额3.65亿元;四是严格落实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政策,将阶段性适当降低企业缴存比例政策延长至2020年4月30日,到8月底累计为企业减负约8.24亿元;五是严格执行延续一批即将到期的减负政策,如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按现行标准的70%征收,并将该政策延长两年。通过综合施策,上半年为全省建设行业企业累计减负约75.89亿元。

  “心贴心”解难题

  做好服务群众“大管家”

  群众利益无小事,住建工作连万家。今年以来,我们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垃圾分类“一三五、三步走”的目标,编制《全省城镇生活垃圾处置设施建设行动方案》,建立完善政策标准;加大生产、流通、消费和分类等环节的管控力度,减少垃圾产生;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初步形成政府主导、市场参与、居民自治的工作格局。今年上半年,已有8个县(市、区)基本建立生活垃圾分类体系;200个垃圾分类省级高标准示范小区全部启动;全省设区市城区垃圾分类收集覆盖率达到82%,县以上城市建成区垃圾分类收集覆盖率达到58%;全省城镇生活垃圾增长率为1.5%。6月26日,我到杭州光大环保能源公司、杭州西湖区绿洲湾小区调研垃圾分类处置情况,详细了解了从前端收集到末端处置的整个流程和存在的一些矛盾问题。通过调研,更强化了垃圾分类必须抓“两头”的工作意识,争取到2020年全省新建成生活垃圾处理设施74座,全省焚烧和餐厨设施日处理能力达到9.67万吨,使浙江省率先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生活垃圾“零填埋”的省(市、区)。

  老旧小区改造事关城市形象,更是老百姓关注、必须办好的实事。6月12日至13日,李克强总理在杭州调研考察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作时强调,老旧小区改造不仅是民生工程,也可成为培育国内市场、拓展内需的重要抓手,要做好这篇大文章。6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部署推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后,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我们迅速开展调查摸底,将老旧小区改造范围确定为2000年底前建成交付、且未列入棚改计划或5年内未列入征收计划的居住小区。按此标准,我们研究制定了老旧小区改造指导意见、实施计划。这当中,加装电梯更是一件惠及广大居民特别是老年人群体的民生实事,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按照“群众的事情群众商量着办”的原则,初步形成了“业主主体、社区主导、政府引导、各方支持”和“能改则改、愿改尽改”的加装模式。截至8月底,全省已累计完成加装电梯673台,在建施工348台,通过审批252台,合计1270台。与此同时,我们高质量做好其他民生实事。至8月底,全省今年已新增30吨以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标准化运维试点1389个、建成率92.60%,新增停车位74993个,新建绿道810余公里,目前全省已累计建成高标准绿道6300余公里、普惠性绿道7000余公里。

  “实打实”助发展

  做好服务基层“指导员”

  基层是联系群众和企业的最前端,是城乡建设发展的第一线。近年来,我们不断深化完善与基层的“五联系”制度,规定每位厅领导分别联系1至2个基层行业主管部门、若干家建设行业企业,每位处级干部每人联系1个县(市、区)的建设系统基层单位,坚持将为基层减负和推动工作落实统一起来。今年以来,我围绕美丽城镇的发展定位、特色内涵和政策保障等内容,多次到建德梅城调研,提出以综合保护为重心,补齐功能短板、完善民生设施、彰显特色为亮点的指导意见,并促进制定出台了《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标准》和《浙江省美丽城镇建设测评体系》。

  8月9日,超强台风“利奇马”登陆前,我们及时召开建设系统防台防汛工作紧急会议,对防台防汛工作作出具体部署。8月10日,“利奇马”登陆浙江后,厅领导和相关处室负责人全部值班,现场连线指导城乡建设系统做好以建设工地和危旧房屋内部人员转移安置、城市高层建筑高空防坠、户外广告和阳台花盆清理、城市内涝防控为重点的抗台救灾工作。8月13日台风过境后,我们又立即组织精干力量,分赴台州、温州、宁波、绍兴等受灾地区,开展灾情调研,指导做好以城市道路、排水等受损设施恢复和供水、供气安全保障为重点的灾后重建。

  在“三服务”活动中,我们对反映集中的问题进行全面汇总梳理,研究确定18个破难项目清单,由厅领导和相关处室分别领衔1个破难项目抓好推进和落实。另外,对标上海、江苏、广东等先进省市,进一步深化办事改革。截至目前,我厅政务服务在网上可办率、事项总数、承诺提前办结率、材料电子化率、即办率和跑零次率6项核心指标的对比中,5项排名第一、1项排名第二。截至8月底,由厅领导带队开展的“三服务”专题调研达58次,共收集企业或基层反映的问题116个,其中现场解决问题36个,本部门研究解决问题64个,已全部办结; 提交省“三服务”办跨部门研究解决问题16个,已办结10个。同时,完成省“三服务”办交办的问题21个,其中主办15个、协办6个,已全部办结,受到了企业、群众和基层的欢迎。

  【作者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


标签: 三服务;浙江省;城乡建设;服务;住房;城乡建设厅;垃圾分类;百姓... 责任编辑: 叶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问需问计解难题 做深做细“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