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综合 正文

你见过彩色土豆吗 预计两年后可上金华人的餐桌

字体:
—2022—
05/23
11:01:50
2022-05-23 11:01:50 来源:金华日报 记者 吴越悦 文/摄

  土豆是老百姓餐桌上的常客,不过,穿上“花衣服”的土豆你吃过吗?可能都没听说过吧?彩色土豆,听起来稀罕,但咱金华真的有。

  1.6万余株彩色土豆迎丰收

  前些日子,金华市农科院基地土豆选种圃里,工作人员忙着挖土豆,每一锄头下去,都像在开盲盒,不知道翻开土以后,有什么惊喜。

  原来,这些土豆是彩色的。黑色、粉色、紫色、红色、黄色的土豆,表面不是很光滑,椭圆形居多,大小不一,比市场上卖的普通土豆要小一些。

  金华市农科院粮油作物研究所所长程林润现场随机选了几个外皮颜色相同的土豆,切开后进行对比。记者发现,即使外皮颜色相同的土豆,里面的颜色也不一样。例如两个外皮都为紫色的土豆切开后,其中一个里头是紫色的,另一个则是黄色的。据介绍,这些土豆在口感上也与普通土豆有很大差异,黄皮白芯土豆爽口松脆,其他颜色的土豆吃起来要绵软一些。

  今年,市农科院一共种植了1.6万余株彩色土豆,有97个杂交组合,包括七八种颜色。

  两年后彩色土豆可上餐桌

  作为浙江省重大科技专项粮食新品种选育子课题的承担单位,市农科院从十几年前就开始了彩色土豆的选育工作。原先,彩色土豆的种质资源都从外面引进,2013年他们开始创新培育自己的新品种。彩色土豆的培育方式和袁隆平的杂交水稻类似,经历无数次杂交试验,在千万株试验对象里不断筛选、改良、完善。在一代代的筛选中,除了外观,他们更注重品质,比如口感要粉糯,不要涩口,尽量迎合大众口味,同时抗病性要强,还要考虑产量高一些,成熟早一些,这样老百姓种植的积极性也会更高。

  程林润分析,新品种土豆如果太早收获,跟广东、福建的土豆一起上市,竞争就很激烈;5月中下旬以后,山东土豆开卖,他们那边的种植成本相对来说要低一些,彩色土豆在价格上缺少优势。所以,我们的彩色土豆可在春秋两季播种,春季一般在1月上中旬播种,4月底至5月上中旬收;秋季则是9月上中旬种,12月上旬收。“彩色土豆对温度和气候的要求不是很高,露天种植就可以,不用任何设施。”

  经过9年努力,市农科院研究的新品种土豆中,已有两个品种通过国家农业部品种登记,还有两个品种在参加浙江省的马铃薯多点试验。这两个品种为浙薯927和DJ247,浙薯927外皮为粉红色,果肉黄中带粉红,DJ247的外皮为紫色,果肉为浅黄色。这两个品种预计两年后可以逐步推向市场,助农增收,丰富“菜篮子”。

  目标是既能吃也能观赏

  有些老百姓认为五颜六色的农产品就是转基因。事实是这样吗?

  据了解,种子自身特性决定了果实的颜色。比如,农作物呈现紫色是因为含有花青素,花青素含量越高,紫色就越深,而花青素具有抗氧化作用,对人体保健大有益处。后期种植环境和技术水平虽然会对颜色产生一定影响,但只会改变深浅度,不会从根本上改变农作物本来的颜色。所以,彩色土豆是纯天然无公害的食品。

  既然有那么多有利因素,那么,我市能不能大面积推广种植呢?

  程林润表示,现在已有小规模试验种植,如位于金东区澧浦镇上宅村的试验点。每一种新品种的推广种植都需要反复试验。“作为新品种,在口感、产量、栽培时间、病虫害、市场接受程度等方面都需要多次比对试验,才能最后确定能否推广种植。”

  虽然南方大部分土豆都不会开花,但市农科院种植的彩色土豆有些会开花,还很漂亮。于是,他们筛选了一些会开花的彩色土豆品种进行培育。“能吃,能观赏,这也是我们的目标。”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土豆;果肉责任编辑:郑嘉欣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土豆是老百姓餐桌上的常客,不过,穿上“花衣服”的土豆你吃过吗?可能都没听说过吧?彩色土豆,听起来稀罕,但咱金华真的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