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综合 正文

高温模式刚开启,绍兴就有人“热”进医院

专家提醒:别把中暑不当事,去年我市曾有人中暑死亡

字体:
—2022—
06/26
14:43:29
2022-06-26 14:43:29 来源:绍兴晚报 记者 陈乙炳

  这几天偶有高温天气,比如6月23日最高气温就达到38.3℃。气温走高,中暑病例也多了起来。昨天,市疾控中心发出健康提示:高温天气,谨防中暑。

  “6月24日接诊了5名中暑患者,不过症状都比较轻,输完液就回去了。”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急诊医学科副主任游晖说,中暑的主要表现为体温升高、头晕、恶心、头痛、呕吐、胸闷、浑身无力等,重症可致昏迷甚至死亡。记者从绍兴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了解到,该门诊这几天也接诊了少量轻症中暑患者,其中一个是老人,他在家突然出现头痛、头晕等症状。医生检查后发现,老人中暑了。原来,老人患有关节疾病,在家不开空调和风扇,衣服还穿多了,结果热得中暑。

  来自市疾控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今年6月初以来,全市共报告中暑病例12例,其中轻症中暑11例、重症中暑1例。“虽然目前还只是少量患者,但仍值得警惕。”市疾控中心环境与职业卫生科科长李明说,重症中暑中的热射病,是一种致命性急症,“可导致严重后果,甚至出现死亡。”

  “我市一般每年7月开始进入中暑发病高峰期,主要集中在7月和8月。”李明说。据监测,2021年,全市报告中暑病例556例,其中轻症中暑451例、重症中暑115例,其中有一人没能被抢救过来。

  “老年人、孕妇、慢性病患者、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等是中暑的重点人群。”李明说,户外工作建筑工、公路养护工、搬运工以及在车间工作的铸造工、印染工等群体,也要做好防暑降温措施,避免中暑的发生。对于中暑的相关预防,游晖这样建议:“要科学饮水,及时补充水和盐分,不要等到口渴了才喝水;饮食要清淡,适当增加富含钾、镁元素的食物,如芹菜、黄瓜、绿豆等;注意防晒,避开正午时段外出、作业,中午尽量能午睡。”值得一提的是,高温作业引起的中暑是一种法定职业病,此类中暑者可申请职业病诊断,并享受相应的工伤待遇。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中暑;高温天气;关节疾病责任编辑:董沈涛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这几天绍兴偶有高温天气,比如6月23日最高气温就达到38.3℃。气温走高,中暑病例也多了起来。6月25日,绍兴市疾控中心发出健康提示:高温天气,谨防中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