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综合 正文

从马路市场走向世界 看温岭这家交易中心的三代更迭

字体:
—2022—
09/25
09:01:42
2022-09-25 09:01:42 来源:台州日报 记者 庞晓栋 通讯员 王双双

  图为温岭浙江工量刃具交易中心。 记者庞晓栋摄

  实时接单、拣货打包、复核发货……日前,走进位于温岭浙江工量刃具交易中心的“刀具联盟”门店,工作人员正根据线上小程序指示,完成订单的配置发货。

  “刀具联盟”老板娘陈灵芝介绍,儿子周勤博是平台创始人,背靠浙江工量刃具交易中心这个大型“货仓”,他在2015年搭建了“刀具联盟”电商销售网站,囊括了95%的工量刃具品牌,打开了工量刃具市场销售的新模式。目前,“刀具联盟”累计线上交易额超10亿元。

  工量刃具,被称为“工业的牙齿”。素有“中国工具名城”美称的温岭,基本形成“温岭工具卖全球,全球工具温岭卖”的产业发展格局,温岭浙江工量刃具交易中心更是全国最大的工量刃具四星级专业交易市场。

  “从上世纪80年代的马路销售起步,30多年间,市场经历了三代更迭,每一步都离不开政府引导和市场主导相结合,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温岭浙江工量刃具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潘海鸿说。

  市场带动发展 工量刃具成支柱产业

  工量刃具是机械制造过程中用于测量及切割的辅助工具或产品,但温峤镇原先并没有生产工量刃具的企业。

  “上世纪80年代,在外经商的温峤人将锉刀、补鞋机、钻头等工量刃具带回家乡,在马路上销售。”潘海鸿说,随着买卖的人越来越多,影响到交通秩序。“当时由当地政府出面,选了一块7亩左右的地,搭建起工量刃具大棚市场,即‘温西工业品市场’。”

  为了扩大知名度,1997年,温岭市政府主导开展“97交易会”,邀请国内知名工量刃具的制造企业参加。

  通过这场交易会,市场形成了一定规模,产品也扩展到刃具、量具、机床附件、五金工具及其相关配套产品,交易量不断增长。2000年,市场更名为“浙江温西工量刃具交易中心”,成为全国最早的工量刃具专业市场之一。

  随着市场需求不断转变,传统的营销模式无法满足新市场需求。2009年10月,市场进行了整体搬迁。

  潘海鸿介绍,新市场总投资2.1亿元,占地110亩,是一幢四层商业综合楼,共800个商铺出租给销售工量刃具公司及个人,市场常年出租率95%以上。

  至此,温岭市温峤镇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工量刃具集散地,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工量刃具之乡”。

  创新带来蝶变 “工业牙齿”更锋利

  企业数量增加了,但规模普遍偏小、品牌附加值不高、自主创新能力较弱等问题,困扰着温岭工量刃具产业发展,也倒逼着一场产业革命。

  林兴焕是销售门店“机械工人”的负责人,2019年,他将注意力转到了抖音平台,平时发布合作商生产刀具过程的视频,或者介绍工量刃具的相关知识,引流到线下,把更多合作商的刀具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创新,不仅为销售环节提供了新思路,对生产型企业来说同样重要。作为行业龙头企业,温岭市力锋精密工具有限公司首先在生产设备上下了狠功夫。

  “最大程度的机器换人,才能换来效益最大化。”公司负责人邵建地说,2019年底,现代化智能厂房投用后,数控刀片的月产量达1000万片,数控车刀杆达30万支,100台U钻生产设备月产能超10万支。

  行业的迅猛发展让企业对产业共性技术、创新资源要素和知识产权创造、应用与保护的需求日渐迫切。2019年3月,工量刃具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应运而生。

  “在这里,企业想要的检测、品牌指导、培训、质量监测……都可以实现一站式服务。”温峤镇党委委员、常务副镇长周觅说。

  目前,综合体已累计引进7家学院单位,开展产学研合作项目16个;引进4个品牌性服务机构,服务企业447家,解决企业技术难题24个,开展产学研合作项目16个;与成都工具研究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获得工量刃具检测的话语权。

  市场创新和政府服务持续发力,让温岭工量刃具产业的优势日益凸显。2020年12月30日,温岭浙江工量刃具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5720.50万元。

  服务助推跃升 产业品牌打更响

  眼下,位于温峤镇琛山村的工量刃具科创园项目建设正式竣工验收,30多家企业已入驻。

  据悉,该科创园为工量刃具企业量身定制,2019年投入建设,占地面积约76亩,涉及13幢标准厂房和2幢综合行政楼。

  “一直以来,温岭工量刃具企业自有标准厂房寥寥无几,大部分都是租赁厂房生产,还有一些企业甚至在老旧民房内生产。”潘海鸿说,园区建成后,将成为创新型工量刃具企业的集聚区,与交易中心相呼应,形成“前店后厂”模式,驱动区域经济更好、更快、可持续发展。

  为了更好地服务入驻企业,市场董事会专门划分了一块7000多平方米的厂房用于打造“共享”研发中心。园区将牵头帮助企业对接高等院校,建立有效沟通合作机制,为企业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

  同时,以省级工量刃具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为契机,园区将搭建以材料检验中心、刀具检测中心、切削试验中心为主的刀具质检中心和产业质量基础一站式服务平台。

  “工量刃具科创园推出后,我们第一时间认购了5000多平方米,准备用来生产涂层材料,服务入驻科创园内的工量刃具企业。”邵建地对此充满期待。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底温岭浙江工量刃具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工量刃具科创园正是此次上市的主要募投项目。“当时,温岭市政府为了助推工量刃具产业裂变发展,谋划特色产业工业用地。”潘海鸿说。

  将来已来,未来可期。温岭市温峤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吴永平表示,工量刃具科创园的建设、发展,将进一步实现市场产业链的上下游延伸,提高市场核心竞争力,打响温岭工量刃具国际品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温岭;科创园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实时接单、拣货打包、复核发货……日前,走进位于温岭浙江工量刃具交易中心的“刀具联盟”门店,工作人员正根据线上小程序指示,完成订单的配置发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