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综合 正文

出口量连续14年居全国第一 江山小小蜂王浆卖到六大洲30多国

字体:
—2024—
03/27
09:14:00
2024-03-27 09:14:00 来源:潮新闻 共享联盟·衢州 林敏 编辑 梅玲玲

  被誉为软黄金的“蜂王浆”,是蜜蜂王国中的绿色瑰宝。在江山,蜂王浆的出口量已经连续14年占据全国NO1。

  这一最早由欧洲人发现并食用的食品,为什么在江山能持续霸榜?江山最大的蜂王浆出口企业浙江江山恒亮蜂产品有限公司里也许藏着答案。

  初次踏入恒亮蜂业,或许在接近大门的那一刻,你就会对其繁忙程度感到惊讶,仿佛这里并非一个蜂产品生产企业,而更像是一个热门的旅游景区,不断有满载游客的旅游大巴进出。

  恒亮蜂业的董事长郑浩亮介绍,他们的公司不仅是全球最大的蜂产品生产基地,还拥有一座总投资2000万元的江山·中国蜜蜂博物馆。近年来,借助工业旅游的东风,江山的蜂王浆逐渐为更多追求健康的群体所熟知。今年,公司预计接待游客将达到15万人次。

  然而,恒亮蜂业营收中占比最高的还是蜂王浆出口部分。郑浩亮介绍,该公司出口蜂王浆总量占到了全国的20%左右,销往全球六大洲30多个国家。

  在恒亮蜂业的蜂王浆冷冻仓库中,可以看到从蜂农处回收的瓶装蜂王浆上都贴有一张详细记录其信息的牌子,包括蜂场编号、蜂农姓名、产地和生产日期等。恒亮蜂业办公室主任占才海说,蜂王浆的品质关键在于原材料的控制,这也他们的产品能受海外市场欢迎的重要原因所在。

  2002年时,面对欧盟市场对中国的农产品出口设立的技术性贸易壁垒,恒亮蜂业曾一度陷入生死危急关头:公司出口欧盟的48000元美金的蜂王浆冻干粉被法国福斯港口卫生部门查获并通知要烧毁,理由是产品抗生素含量超标。除此之外,还要支付港口管理费,滞纳费7000多欧元。更为重要的是,公司仓库里还有价值上千万的蜂王浆无法口欧盟,将如何处理?

  形势倒逼之下,恒亮蜂业根据欧盟有机农业条例要求,在千岛湖采用定点养蜂的方式建立有机蜂场。此外,还聘请欧洲专家,帮助公司建立“质量源头可追溯体系”,以确保产品的品质从源头到成品的每一步都可追溯。8个月之后,恒亮蜂业生产的蜂王浆成功通过了欧盟ECOCERT有机认证,打破了技术贸易壁垒,再次打开了欧盟市场的大门。此举也使恒亮蜂业成为我国首家进入欧洲市场的蜂产品企业。

  目前,恒亮蜂业在江山、开化和淳安等地建立了700多个蜂产品原料基地,并培养了1700多名养蜂行业“专家”,以确保蜂产品长期稳定的质量和产量。

  江山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确保蜂农能严格按照标准养殖并产出符合标准的蜂王浆原料,恒亮蜂业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他们建立了“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并创建了“二次返利”和风险救助机制。此外,恒亮蜂业还根据产品质量向蜂农发放补贴,并提供免费的蜂药。这些举措不仅确保了稳定原料的供应,还提高了当地蜂农的组织化程度,推动了整个蜂产业的发展。

  经过多年发展,恒亮蜂业从一家仅生产蜂花粉的小作坊,发展成为当下拥有10条蜂产品生产线,生产涵盖蜂花粉、蜂王浆等多个系列40多种产品的国家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

  眼下,恒亮蜂业正积极进军饮料市场,推出了蜂蜜饮料、蜂蜜醋饮、蜂蜜酒等产品。同时,他们还在加快推进蜂蜜护肤品研发项目,以实现向蜂产品衍生品的转型,进一步丰富产品线。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蜂蜜;出口责任编辑:黄泽杭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被誉为软黄金的“蜂王浆”,是蜜蜂王国中的绿色瑰宝。在江山,蜂王浆的出口量已经连续14年占据全国N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