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年浙江省两会 > 建言献策 正文

在服务大局中凝神聚焦发力
2016年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工作回眸

2017-01-14 00:34:5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廖小清 施宇翔

  浙江在线1月14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廖小清 施宇翔)刚刚过去的2016年,对浙江来说,是大事、要事、喜事连连的一年,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出坚实步伐;对省人大常委会来说,是履职有效、奋发有为的一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浙江的生动实践取得丰硕成果。

  盘点2016年,省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省大局凝神聚焦发力,全面加强人大立法、监督、任免和代表工作,全年制定、修订、修改地方性法规22件,批准35件,审查规范性文件107件,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6项,开展15部法律法规执法检查,作出决议、决定13个,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02人次,有效履行了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

  围绕大事要事有担当

  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是2016年浙江的重大政治任务。省人大常委会把护航G20杭州峰会作为全年工作的头等大事,不仅开展相关专题视察等活动,还作出关于授权省、市政府规定临时性行政措施的决定,支持推动政府依法有序采取管控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2016年12月23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36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两个决定让人眼前一亮:围绕省委、省政府开展的浙江渔场修复振兴和“一打三整治”工作,省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加强海洋幼鱼资源保护促进浙江渔场修复振兴的决定;针对我省自然灾害多发,省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自然灾害应急避险中人员强制转移的决定。

  “这两个决定,都是省人大常委会紧扣省委中心工作,及时提请审议的。”省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说,人大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必须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在聚焦大事要事中强化使命担当,在服务中心和大局中展现人大作为。

  杭州是“五四宪法”起草地。经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批准,省委决定建立“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浙江省、杭州市人大历时一年精心筹划、紧张建设建成该馆,成为全面深化法治浙江建设的一大标志性举措。该馆于2016年12月4日——第三个国家宪法日正式对外开放,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中宣部、司法部、省人大常委会等单位在杭州举办国家宪法日座谈会,进一步推动宪法的宣传教育和贯彻实施。

  紧扣中心工作立良法

  围绕中心工作立良法,统筹兼顾立好法,已成为省人大常委会科学民主立法的生动实践。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适应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深化法治浙江建设新要求,紧紧抓住立法质量和效用这个关键,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越来越明显。

  为适应改革发展、服务中心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及时调整本届立法调研项目库,将转型升级、补齐短板等方面的法规列入一类立法项目,加快制定出台改革发展急需的法规,增强立法的及时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记者看到,为推动转型升级组合拳实施,省人大常委会制定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从法制上支撑大气综合治理行动;修订省信访条例,强化基层政府信访工作责任,推动信访工作法治化;制定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进一步规范政府全口径预算管理……一部部法规正成为改革的最大公约数,有力引领和保障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

  立法是实现良法善治的前提和基础。省人大常委会不断加强对设区市立法的业务指导,并加强备案审查工作,率先建设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系统。

  直面突出问题抓监督

  “之前处于闲置状态的23座污水处理厂,运行负荷率从2015年的不到30%提升至65.6%……”这是2016年9月底,省政府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的一组全省建制镇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行管理工作情况的数据。

  “五水共治”,治污先行。2015年9月,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审计工作报告时,发现有23座污水处理厂因设计规划不合理、配套资金跟不上等原因,建成后基本闲置。随即,省人大常委会组织7个专项跟踪督查组,每个组由一名常委会副主任带队,实地督查这些污水处理厂,就存在的问题当场提出整改要求。2016年,省人大常委会开展监督“回头看”,再次赴各地查看整改落实情况,并审议省政府有关污水处理厂的运行管理情况报告,确保监督取得实效。

  2016年,省人大常委会按照“选准角度、掌握尺度、把握力度”的理念,深入开展省委、省政府重大发展战略的实施监督,全方位加强治水治气监督,继续深化财经方面工作监督,强化执法司法和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跟踪监督,集中开展“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专项督察,有力推进了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落实,保证了法律法规在我省正确有效实施。

  密切代表联系聚力量

  最近,省级领导干部人大代表陆续走进代表联络站,开展联系人民群众主题活动,听取意见、了解情况、汇集民意,征集基层代表和群众对省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建议。

  近年来,我省不断巩固扩大代表履职平台和联络站建设成果,已建立代表联络站2600多个和网上代表联络站560多个,初步建立了代表和群众反映问题的处理、反馈、落实和解决机制,基本形成了覆盖城镇乡村、连接网上网下的联系格局。

  代表联系群众更密切了,履职内容也更丰富了。2016年,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广大代表开展了“人大代表走进校园宿舍,关爱大学生健康成长”等主题活动和有关专项督查、检查等活动,支持和保证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发挥主体作用。

  2016年,是县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之年。省人大常委会把换届选举作为年度重点任务来组织实施,目前全省县乡人大换届基本完成,已选举产生7万多名县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标签:人大;回眸;常委会 编辑: 周舸
+more

精彩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