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年浙江省两会 > 建言献策 正文

代表委员建言录——让“失独家庭”老有所养

2017-01-16 08:47:5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曾扬希 江帆

  省人大代表竺利君:让“失独家庭”老有所养

  代表名片:省人大代表、绍兴市越城区府山街道水沟营社区党委书记、居民委员会主任

  随着社会老龄化加剧,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了养老问题。作为来自基层的代表,竺利君带来了一份“失独家庭”养老的建议。

  经过调查,竺利君认为,目前绍兴市越城区有60岁以上失独对象227人,全省范围内失独对象人数肯定更多。她建议政府将“失独家庭”纳入省养老服务补贴范围,切实解决“失独家庭”的养老问题,“针对失独老人,可以建立领养基金,让他们老有所托;给予精神慰藉,让他们老有所乐;给予经济照顾让他们老有所养。”

  省人大代表姚百青:建议公交车上设置红十字急救箱

  代表名片:省人大代表、浙江绍剧艺术研究院副院长

  公交车是人们日常出行最重要的选择之一,但公交车上的红十字急救箱却常被人忽略。

  姚百青关注到了这一现象,今年准备了一份关于公交车上设置红十字急救箱的建议。他表示,浙江应在全省各路公交车上进一步完善配置红十字急救箱,同时加强司乘人员的急救知识培训并建立公交车急救药箱管理制度,此外,还应该加强宣传,提高市民素质,以免公交车上的急救箱被”顺手牵羊”。

  省政协委员仇建平:为孩子撑起呼吸保护伞

  委员名片:省政协常委、巨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需要两手并重。”今年,仇建平带来了一份关于“为幼儿园和中小学教室安装空气净化设备”的建议。

  仇建平认为,雾霾对青少年学生身体健康,尤其是小学生的健康影响后果更严重。学校教室是学生学习活动的重要场所,学生平均每天在教室的时间超过6小时,教室空气的质量直接影响他们的身体健康和学习效果。他建议,由省环保厅和省教育厅牵头负责,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制定多元、可行的实施方案,并在我省雾霾问题相对严重的城市开展试点。政府可以划拨一部分财政资金用于方案的评估、设备的采购安装等,也可与空气净化设备厂商和社会各界人士合作,调动整个社会的积极性,以降低实施成本,增加方案实施的可行性。对空气净化设备的维护费用和电费,学校则可以和家长协商解决。

  省政协委员高秀玲:居家养老应加强信息化建设

  委员名片:省政协委员、省商务厅信息化处处长

  浙江是我国较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和老龄化程度较高的省份。当前,我省大多数老年人还是选择传统的居家养老。高秀玲委员建议,通过整合利用现有居家养老服务资源,建设居家养老服务互动信息平台,加快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信息平台建设和推广实施,加大智能可穿戴设备、健康检测设备、行为监控、安全监控等设备的推广应用,让老人在足不出户的情况下通过现代化科技手段享受高质量的居家养老服务。

  同时,她还关注到了居家养老信息化发展中的标准化建设。她建议,由浙江省社会养老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整合标准化、信息化、养老服务、医护服务等专家力量,加快研究制定浙江省《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建设与管理规范》《居家养老服务组织准入规范》《居家养老上门照护服务规范》等地方标准,增强标准的适用性和有效性,从传统的经验性管理到标准化管理的转型,为居家养老信息化建设、管理、服务提供依据。

标签:养老;建言 编辑: 周舸
+more

精彩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