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年浙江省两会 > 特别策划 > 热聚焦 冷思考 正文

热聚焦 冷思考

转型升级看浙江|优化供给,从“放心”破题

代表委员为浙江农业供给侧改革建言献策

2017-01-19 21:45:4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翁杰 祝梅

  浙江在线杭州1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杰 祝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为浙江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指明了方向:围绕“吃得安全、吃得放心”,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

  农产品安全与否,老百姓吃得放心与否,不仅关系浙江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更关系浙江农业结构调整。

  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围绕“放心”二字为浙江农业建言献策,破题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绿色生产

  催生放心农业

  新形势下,中国农业的主要矛盾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于供给侧。

  放心农产品怎么来?“这既少不了政府的顶层设计,也离不开农民认识提高。”省人大代表、衢州市衢江区林氏精品西瓜专业合作社社长翁有良说,没有政府的统筹规划,集聚起土地、人才等要素,综合治理好土壤、水、空气污染的关系,是做不成放心农业的;同时,少了农民的意识觉醒,各项生产标准没人去执行也同样不行。

  翁有良的这番体会源于衢江区对放心农业的探索实践。“几年来,衢江一边提升环境生态、规范农业生产标准,一边建设农产品检验检测、质量安全溯源、生产经营诚信等体系,打响了放心农产品品牌。”他颇为自豪地说,放心农业让消费者吃得放心,更让农户喜笑颜开。“因为发展放心农业,我们的茭白成了品牌,较过去溢价将近1元。”

  放心农产品离不开生态循环农业的土壤。“浙江要推进绿色化生产,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形成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产品安全的生产方式。”省政协委员、省供销社主任邵峰认为,在“生态友好”方面,浙江生态循环农业的“盆景”不少,但“风景”还不够多。要推动盆景变风景,需要政府加大政策引导力度、支持农业装备制造业发展,并建立绿色农产品专供渠道和价格形成机制等措施。

  政府工作报告要求,统筹抓好土壤污染防治、化肥农药减量等各项工作。“这就需要全社会的合力,更需要加大打击力度。”省政协委员、浙江田歌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程雅锦认为,这些年,政府下了大力气整治环境,但个别工业企业仍有侥幸心理,超标排放等情况屡屡发生。这说明很多人的保护生态意识还不强,如何将污染防治的理念贯彻到点滴细节中,是我们应该思考的。

  农民转化

  加速土地集约

  放心农业的动能,来自于现代化农业。让愿意进城的农民放心流转土地,加快向市民转化,才能有助于加快浙江农业的适度规模经营水平。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浙江应加快深化农村改革,全面激活市场、激活要素、激活主体,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入强大动力。

  “通过改革创新,让土地要素更快集约,现代农业才有盼头。”省人大代表、江山市大陈乡大陈村党支部书记汪衍君以大陈村为例,“我们村人均耕地面积仅0.25亩,过去各家各户搞小农经济,毫无效益可言;现在,村里85%的承包土地流转起来,发展现代农业园。村民能按股份享受分红,心里也有底,进城务工自然更加放心。”

  大陈村的变化与这些年浙江在农村大力推进的改革密不可分:早在2015年底,浙江就在全国率先全面完成农村集体资产确权工作,3500多万农民当上了股东;如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又在浙江全面展开,一本本新版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交到了农民手中。农民的权益更明晰,进城更加放心。

  让更多农民自愿流转土地,加快农民转化,浙江还在继续努力。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深入推进“三权到人(户)、权跟人(户)走”改革。对此,不少来自基层的代表委员十分赞同。

  “在信息化时代,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所形成的数据库及管理信息系统等成果,将为浙江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大数据’。”省政协委员、平湖市农业和农村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金莉说,这些成果和经验可以广泛运用于承包地管理、现代农业发展、农民权益保障、农村社会管理等领域。

  金莉委员建议,浙江要加快完善交接制度,以县为单位,将确权成果实时移交给不动产登记部门,并抓紧出台对确权成果的管理规程。“相关部门在处理农户种粮补贴、耕地保护补偿、土地流转、土地权属纠纷处置等需要引用农户承包关系的事务时,可以统一运用此次确权成果、联动配合。”她说,这样的“统一”也能更好地保障农民权益,帮助农民完成身份转化。

  龙头带动

  做大放心农业

  绿色优质农产品由谁来生产?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积极培育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和“农创客”等现代农业经营主体,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加快建设绿色农业强省。

  放眼之江大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队伍日益活跃。“但同时,因受制于农产品的物流成本、税收结构、土地等要素制约,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尤其是龙头企业的发展依然有诸多瓶颈。”省人大代表、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立科建议,浙江应出台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的五年行动计划,这个行动计划要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前瞻性,让农业龙头企业发挥更大作用。

  相较于过去一家一户经营的小农经济,如今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市场意识强、懂经营、善管理。他们的发展也加强了浙江农产品品牌建设,让农产品产生溢价。

  “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邵峰委员说,同时还应为其搭建专供渠道,用“品牌营销+专供渠道”的办法促进中高档产品走向中高端市场。近几年,丽水通过打造“丽水山耕”区域公共品牌和丽水绿盒公司,当地的绿色优质农产品正初步探索在大城市建立店中专柜、场中专摊、城中专店等专供渠道的升级路径。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坚持市场需求、生态友好、共建共享三个导向。”邵峰委员建议,在绿色化生产的基础上,浙江还应重视品牌和流通渠道建设,逐步去满足中高端的市场需求,并实现全产业链的共建共享。

标签:浙江;结构性;供给;农民;现代农业;浙江农业;生态循环农业 编辑: 金林杰
+more

精彩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