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年浙江省两会 > 特别策划 > 热词点击 正文

让“最美”风尚根植浙江

代表委员畅谈如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7-01-19 21:45:4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沈吟 翁浩浩 东阳日报记者 陈勇

  浙江在线杭州1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吟 翁浩浩 东阳日报记者 陈勇)如今,在浙江10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发现正能量、传递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成为越来越多浙江人的自觉行动。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24个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你是否耳熟能详?给你的生活带来哪些改变?你又有什么新期待?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连日来,省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围绕这一话题,各抒己见。

  吹起文明家庭之风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单元,家庭建设是社会建设的基础。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配之以高质量的家庭建设。”省政协常委、省妇联副主席张丽萍委员对家庭道德建设十分关注。

  “加强家庭道德建设,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深化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把家庭教育在家庭文明建设中的重要基础作用和传播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重要渠道作用发挥好,使活动向更多家庭覆盖、向日常生活渗透,引导千千万万家庭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张丽萍委员说。

  对此,张丽萍委员建议,完善家庭建设政策体系,为家庭提供普惠性保障;建立社会支持机制,加快形成家庭服务体系,建立政府支持的面向社会公众的婚姻家庭科普和服务网络平台,强化公民依法履行家庭责任。

  省政协委员、湖州市政协副主席沈琪芳也十分重视家庭道德建设。去年,民进界别委员花了3个月时间,在杭州、湖州、金华、衢州等地的多个乡镇,对60周岁以上的农村居民进行了实地调研。

  “‘孝’是人类最朴素的情感,是一个人最基本的素质,‘老有所依’是人类最起码的期盼、最基本的需求。”沈琪芳委员说。

  唱响正能量好声音

  “人心向善,是人的本性。但是现在社会上恶性案件不少,有的甚至十分残忍,这背后的原因值得大家思考。”省人大代表、浙江海洋大学教授徐波抛出了这样一个问题。

  徐波代表认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但是负面的宣传却能将“理想的大厦”毁于一旦。所以,舆论宣传也非常重要,尤其是自媒体时代,更要警惕负能量声音的不良影响。

  最美妈妈、最美爸爸、最美爷爷、最美快递哥、最美保安、最美消防员……近年来,一个个平凡的面孔和他们的故事,进入公众的视野,业已成为浙江的“最美”名片。“近年来,浙江大力培育弘扬‘最美’,我们要继续发出正能量的声音,减少负面舆论影响,引导人心向善。”她说。

  在徐波代表看来,培育良好的社会风气,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一蹴而就的事,也不是一代人能解决的事,其形成有个漫长的过程。“中小学生的教育,是家庭、社会和学校三方面的责任,只有各方紧密配合,才能有效。我们应该根据不同年龄、不同身份、不同职业的人群来制定宣传教育规划,采用适合不同人群特点的形式。”徐波代表建议。

  筑起敬业和谐高地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每个人从自己做起,这是很多代表、委员的共识。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离不开每个人爱岗敬业。每一个单位、每一个家庭、每一个组织,都是一个国家的组成部分。”省人大代表、东阳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应争先认为,每一个“小细胞”的价值观,都应该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

  应争先认为,医疗事业是一份“积德”的事业,医护人员在自己的岗位上,踏踏实实去做,通过专业的技术力量,帮助人民维持健康,为病患提供更多的帮助,这也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种表现。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从国家层面提炼、倡导的,但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全社会的参与,要把核心价值观根植在全国人民的内心中,变成全国人民的行为准则。应争先代表说:“我们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层层分解,形成可操作的制度,让每个人自觉践行,社会也会更加和谐。”

标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庭道德;浙江 编辑: 金林杰
+more

精彩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