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年浙江省两会 > 原创力量 正文

面对国际化竞争,代表呼吁:用法律助力 企业健康发展

2017-01-19 21:32:1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健

  浙江在线杭州1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健)“对于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浙江法院做了很多积极工作,成绩有目共睹。”1月19日,在衢州代表团审议“两院”工作报告现场,省人大代表、浙江天子果业公司董事长徐荣新的发言,引发热议。

  2016年,全省法院审结涉外商事、海外纠纷7865件,促进了我省开放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随着浙江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国际诉讼案件逐年增多。省人大代表、巨化集团公司市场部部长王晓宇说,以巨化集团为例,近年来连续遭遇美国等国家的反倾销诉讼,涉及金额数亿元人民币。如何打好国际官司,成为浙江企业的新课题,也是一个难题。

  “在商务、司法等部门指导帮助下,3年来,巨化集团联合行业企业,两次赢得反倾销诉讼胜利,维护了中国企业利益,也积累了一些国际诉讼经验。几场官司打下来,我们意识到司法援助的重要性。”王晓宇代表建议:“随着开放发展深入推进,希望浙江法院加快研究相关案例,引进国际法人才,进一步提升涉外案件的法律援助能力,为营造公平贸易环境提供有力支持,同时也可促进非公经济开放发展。”

  2016年,浙江通过司法程序促成115家企业成功重整,532家“僵尸企业”有序退出市场。“对优秀企业要支持,对经营不善企业的司法处置也应稳妥及时。”徐荣新代表建议,适当加快破产企业的资产评估、拍卖、重整效率。在资产评估领域,也可引入专业团队,协助法院工作,依法帮助困难企业重整旗鼓。

  “矛盾不能光靠打官司解决,还要靠‘老娘舅’调解说服。”省人大代表、江山市大陈村党支部书记汪衍君对诉前辅导分流机制提出建议:“我们在基层工作中发现,一些有威望的干部、教师、企业家,说话容易被群众和企业接受,调解效率高。希望浙江法院筹建一个调解人才库,由基层工作者协助法官调解,提高诉前矛盾化解的成功率,进而提高法院工作效率。”

标签:浙江;法院;反倾销诉讼;代表建议;浙江企业;资产评估;调解 编辑: 金林杰
+more

精彩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