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年浙江省两会 > 原创力量 正文

发力供给侧︱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背后的含金量

2017-01-16 09:09:1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祝梅 庄郑悦

  浙江在线1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祝梅 庄郑悦)1月16日上午,车俊代省长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建议2017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确保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争取更高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果……”

  相比去年首提的区间概念,今年浙江再次采用“以上”这一说法来明确边界点。更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用了三个“更”,来关注GDP指标背后的“含金量”。这也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相吻合:稳中求进的同时,经济结构是否继续优化,创新是否对发展起到支撑作用,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否实现?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这一量质齐飞的目标,浙江能否如期实现?

  怎样才算高质量

  一个普遍共识是,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要实现7%的预期性目标,并不容易。“如果将今年的国际经济和政治形势纳入考量,全球政治经济格局变化,势必影响贸易往来。果真如此的话,贸易大省浙江将是受影响最大的省份之一。”省政协常委、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浙江工商大学现代商贸研究中心主任郑勇军表示。

  “毫无疑问,这是一个自我加压的目标。”在省政协常委、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院长黄勇看来,在当前国际国内大背景下,要实现这一目标压力不轻。但他也注意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争取更高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果”的提法,已经在提示大家,不能仅仅把注意力放在实现GDP增长目标上,更要注重如何高质量地实现这一目标。

  怎样才算高质量?“居民收入、企业利润和政府税收是三个重要的标尺。”黄勇委员表示,大家更应关注产业结构是否优化、经济竞争力是否提高。因此,对该调的结构、该淘汰的产能,绝不能手软。

  过去一年,浙江正持续加速进行新旧动能转换。浙江经济的“顶梁柱”——七大产业增加值平均增长8%以上。与之相对,八大高能耗行业增加值趋缓。

  “只有不断发展壮大新动能,7%的目标才能合理、理想地实现。”郑勇军委员认为,必须着力于技术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前者对经济格局影响更大。“浙江的优势在于活跃的民营经济,但高等教育、国家级的科研机构不多,如何实现民间资金和科研资源的有效对接甚至一体化,关乎浙江能否找到适合省情的技术创新之路。”

  服务业当作新动能

  面对经济增长需求,在出口、投资、消费“三驾马车”中,潜力最大的是消费。这主要得益于近些年居民收入持续增长,而国人出境购物、旅游火热的现象,也从一个侧面提示我们,当下国内还存在较大的供需矛盾,必须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加有效供给,提供适销对路的产品和服务。

  “2016年,浙江服务业对GDP增长的贡献已达60%,占比也超过50%。可以认为,浙江已进入服务经济为主体的时代。”黄勇委员告诉记者,近期生活性服务业相对来说更有快速增长的空间,而与产业转型升级相关联的生产性服务业,则将在中长期发展中逐步占据优势。

  G20杭州峰会的举办,也使服务业引领浙江经济发展的态势愈发明显。“去年10月后,开元酒店的住宿足足增加了10个百分点。”在省人大代表、浙江开元旅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妙林看来,去年营改增以来,浙江及时出台有针对性的降本减负政策,给企业减了不少负。他建议,政府要加强优化企业发展环境,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事项、提高办事效率——“放水养鱼”,将赋予经济发展更活跃的空间。

  近年来,中国快递业发展迅猛,连续六年每年增长超过50%,位居全球第一。这个被李克强总理誉为中国经济“黑马”的产业,也是浙江服务业的一支生力军。数据显示,2016年浙江快递业务量为59.88亿件,同比增长56.3%,位居全国第二。“快递业务高速增长,映射出中国经济旺盛的内需和广阔的发展潜力。”省政协委员、菜鸟网络董事长童文红认为。

  稳工业才能稳根基

  关注服务业,绝不意味着可以忽视制造业。

  “制造业是经济的根基,但眼下制造业的当务之急不是量的扩张,而是通过质的提升,以市场为导向提高核心竞争力。”黄勇委员表示,制造业和服务业并非对立关系,而应相辅相成,当下正呈现融合发展的趋势。

  “作为经济发展的‘加速器’,物流业将实现与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和跨境贸易等产业的协同发展。”童文红委员表示,以大数据物流平台为引领,传统物流行业正通过转型升级,进一步融入到生产、流通和消费环节,成为优化供应链、降低企业库存和社会物流成本的重要帮手。

  转型升级需要新元素的外部“刺激”,也需要由内生发的变革之心。“在历经脱胎换骨式的转型升级阵痛后,我们坚定了战略定力,在坚守实业的同时加快国际合作,全力推进航空制造业,坚守高端制造目标。”省人大代表、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水福说,面对市场持续低迷的严峻形势,2016年西子实现了256亿元销售额,同比增长8.5%。

  振兴实体经济,不能单靠“守”,更要迈向中高端。“30年前的短缺经济时代,制造业被市场的巨大需求所拉动;30年后,在供大于求的市场饱和环境下,军民融合的高端制造能拉动市场、创造效益,推动企业和经济发展。”王水福代表建议,浙江应抓住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战略实施机遇,推动制造业向中高端发展,推进民间资本、民营企业和一流军工技术深度融合发展。“作为目前全国唯一获批的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省份,浙江应积极谋划和支持一批军民两用重大创新项目、国防科技成果重大产业化项目、军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项目实施。”


标签:供给侧;生产总值;含金量 编辑: 冯一伦
+more

精彩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