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年浙江省两会 > 原创力量 正文

生态功能区 如何化“远”为宝

2017-01-16 21:37:3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健

  浙江在线杭州1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健) 1月16日下午,在衢州代表团审议现场,“生态功能区建设”成了最热的词组。如何让绿水青山转化为沉甸甸的“聚宝盆”,成了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创新空间发展格局,先要打开交通命脉,让连接浙皖闽赣四省的生态经济大走廊更加畅通。”省人大代表、衢州市实验学校党总支书记鲁玲直抒观点:国家旅游局拟将衢州、黄山、上饶、鹰潭等市纳入国家东部生态文明旅游区规划,区域内集聚的优质旅游资源需要以高速公路、高速铁路连接,建议加强有关省际沟通,打开省级开放合作通道,加快黄山至衢州的铁路建设。

  “修路是个好办法,但成本也高。我认为,可以考虑让人口聚集在龙游、衢州、江山三地,形成一条发展纵贯线。”省人大代表、江山市妇幼保健院院长王军接过话题。人口怎样才能聚集?省人大代表、浙江元立金属制品集团副总经理涂志惠认为,坚持绿色发展,需要坚定不移淘汰落后产能,低小散企业不仅容易破坏生态环境,还会劣币驱逐良币,挤压优质企业成长空间。让落后产能退出生态功能区,优质企业才能走进来,环保投入又将随之加大,形成绿色发展的良性循环。

  “让优质企业走进生态功能区,我们不妨再想远一些。”省人大代表、巨化集团公司市场部部长王晓宇建议政府引领新兴产业落户绿水青山,提前研究布局。王晓宇说,随着通讯技术快速发展,浙江“一小时交通圈”建立,全省教育、医疗等资源逐步平衡,衢州的生态优势日益凸显,已经有了谋划“总部经济”的有利条件。

标签:生态功能区;优质企业;人大代表;绿色发展;绿水青山 编辑: 金林杰
+more

精彩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