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年浙江省两会 > 原创力量 正文

后G20时代 浙江的发展更美更绿更世界

2017-01-17 23:38:5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徐建国 董箫乐

  浙江在线杭州1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建国 董箫乐)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代省长车俊用“近乎完美、惊艳全球”来形容2016年9月召开的G20杭州峰会。并说G20杭州峰会实现了四个满意: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满意;外国元首满意;全国人民满意;全省人民满意。

  对于浙江来说,G20无疑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如何利用好其丰富的溢出效应,助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效益和更好结果”,这是摆在所有人面前的一个大题目。特色旅游,绿色金融,国际化发展……这两天,对于后G20时代浙江未来的发展,一直是两会会场上代表委员们最热门的话题。

  全国人大代表、省旅游局局长王文娟

  放大后G20时代溢出效应,打造旅游风情小镇

  “积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旅游风情小镇和休闲旅游示范村,力争有2000个村成为A级景区……”省政府工作报告里的这段话,王文娟已经能背下来。

  王文娟是省旅游局局长,她这次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列席了省两会。昨天接受本报采访时,她说:“政府工作报告用了很大篇幅谈我省旅游发展,而且还提出了非常具体的要求。”

  这让作为浙江旅游“掌门人”的王文娟感到担子很重,但更多的是备受鼓舞。浙江旅游必须要放大G20的溢出效应,助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效益和更好结果”。

  数据显示,预计去年全省旅游业总产出同比增长12%,旅游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6%,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指标。值得一提的是,我省旅游业增值占GDP的比重首次超过了7%,旅游总投资首次突破了1万亿。

  在王文娟看来,浙江旅游业保持了较快发展速度,原因很多,其中G20杭州峰会的召开肯定是功不可没的。

  “G20峰会让美丽杭州惊艳全世界,让更多的游客关注到了浙江、关注到了杭州。”王文娟说,这种关注必须让其持续升温,必须通过各种手段放大后G20时代的溢出效应。

  “这在我们今年的工作安排以及我省旅游‘十三五’发展规划中,都重点提及。”比如说,充分利用G20品牌,加强G20浙江旅游的线路布局和串联、市场宣传与推广、品牌打造与整合营销,积极研发G20个性化定制产品线路等。“尤其是要加大国际市场的推荐力度,推动入境旅游市场份额明显提升。”

  游客来杭州、来浙江看什么?我们要展现怎么样的浙江给大家看?

  王文娟说,这就需要全力实施全域旅游,创建一批全域旅游示范县、培育一批旅游风情小镇、认定一批休闲旅游示范村。与以产业为主抓手的旅游特色小镇不同的是,旅游风情小镇是选择具有历史文化渊源及不同风情的小镇,在原有建制镇的基础上,以保护为前提,注入新的旅游元素,让其融合发展,最终让小镇上的古老元素获得“新生”。

  “旅游风情小镇将作为提升文化内涵、展示魅力浙江的重中之重来抓。”王文娟说,未来将努力通过文化挖掘、文脉保护和旅游植入,使乡韵、乡土、乡愁、乡风得以有灵魂地延续和升华,把旅游风情小镇打造成为新的有影响力的浙江特色产品。比如,现在一些古镇古村落,原有的风貌可能已经越来越难寻觅了。因此,在打造小镇的过程中,首先会考虑如何保留古镇原始风貌,延续古镇特色。在此基础上,把旅游的功能放大,并帮助小镇将其消失的文化特色挖掘出来、保护起来,通过旅游释放出来,让小镇中的文脉、历史能够更加鲜活。

  在巩固扩大G20峰会成果中拓展旅游市场,浙江旅游今年将再发力,再上新台阶。据了解,今年全省旅游业预期目标是,旅游总产出增长13%左右,旅游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旅游业增加值约占全省GDP的7.3%。

  省政协常委、经济委副主任、浙江工商大学现代商贸研究中心主任郑勇军

  借G20之东风,打造全球绿色金融高地

  对很多人来说,绿色金融是一个G20后才升温的热词。G20杭州峰会上,“绿色金融”议题首次被写入会议公报中,引发全球关注。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股票、绿色发展基金、绿色保险等一时间在金融领域成了“香饽饽”。

  省政协常委、经济委副主任、浙江工商大学现代商贸研究中心主任郑勇军就对“绿色金融”这个话题给予了高度的关注。在他看来,发展正当时:我们要发挥后G20效应,把“绿色金融”打造成为继小微金融和普惠金融后,浙江金融的又一大特色,把浙江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绿色金融高地”。同时,通过把环境保护、绿色产业发展等与金融有机结合在一起的方式,来解决当下中国面临的环境治理问题。

  在去衢州调研的过程中,他了解到一些专门处理垃圾分类的公司正在面临困难。虽然这些公司基本上能做到自动化、智能化运作,处理后的无污染产品也能够运用到市政的绿化种植中去,从而达到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减少土壤资源浪费,保护浙江山体的目的,但这些企业往往会因为资金不足以及城市间对垃圾处理理念不同、地区利益不同等障碍而没法得到良好的发展。

  因此,他认为如果“绿色金融”产业能够发展起来,就能为这些企业解决融资问题,再加上政府的支持、推动,这些企业就能尽快成长,进而对环境治理做出贡献。

  此外,郑勇军对浙江贸易的发展也投注了很大的关注度。他提出应该加快推进“内外市场一体化”,把浙江建设成为世界级商贸功能区。

  省人大代表、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发展研究室主任沈小玲

  杭州城市国际化应更进一步

  G20杭州峰会的召开,让杭州的国际化水平提升了一个层次。

  而在省人大代表、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发展研究室主任沈小玲看来,后G20时代,借助峰会的品牌效应,杭州应该继续发力,不断提升城市品牌,在国际化上再上新台阶。

  “环境整治,城中村改造,交通设施更加科学合理,承办更多的国际性会议,这是必须要做的事。”不过,相比这些,沈小玲更看重的是市民素质的提升。

  她看过一本叫《美,看不见的竞争力》的书,非常认同作者的观点。

  个人素质其实代表了城市整体的素质,是一种看不见的竞争力,它却可以由一件件细小的事展现出来。

  “像杭州的礼让斑马线就做得非常好,我朋友来杭州,感受都很深刻,这难道不是在为杭州加分吗?”

  她认为,文明素养需要引导,它跟整个氛围也是息息相关的,就比如大家在图书馆不会大声喧哗的道理是一样的。“我认为,正能量的人和事一定要多宣传多报道,让更多人感受到,这样就会出现更多的最美。”她说,同时要提炼G20的峰会精神,比如为国争光、无私奉献等,一定要传承下来。

  “事实上,我已经感受到了这种延续,现在的杭州市民更加包容大气,文明重礼,识大体,讲奉献,这让人非常欣喜。”沈小玲说,这种好的做法,或者说精神延续就应以制度的形式常态化。

  “花开了,蝴蝶一定会飞来。”她最后说,城市更漂亮了,文明水平提升了,就一定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前来,而且来了不想走。

标签:G20;小镇;杭州;浙江;绿色金融;旅游;旅游风情;G20峰会 编辑: 金林杰
+more

精彩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