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年浙江省两会 > 原创力量 正文

树的影子再长,也与根连在一起

2017-01-18 22:26:5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伟斌

  浙江在线杭州1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伟斌)见到郭胜华时,他刚结束一场座谈会。简单寒暄后,他便直接切入了今年带来的5个提案。

  “三个是关于经济方面的,两个是关注教育方面的。”郭胜华用了很长时间向记者介绍自己的提案,专注、没有间断,就如同他20年的政协委员生涯。

  从1998年至今,郭胜华只缺席过一次省两会——2010年省两会开始前一天,母亲去世,“我把所有流程和提案都完成好,提交上去后,向会务组请了假。”

  回望20年的政协委员生涯,他说所有这一切,都源于当年那个21岁的壮志青年心怀的朴素念想。

  关键词

  浙商回归

  报告原文摘录:

  切实抓好浙商回归、激发民资、对接央企、引进外资等工作。

  从海外创业

  到参政议政

  上世纪70年代中,青田县并不富裕,怀抱“村长梦”和创业梦,郭胜华辞亲离家,前往遥远的圭亚那。

  “就我内心而言,自出去那天开始,祖国的命运和我的命运就紧紧相连、息息相关,无论我走得多远,我根在中国,我的事业梦想和情怀始终在中国。”郭胜华说,这就像树的影子再长,也都是与树根连在一起。

  随着改革开放大潮的涌动,有了一定积累的郭胜华,开始带领乡亲们创业致富。“逐步在圭亚那就有了一个青田村。”郭胜华回忆,自己后来真成了“村长”,当年那些渴望致富的人们也走上了致富之路。

  在这个过程中,郭胜华开始参政议政,“那时候每次回国,看到碰到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我都会写信给县里、市里乃至省里,希望得到解决。”

  1997年年底,郭胜华正式当选为省政协委员。

  组建智囊团

  20年百份提案

  成为省政协委员后,郭胜华立刻邀请了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著名高校教授组成智囊团,“所以每份提案上这个‘郭胜华’的名字,不是我一个人,是几十个几百个人的智慧结晶。”

  20年里,郭胜华总共提交了100多份提案,其中不少都是优秀提案并被采纳,比如2003年“浙江接轨上海并与长三角地区交流合作”的提案。

  他也是最早提出“诚信建设”的政协委员, 这也源于他自己的亲身经历——

  此前有一次他从国内买了一批商品,可包装箱一打开,有的里面竟然是砖头!另有一次,他再三跟供应商说,不要把仿冒货送来,但对方只考虑到眼前利益,还是那么做了,这给郭胜华造成了不小的损失。

  但郭胜华并没有立刻和对方断了联系,“我直接找到这个人,跟他说,你这样做是不长久的,对我而言诚信需要像自己生命一样呵护。”一番劝说后,郭胜华仍旧从他这里订货,对方也真的服了郭胜华,并且由此将诚信立于心中,“诚信是不能受到任何挑战的。现在不仅全社会在倡导,法制机制上也有了特别加强。”

  今年郭胜华的5个提案,集中在他长年关注的重点领域:经济和教育。

  他觉得浙江在经济发展中,面临着内外部经济发展瓶颈,亟待创新突破。他以浙江信息服务业和制造业,以及G20为先导带动下的后会展经济为切入口,分别提出了以信息经济和会展经济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新引擎的建议。

  在另一份《关于加大供给侧结构改革推动我省实体经济发展的建议》的提案中,郭胜华提出要“树立实业强省的观念”,建立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机制体制,并且从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发展绿色实体经济等方面深入。

  在两份文化教育方面的提案里,他认为在基础教育阶段中,需要融入国际理解教育,并且要加强低龄出国留学生“文化走出去”前置教育工作,从而提升整体教育水平。

  致力“侨商蜂巢会”

  促进浙商回归

  “这些年来很多人问我,最看中哪个身份,我说:政协委员。”郭胜华说,要把参政议政作为家中的事、自己的事来做。

  这一切,源于父辈们自小对他的教育,也源于他多年旅外的经历。

  “当年初始创业,中国还没有现在这么强盛,那些外国人都觉得中国不行。”郭胜华说,当时他心中就憋着一股气,立志要振兴国家、服务祖国。

  现在,郭胜华会不定期邀请一些外国朋友们来中国参观,切身体会中国的繁荣富强。他还在圭亚那组建了一支60多人的文化宣传队,传播中国文化。

  “现在我希望能把更多人带回来。”郭胜华说,一方面是祖国越来越强盛,有巨大的市场和发展潜力,让华侨们找回情怀的同时更体现人生价值,但其中最关键的是,作为一个中国人,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既是使命也是责任。

  这几年,郭胜华都在致力于“侨商蜂巢会”,希望借此促进海外浙商回归创业、情怀回家,“让他们回得来、留得住、兴得起、做得强、干得长。”

标签:提案;政协委员;诚信;圭亚那;蜂巢;浙江;参政议政;智囊团 编辑: 金林杰
+more

精彩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