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年浙江省两会 > 原创力量 正文

两会新视点|代表委员畅谈法治建设:百姓获得感 法治新气象

2017-01-19 21:45:5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金春华

zjrb2017012000008v02b011.jpg

1月19日,出席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的绍兴代表团在驻地召开全体会议,审议省人大常委会、省高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图为省人大代表李旺荣在发言。浙江在线记者 李震宇 摄

  浙江在线杭州1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春华)2016年是法治浙江建设十周年。法治,深刻影响着每一位浙江人。作为推动法治进程的重要力量,代表委员们如何思考、谋划浙江法治建设的未来?一起听听3位代表委员的心声。

  省政协委员、湖州市吴兴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陈江——

  依法行政

  基层办事有底气

  “加强依法行政,看起来条条框框多了,但对提高行政效率、和谐干群关系非常重要。”陈江委员说,2016年,吴兴区围绕“五水共治”,开展辖区内温室龟鳖养殖整治。整治开始前,区法制办编写了“五水共治”、生态保护方面的普法宣传材料,花了半年时间在养殖户中宣讲。年底前,全区2616个温室养殖棚全部拆除,总面积达180多万平方米。拆除过程平稳顺利。

  “磨刀不误砍柴工。”陈江委员说,这件事让全区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了依法行政的信心和决心,“大家深信,重大项目法律先行,可以减少行政风险和成本,也将提高政府公信力,使基层办事更有底气。”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持把诚信守法作为建设法治政府的基本要求,按照授予有据、行使有规、监督有效的原则,切实规范行政行为。“随着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政府主导或参与的项目也在增多,因此提出诚信守法要求非常及时。”陈江委员说,这将使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省人大代表、宁波北仑小港新野瓜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汪贵章——

  农村治理

  普法教育需先行

  2016年给汪贵章代表印象深刻的法治事件有很多:杭州一家炒货店违反新广告法,因一个“最”字被罚20万元;在浙江,网络购物纠纷可在网上打官司了;食品安全监管越来越严……

  “社会治理跟农业生产一样,也要预防在先。怎么预防?要靠法律。”汪贵章代表说,这些年,农民的法律意识大有提高,农村治理更加平稳有序。

  小港新野瓜果专业合作社现有200余亩瓜果基地,带动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汪贵章代表说,多年来他一直坚持“若想生意好,安全要保障”原则,9年前就开始自费做农残检测。随着北仑区加强食品安全工作,他那套曾被左邻右舍认为“自找麻烦”的做法,如今已被越来越多的农民接受,因为只有“自找麻烦”,才不会让食品不安全的麻烦找上门来。

  在省高院工作报告中,“积极践行司法为民,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这一章节,汪贵章看得尤为仔细。“农民文化水平不高,要用适合他们的方式加强普法教育,学会遵法守法用法,保护自身权益。”汪贵章代表说。

  省人大代表、浙江大公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李旺荣——

  司法服务

  群众诉求得满足

  执业近30年,李旺荣代表在2016年享受到一种特殊“礼遇”:省高院等31家法院在全国率先建成律师服务中心,并设立律师休息室和更衣室。

  “从某种角度讲,律师受尊重,表明群众利益受尊重。”李旺荣代表说,随着法治浙江建设深入,我省诉讼服务水平日益提高。各级法院采取有效措施满足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如偏僻山区开化开启“车载法庭”,偏远海岛岱山创设“渔船法庭”,让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司法服务就在身边。

  2016年,李旺荣代表全程参与了13部省、市地方性法规的制定,特别是绍兴市有两部法规,由他带队起草,向社会各界征集1万余条立法建议,推动了古城绍兴的保护和开发。“今后地方立法会更加科学、完善、精准,法律专业人士将在其中发挥更大作用。”李旺荣代表说。

标签:浙江;高院;专业合作社;法治政府;司法服务 编辑: 金林杰
+more

精彩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