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年浙江省两会 > 原创力量 正文

文化繁花似锦 产业春潮涌动

2017-01-19 21:45:4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李月红

  浙江在线杭州1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月红)杭州距离戛纳,21小时。戛纳距离杭州,3年。

  对于浙江华麦网络技术公司负责人徐政而言,这是梦想的距离。

  在过去3年,他一次次将浙江人的影视作品打包带去戛纳,比如人们所熟知的《甄嬛传》《芈月传》等,未播就热遍了全球五大洲;新一年,他把梦做回了浙江——5月,全球最大的影视内容产业品牌戛纳电视节项目将首次进驻中国,落地杭州。

  回到梦开始的地方——浙江。

  一个个浙江人的人文梦想,是2016年蓬勃发展的一束束浙江力量。如一朵朵小而美的钱江浪花,它们自信着,全情汇入奔腾澎湃的钱塘文脉,让之江大地温润得姹紫嫣红。

  2016年溅起的一朵朵浪花,将会怎样形塑2017年浙江人的心灵?一言以蔽之:浙江好腔调,中国新故事。

  “浙”腔调,是“最美现象”蔚然成风。在开年大戏《抗倭英雄戚继光》中,观众们叹服一段戚家军几近零伤亡歼灭进犯台州倭寇的辉煌历史,这是创作之美;在G20杭州峰会《最忆是杭州》文艺晚会上,水上芭蕾《天鹅湖》、湖面上徐徐打开的江南折扇……惊艳了中外嘉宾,这是表达之美。

  这是精品创作新故事,精神丰盈传递价值之美。

  “浙”腔调,是文化地标星罗棋布。城市间,浙江音乐学院、富阳公望美术馆、浙江展览馆……一方土地的文化地标雄浑矗立,标记这一年浙江文化的发展高度;原野上,6527处农村文化礼堂如心灵灯塔,守望着浙江农民的精神家园。

  这是服务体系新故事,基础完善舒展体格之美。

  “浙”腔调,是“你点我埋单”引领风尚。手机上,舟山百姓点开“淘文化”网,就能下单、剧团“送剧”上门;书店里,杭州读者在新华书店扫码新书,即可“借”回家;文化礼堂里,村民拿着统一编印的文化礼堂供给服务菜单,可选择的品种有接近2000个。

  这是群众文化新故事,供需对接飘扬时代之美。

  “浙”腔调,是“万亿产业”铿锵前行。180多个国家和地区,时长超过9000小时,是华策影视剧“出海”的新纪录;电影票房超过34.9亿元,是浙江影视产业的新纪录。肩负着省委“万亿产业”的瞩望,2015年我省文化及相关特色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81%,到2020年,这一数字将上升到8%。

  这是产业格局新故事,创新发展刷新富民之美。

  时间,终将记取一切。今朝姹紫嫣红开遍,明日万紫千红满园,浙江把文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文化软实力转化为发展硬实力,必将在新的一年里让浙江改革发展更加富有文艺色彩和文化温度。钱塘潮涌,美哉浙江!

标签:浙江;腔调;杭州;浙江人;戛纳;故事;文化;文化地标 编辑: 金林杰
+more

精彩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