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年浙江省两会 > 原创力量 正文

文艺精品 大放异彩

2017-01-19 21:45:4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刘 慧

  G20杭州峰会《最忆是杭州》文艺晚会美轮美奂。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国色天香》戏曲演出惊艳乌镇。

  浙江在线杭州1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 慧)2016年,是浙江文学艺术天地星光灿烂之年:G20杭州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国艺术节、浙江美术精品工程、郁达夫小说奖评选等大舞台上,一大批浙产文艺精品大放异彩。

  2016年9月4日晚,G20杭州峰会《最忆是杭州》文艺晚会在西湖实景上演,为世界奉献了一台独一无二、诗情画意、美轮美奂的文艺演出……

  2016年10月30日,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迎来高潮,第十七届群星奖颁奖仪式及历届群星奖获奖精品展演在西安举行。由宁波海曙区文化馆创作的群舞《阿婶合唱团》喜摘“群星奖”,问鼎我国群众文化艺术领域的政府最高奖。

  2016年10月31日晚,在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闭幕晚会上,我省越剧表演艺术家吴凤花夺得第十五届文华表演奖。

  2016年11月,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之夜·桥”招待晚宴上,由浙江京剧团创作并联合我省多家戏曲院团共同演出的大型中国戏曲艺术秀《国色天香》在乌镇大剧院亮相,赢得中外嘉宾一片赞叹。

  由省文化厅、省戏剧协会共同主办的浙江省第十三届戏剧节,共有46台戏剧新作申报参赛,20台作品进入决赛,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春香传》等10台剧目荣获新剧目大奖。

  培养青年作家人才的“新荷计划”实施3年来,共有244位青年作家进入人才库,30位青年作家分别获得“实力作家”“活力作家”“潜力作家”称号。

  2016年9月,“沙孟海奖”第九届全浙书法大展在嘉兴平湖市体育中心举行。每三年一届、以书法泰斗沙孟海命名的全浙书法大展是我省最高规格的综合性书法展览,已成为推动浙江书法发展的活力载体和品牌展览,也成为浙江书协发现人才、培养人才、推出精品的有效途径。

  浙江是书法强省,已形成了一支老、中、青书法家队伍,目前拥有省书协会员3869人、中国书协会员1038人。近5年中,浙江在全国性大展、学术研讨会上,有1792人次入展入选、153人次获奖,继续位居全国前列。

  2016年10月,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由省委宣传部、省文联共同主办的“浙江书法精品创作工程”系列活动“浙江书坛名家二十一人精品展”在浙江美术馆启幕,展出刘江、沈定庵、吕国璋、鲍贤伦、陈振濂等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21位书法名家潜心创作的真、草、隶、篆、行等100余件书法精品。

  由省委宣传部、省文联组织实施,省美协承办的“百年追梦”浙江美术创作精品工程,以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为主要艺术形式,创作出30件反映从1840年到1949年浙江大地的近现代历史人物和重大事件的精品力作。

  浙江美术界承担了中华文明历史题材历史画创作工程、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长征组画创作等国家级的重大创作任务。在中华文明历史题材历史画创作工程最终入选“中华史诗美术大展”的146幅作品中,我省占了22幅;在由12幅巨幅画作组成的新长征组画中,我省创作团体贡献了3幅,均列全国第一方阵。

标签:浙江;世界互联网;中国艺术节;群星奖;G20 编辑: 金林杰
+more

精彩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