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全国两会 > 各方关注 正文

提气!政府工作报告这些话(两会深聚焦)

2017-03-06 15:17: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创新

  使各类主体各展其长、线上线下良性互动,使小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竞相迸发。

  培育众多“中国工匠”,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海南省椰国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钟春燕代表

  “双创”之风无远弗届

  李克强总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把创业创新不断引向深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需要,也是增加就业机会、维护社会稳定的需要。如今“双创”之风无远弗届,人们创新创业的机会在增多、平台在扩大、信心在增强,这不仅有效地挖掘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潜力,也为个人的选择与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增长的质量更重于增长的速度。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结构升级不仅是政府的责任,也是企业家在谋划企业发展中需要考虑的。市场需求是创新的第一动力,在当前普遍重视经济增长质量的大背景下,企业的创新发展也必须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中谋得平衡,让创新成果在获取商业回报的同时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成功不易,唯新而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汇聚众智众力的过程。唯有全社会合力探索创新,经济转型升级中遇到的难题才能迎刃而解,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记者  宋飞  杜一菲整理)

  协调

  实施最严格的评估考核,严肃查处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确保脱贫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今年实现进城落户1300万人以上,加快居住证制度全覆盖。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江西省弋阳县南岩镇黄长林代表

  补上全面小康最大“短板”

  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的短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40万人;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增长30%以上。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决心。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如何实现脱贫攻坚的目标?建议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摸清家底、分类指导。要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分类施策制定脱贫方案;扶贫干部要对贫困家庭逐户了解贫困情况,分析贫困原因,找到脱贫的最佳方式。二是充分发动群众,将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加大脱贫攻坚政策宣传,让广大农民尤其是贫困户了解党的政策,增强脱贫主动性。扶贫驻村干部应深入了解群众意愿和诉求,为群众办实事。三是多措并举,注重实效。综合采取产业脱贫、易地搬迁脱贫、基本保障、医疗救助、教育资助等措施,合力推动脱贫。

  (记者  任江华整理)

  绿色

  加快改善生态环境特别是空气质量,是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是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必须科学施策、标本兼治、铁腕治理,努力向人民群众交出合格答卷。

  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分别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明显下降。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河北晶龙实业集团董事长靳保芳代表

  治霾既要干劲更要科学

  生态环境的治理,尤其是大气污染的治理已越来越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从政府工作报告来看,中央对治污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尤其是雾霾治理,我们的决心不可谓不大,投入不可谓不多,但目前成效还不够理想。治理雾霾既要有干劲,又要讲科学。要坚持科学的思维方式,采取科学的工作方法,标本兼重、铁腕治理。

  科学治霾,要处理好分与合的关系。分,就是要抓好内部统筹,落实各方职责。雾霾治理是一个涉及经济、社会多领域的复杂问题,需要政府、社会各方面通力合作、统筹解决。要统筹各部门,明任务、定职责、抓落实,齐抓共管。合,就是要强化宏观设计,推进区域联防联控。省际区域间如京津冀要继续深入实施环评会商、联合执法、信息共享、预警应急等防治措施,形成统一规划、统一治污、统一监测、统一监管、统一考核的工作格局。

  治霾还需要加强立法、严格执法,规范企业和公民涉污行为,做到“出头就打”。各地应抓紧修改完善投资、财税、金融、价格、贸易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和法规,使其有利于大气污染防治,把治污治霾工作纳入政策引导和法制规范的轨道,确保治霾取得新成效。

  (记者  史自强整理)

  开放

  积极主动扩大对外开放。面对国际环境新变化和国内发展新要求,要进一步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必将继续成为最富吸引力的外商投资目的地。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广西南宁市市长周红波代表

  陆海并举  东西共进

  大开放才有大发展。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开放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占据着重要地位。中国的发展历程,有力地证明了开放是国家走向繁荣富强的必经之路。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建立了陆海并举、东西共进、内外联动、面向全球的全新开放格局,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贸易国、第一大吸引外资国和第二大对外投资国。

  “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了沿线国家全方位、多领域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承载着中国打造全新对外开放格局、推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任。各地抢抓机遇、敞开大门、大步向前。

  广西南宁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也是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永久举办地,在“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中国与东盟开放合作、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等国家战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南宁将积极实施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开放发展战略,着力打造开放发展的新平台和新引擎,为广西、为中国乃至世界的发展注入新活力。

  (记者  王云娜  陈亚楠整理)

  共享

  民生是为政之要,必须时刻放在心头、扛在肩上。在当前国内外形势严峻复杂的情况下,更要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该办能办的实事要竭力办好,基本民生的底线要坚决兜牢。

  我们要咬定青山不放松,持之以恒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把发展硬道理更多体现在增进人民福祉上。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内蒙古阿拉善盟盟长冯玉臻代表

  让人民拥有更多获得感

  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人民是主体,发展是关键,民生是核心,共享是宗旨。各级党委政府应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首位、贯穿始终,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

  阿拉善盟作为内蒙古面积最大、人口最少的盟市,经济总量小,可用财力少,但我们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力度一点都不小。近年来,全盟年均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70%以上,城乡养老、医疗、低保等多项指标高于自治区平均水平,位居全区前列。

  我们将继续坚守民生底线,在做好保障基本民生兜底性工作的基础上,让人民群众共享更多改革发展成果。要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通过政府购买服务、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多种方式,完善和创新政府公共服务提供方式,推动教育、社保、就业、医疗、住房、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等公共服务向基层延伸,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

  (记者  吴勇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06日 09 版)

标签:全国两会 编辑: 王艺

精彩影像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