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全国两会 > 各方关注 正文

国办组织工作人员旁听两会 力求汇民智 聚众力

2017-03-06 15:16:59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孟祥夫 卢晓琳

  “众力并则万钧举,群智用则庶绩康”。阳春三月,春暖花开,一年一度的两会如期而至。代表委员履职尽责、共议国是,为党和政府了解吸纳民意提供了重要渠道。国务院办公厅按照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务院机关党组要求,组织国办180多名工作人员分赴人大、政协所有团组,旁听记录代表委员对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分组讨论情况,并将部分意见建议转有关部门及时作出回应,从而真正做到汇民智、聚众力,为国务院和有关部门制定、完善政策提供参考。

  “现代政府是回应型政府”

  这并不是国办工作人员第一次旁听两会了。2016年,国办首次派出大批工作人员旁听会议,实现了人大代表团全体会议、小组会议,政协界别联组会议、小组会议的“全覆盖”。

  实践证明,旁听工作卓有成效。

  去年两会期间,工作人员一共记录了8000多条意见建议,最终汇总出500余条具体意见,其中部分典型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被转到有关部门研究并反馈。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前一天提出的建议,第二天就接到了国务院相关部门的反馈意见,这让他备感惊喜。

  “旁听反映出政府倾听民意、主动服务的意识在不断增强。我们对国务院的工作效率也有了更加真切的感受。”一位全国人大代表说。

  事实上,去年旁听的成效也体现在了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报告吸收采纳代表委员去年所提的意见建议近30处。”一名国办机关工作人员介绍。

  倾听民情民意,回应社会期待。国办工作人员旁听两会,是国务院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打造回应型政府的举措之一。李克强总理指出,国办组织工作人员旁听代表委员分组讨论,对于政府完善政策、改进工作、密切与代表委员联系很有帮助,是汇民智、聚众力、转作风、强服务的创新之举。

  “代表委员的发言有点有面,他们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往往是政府下一步工作的突破点和发力点,国办工作人员通过旁听直接收集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能够为国务院和有关部门制定、完善政策提供参考,使政策更符合群众期盼,更具操作性。”一名国办机关工作人员说,“现代政府是回应型政府”,及时回应问题和期待,能增强大家对政府工作的信心、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从而营造同心同向、竞相发展的良好氛围。

  “将原汁原味的素材报上去”

  今年,国办提前近一个月就开始筹划如何组织安排工作人员旁听两会,不仅扩展了旁听人员的选派范围,国办所有司局都参与其中;同时,更加注重旁听人员工作联系领域与所在团组界别的匹配度,以提升旁听工作质量。

  为了把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真正整理好、带回来,国办专门制定了《旁听“两会”工作手册》,明确了旁听会议注意事项、听会记录有关要求,强调听会工作人员要认真学习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熟悉相关政策情况。记录时,对政府工作报告的直接修改意见,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等一一记录,“确保工作人员将原汁原味的素材报上去,为有关各方提供参考和依据。” 国办机关一名工作人员说。

  从去年的情况来看,旁听两会工作人员每天收集意见建议1000多条。为了及时将代表委员的声音传递出去,国办确立了“信息不过夜”的原则。对于记录下的意见建议,工作人员要在当天中午12点半和傍晚6点前送回国办,以进一步汇总梳理。

  每天梳理后的意见建议,会第一时间送到李克强总理和国务院其他领导同志的案头。涉及政府工作报告等文件修改的意见建议,被转往报告起草组予以研究;一些具体建议,则按照职责分工被转到国务院相关部门。

  “国办派工作人员旁听两会,开通了代表委员和囯务院之间新的直通车。今年,我将继续完成好旁听任务,确保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时的重要意见建议一条也不落下。”参与旁听工作的王冰峰说。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06日 17 版)

标签:全国两会 编辑: 王艺

精彩影像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