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全国两会 > 各方关注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郑杰建议:提升电信普遍服务 构筑“十三五”国家新优势

2017-03-07 09:24:4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珊

  浙江在线3月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陈珊)完善电信普遍服务机制,加大力度推进网络提速降费行动,缩小城乡数字鸿沟,是我国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国家“十三五”规划也对此作了明确要求。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浙江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郑杰表示:“电信普遍服务是衡量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和信息化创新驱动力的重要标准,提升其深度和广度、建立发展的长效机制,对于我国在‘十三五’时期构筑竞争新优势意义重大。”经过深入的研究与分析,郑杰从发展目标、评价体系等各方面对于如何完善我国电信普遍服务机制提出了建议。

  何为“电信普遍服务”?郑杰代表首先对其涵义作了介绍:根据国际电信联盟(ITU)的定义,电信普遍服务就是不论何时何地,只要有需求,就有覆盖全国范围的电话服务,用户在服务上得到平等对待,服务的资费水平也让大多数用户承受得起。目前各国电信普遍服务正从最初的提供普遍的固定电话服务发展到提供普遍的移动通信和宽带服务,再到依托宽带普遍服务提供更丰富的社会服务。

  我国一直以来重视电信普遍服务的推进,早在2010年就实现了100%行政村通电话,2015年实现固定宽带基本覆盖所有乡镇,宽带接入用户规模位居全球第一,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改革创新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2016年12月召开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也明确了电信普遍服务的目标和举措。

  郑杰表示:相比发达国家,无论是从宽带普及率还是宽带接入能力上看,我国电信普遍服务普及率和质量仍然偏低。比如2015年底,美国家庭宽带普及率为87.5%,法国为94.4%,英国为89.4%,而我国仅为48.6%。同时,我国的电信普遍服务水平差异较大,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和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均呈现东部地区大幅领先、西部地区高于中部地区的格局,而且投入与产出失衡现象严重,推进实施难度大。除此之外,配套保障机制不完善也是导致推进效率不高的原因,目前我国已经指明了建立电信普遍服务基金的政策方向,但在基金的管理方面尚不够完善。

  郑杰举例介绍了一些发达国家电信普遍服务的典型经验,比如美国、英国、法国、日本等较多国家以法律的形式明确普遍服务体系,美国、澳大利亚建立电信普遍服务基金,欧盟政府安排专项资金,建立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通过招标和竞标确定承担普遍服务的电信运营商。

  郑杰表示:提升电信服务的深度和广度、建立其发展的长效机制对“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全面推进和落实意义重大。一方面,电信普遍服务是补齐公共产品和服务短板、带动有效投资的重要手段,有助于推动“创新”发展;另一方面,有助于贯彻“协调”和“共享”要求,是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城乡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

  如何加快提升我国电信普遍服务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完善电信普遍服务机制?经过深入的调查研究,郑杰提出了三项具体的建议:

  一是要进一步提升电信普遍服务的深度和广度。不仅要纳入4G移动宽带、内容分发网络(CDN)等新型网络技术,以及典型农村信息化应用等内容,也要逐步补充 “行政村通发展至自然村通”、“光纤到村发展至光纤到户”等行动计划和目标,并要动态调整发展目标,建立我国电信普遍服务的评价体系。

  二是针对地区自然条件和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别,设置差异化的阶段性发展目标。西北地区仍以行政村通电话为目标,东中部固定和移动宽带普及率仍然不高,要鼓励不同区域不断提升普遍服务水平。

  三是要建立专门的普遍服务基金管理机构。建议在体系内设置或授权民间非营利性组织为普遍服务基金管理机构,基金融资除财政补贴和向运营商征收外,鼓励和引导社会各方资金投入,并争取国际发展机构的资金支持,基金使用建议采取先一次性投资、后可持续支持等分阶段投入策略,同时引入监督和考核机制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标签:全国两会 编辑: 王艺

精彩影像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