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全国两会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看住浙全国政协委员都带啥提案来北京

2017-03-02 15:26:0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吕玥

1.jpg

  委员修改完善提案。

  3月2日,北京。

  一天后,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将在这里拉开帷幕。这两天来,不少住浙全国政协委员仍在仔细梳理、修改自己的提案。

  他们都在关注什么?他们的文件包里都装着哪些与我们生活密切相关的建议?正在北京现场采访的浙江在线记者,为您独家搜罗各位委员的提案。看看他们想说的,是否就是你所想的?

  全国政协委员张泽熙:

  农民住房怎么建怎么管,要尽快谋划

  近年来,住房城乡建设部牵头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大力推进城镇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力度,有关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不过张泽熙委员发现,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农民对人居环境、居住条件改善的诉求越来越高,农民住房建设活动日益增长,现行的《村庄和集镇规划建设管理条例》不能有效承担起农村量大面广的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特别是农房建设管理工作要求。

  对此他建议加快修订《村庄和集镇规划建设管理条例》,出台农村住房建设管理办法,特别是加强村庄规划编制、农房设计,农房建设许可审批、质量安全、管理服务、违法处罚等,确保农房建设依法依规进行。


2.jpg

  委员赴京前在萧山国际机场候机厅内交流履职心得。

  全国政协委员陈小平:

  网购这件事,得好好管一管

  网购,有时候并不是一件省心的事。陈小平委员今年带来的名为《加强电子商务监管 保护消费者权益》的提案提到,2016年仅我省工商部门就收到网购投诉16.5万件,比2015年增长166%。

  在陈小平委员看来,这不仅是政府管理的难点,更是市场和消费者的“痛点”。因此他建议,尽快制定出台《电子商务法》,进一步加大政府和平台监管力度,开展联合打假专项行动,加大对刷单、炒信行为的处置力度,完善投诉处理机制,规范市场秩序,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全国政协委员计时华:

  这些企业的所得税,要继续优惠

  说起浙江的产业,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绝对排得上号。相关企业为什么发展得这么好,在计时华委员看来,与国家鼓励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政策措施,尤其是新办软件和集成电路企业所得税“两免三减半”及软件产品增值税超过3%部分即征即退两个税收优惠政策,关系非常大。

  所得税优惠政策有力促进了产业的发展,不过计委员发现,现行软件和集成电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有关文件目前是执行到2017年12月31日,她建议国家在2017年后继续延续现行的软件和集成电路企业所得税及软件产品增值税税收优惠政策,让相关产业发展取得更加长足的动力。

3.jpg

  委员接受记者采访。

  全国政协委员雷后兴:

  “伪养生”集会,一定要治一治

  来自基层的雷后兴委员注意到,现在一些“伪养生”集会在老年人群体中大行其道。集会上卖的保健品一般成本低廉,如辅酶Q10、肌苷片等,医院里的价格都在10元以内,但被推销者奉为“神药”后身价倍增,高的甚至可达每瓶数百元。

  雷后兴委员认为,这般招摇撞骗,不仅骗走老年人的养老钱,还破坏家庭和谐,已成为社会的一大危害,严厉打击此类“伪养生”集会势在必行。因此他建议相关部门以《食品安全法》为依据,认真执行《保健食品监督管理条例》,加强对保健品市场的监管,加强对老年人医疗知识和保护意识的宣传,同时提倡家人多多陪伴和理解独居老人,让老年人更多一些安全感。

  全国政协委员黄廉熙:

  金融机构风险管控,还得再加强

  控风险,毫无疑问是金融改革的一大关键词。近年来,金融领域监管部门陆续制定了各类审慎监管规则,覆盖了资本管理、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操作风险、并表管理等各个领域。但黄廉熙委员在平时工作中发现,风险控制手段在实践中并没有完全落实到位,依然暴露出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比如国海伪造公章案、侨兴债违约案以及各地均有发现的银行存款被盗案,暴露了金融机构风险内控机制还不太完善,存在较大隐患。

  在经过一番调查了解后,黄廉熙委员建议银监会等“一行三会”金融监管部门须加强和改进金融监管方式,进一步完善公章电子管理系统,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加强金融机构风险控制体系建设,切实防范金融领域违法事件的发生。

标签:政协;提案 编辑: 周舸

精彩影像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