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全国两会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徐冠巨李书福谈振兴实体经济

2017-03-02 23:21:2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记者 翁浩浩 邓国芳

  浙江在线北京3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浩浩 邓国芳)振兴实体经济怎样补短板?当遇到发展瓶颈,制造业如何“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今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3月2日,到北京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和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都围绕提振实体经济和制造业转型升级谈了看法和建议。

  徐冠巨委员:补齐生产性服务业短板

  “这两年,有些新进企业的大学生能熟练应用各种智能终端,却不愿意到实体企业工作,也不知道什么是生产性服务业,这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3月2日下午,徐冠巨委员对记者说,在互联网经济繁荣的大背景下,如果生产性服务业跟不上,就会成为振兴实体经济的一大“短板”。

  徐冠巨委员举例说,浙江生产性服务业占全省GDP的25%左右,高出全国平均5至10个百分点,对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他认为,只有更加重视服务于生产端的服务业发展,创新供应链服务模式和体系构建,才能推动企业的变革和制造业转型升级,为培育新的经济结构、强化新的发展动力提供有效途径。

  近年来,传化集团开创了公路港物流模式,并构建了以智慧物流为引领的传化智联平台。基于30年制造业领域的深耕和10余年物流领域探索,徐冠巨委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加快将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作为振兴实体经济的战略举措,加快物流等供应链体系建设,进一步激发中小企业和制造业的活力,增强实体经济的竞争力和内生动力。同时,发展好供应链、信息服务、金融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比如培养支持一批平台型智慧供应链服务龙头企业和系统平台,打通智慧供应链主干网络,引导和推动供应链各节点主体向平台集聚和信息共享,加快推动公、铁、水等多式联运。

  “生产性服务业是一片蓝海,希望更多民营资本、社会力量参与这一领域的创业和创新,推动形成‘生产性服务与生产制造协同发展’的产业新生态,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徐冠巨委员说。

  李书福委员:坚守才有美好的明天

  “甲醇汽车”、“自动驾驶”。3月2日下午4时,李书福委员带着这两个事关汽车行业发展的前沿词汇,在北京健壹迎祥会议服务中心,与中外媒体记者进行了沟通交流。

  三届全国政协委员、35份公开提案,李书福的15年履职路,聚焦中国汽车行业的健康发展。比如,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他呼吁要为自动驾驶立法,而今,他又瞄准行业“痛点”,递交了审慎放开地图精准测绘、降低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壁垒的提案。

  长达1个半小时的沟通会,他先后感慨了3次。

  第一次,是因为当记者问起,如今的他是否还会像15年前,看着企业研发的新品出炉,满是简单的快乐。他感慨地说,企业做得越大,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就会越多。只有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乐观姿态,才能朝着心中的理想不断前进。

  “15年来,看到很多事关行业发展的难题及时得到解决,感觉非常欣慰。”李书福委员感慨地说,特别是很多民生提案都得到回应,真正惠及百姓,如新购置私家车6年内可免检等。

  第三次感慨,是说到实体经济发展。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7年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中重要一点就是“着力振兴实体经济”,这让他对实体经济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李书福委员认为,互联网经济的兴起给制造业注入了新生,却也给中国经济发展一度带来“脱实向虚”的境况。而今,人们对于实体经济的认知又逐渐归于客观和理性。

  “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是互相促进融合的关系,做实业的人,则更需要坚守到底。”李书福委员说,这些年,吉利不惜在研发上投入重金,就是因为坚信,中国的制造业会有更精彩的明天。

标签:实体经济;生产性服务业;李书福;徐冠巨;委员 编辑: 蒋敏华

精彩影像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