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全国两会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记者探营住浙全国政协委员驻地——

“履职路上每一天,都应当好好珍惜”

2017-03-02 22:08:3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邓国芳 翁浩浩 吕玥

  浙江在线北京3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邓国芳 翁浩浩 吕玥3月2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正式启幕的前一天,浙江在线记者分路探访了4位住浙全国政协委员的驻地。敲开门时的画面,几乎都无二致:桌上放着一叠材料,开着电脑正在修改提案。

  尽管窗外的阳光,和煦而又温暖,但这一天,来自浙江的全国政协委员们,几乎都选择留在房间,一遍遍地修改完善提案和建议。“履职路上的每一天,都应当好好珍惜。这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他们如是说。

  画面1:精益求精改提案

  3月2日上午,当记者来到全国政协委员段树民的驻地房间,他胸前挂着的出席证特别醒目。作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神经生物学家,段树民委员的头衔很多,但记者面前的他随和儒雅。桌案上的笔记本电脑打开着,他正忙着进一步修改完善提案、学习会议资料。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今年是段树民委员履职的第10年,同时也是他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10周年。两个“10年”,让他对这次参会有了更多感慨。“这些年,广大委员在助推发展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我的体会是,建言要选择自己熟悉的领域、提出自己的思考,才能增强提案的实效性。”段树民委员说。

  今年参会,段树民委员带来了一份关于实施国家重大科研计划中充分发挥全国专业学会作用的建议。他认为,我国近年来启动的一系列重大科研计划,充分体现了国家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议有关部门在实施国家重大科研计划时,能充分发挥全国专业学会组织的作用,遴选出一线优秀科学家参与专家组,以保障计划顺利实施并取得重大突破。

  上午9时,记者敲开了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浙江省委副主委计时华的房门。“是你们啊,欢迎欢迎!”计时华委员的笑声爽朗如初,瞬间感染了我们,“吃完早饭后,我就打开电脑,把4个提案整理修改下。”

  每年,计时华委员都会精心准备4个提案。其中大部分内容,都与社会建设、民生改善、环境保护息息相关。今年,除了关注法律援助、医养结合、互联网金融监管,她还首次聚焦一个全新的话题——加强水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工作。

  “这是从我省‘五水共治’实践中得到的启示。”计时华委员说,随着浙江“五水共治”的深入,在各地调研时,她关注到,水文化遗产的挖掘、保护和展示,已到成熟和紧要之时,“水文化建设还有利于唤醒百姓的生态保护意识,让人与水的关系更加和谐。”

  画面2:三句话不离履职

  当记者走进黄廉熙委员的驻地房间时,她正伏案工作。窗外春光明媚,但黄廉熙委员的心绪始终围绕提案。这次参会,黄廉熙委员带来7份提案,涉及法院执行难、环境公益诉讼、金融机构风险管理、创业导师队伍建设等。

  和记者交谈中,黄廉熙委员还拿出了厚厚一叠材料。这是过去4年,她向全国政协会议提交的提案,以及提案交办单位的书面回复。“这些年,提案交办单位对我的每份提案都作了认真回复,我准备认真梳理下,以便今年更好地履职。”黄廉熙委员说,每年参会都会提交5份左右提案,这些提案都经过自己的实地调研和深入思考。

  到了午饭时间,黄廉熙委员和记者聊起了网络食品安全的话题。“近年来网购食品越来越受欢迎,但网络食品销售问题也不少,这次我专门提交了一份提案,希望能通过完善立法、明确责任、加大监管等办法,让老百姓吃上放心网购食品。”她说。

  “三句话不离履职”背后,是委员们不变的责任心。

  中午12时,记者来到全国政协常委、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姚克的房间,他依然伏案桌前。桌上,放着厚厚一叠材料,是纸质版的提案和建议。他从中抽出一份递给了记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事情,我想再提几点建议,推动这项工作扩面提质。”

  履职以来,姚克委员的提案,几乎都与医疗改革有关。身为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眼科中心主任的他,不仅时常参加省政协的“送医下乡”活动,热心公益医疗,更是把工作中的实践与思考,转化凝结到委员的履职之路,为破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而奔走呐喊。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他更是代表农工党界别,站上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的发言席,就“三医联动”改革问题作大会发言。不过,这项改革是个系统工程,各个环节,都需要不断突破。

  “‘家庭医生’走入寻常百姓家,对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分级诊疗制度的建立,都有很重要的推动意义。但这项工作要扩面提质,还需要攻克许多难题。”姚克说,他把自己的思考写进提案,希望能为我国医改的深入实施贡献一己之力。

标签:提案;委员;履职 编辑: 周舸

精彩影像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