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全国两会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雅莹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张华明建议——

​ 做强零售端 释放新能动

2017-03-03 23:07:4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刘乐平

  浙江在线北京3月3日电(浙江在线记者 刘乐平)“你在网上买东西的频率多高?”“你觉得网络商品销售占比有多高?”约访全国人大代表、浙江雅莹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张华明,记者还没开口,先被他连问两个问题。记者尝试回答之后,他公布了答案——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统计,实体商品销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90%左右,创造了第三产业近十分之一的增加值,近五分之一的就业。

  这个答案与记者的预估确实有很大出入,张华明似乎估计到了。“其实很多人对实体零售业不够了解,它是商品流通的重要基础,是引导生产、扩大消费的重要载体,更是繁荣市场、保障就业的重要渠道。”张华明说,这些年来,因为电子商务发展势头太快,传统的实体销售略显黯淡,实际上,实体零售业仍然承担着非常重要的社会功能。”

  张华明分析,关于实体零售业的发展路径大体可以分为两种:一种从制造业起家,创建品牌,再到拓展零售端,通过不断扩大实体店铺的覆盖面,实现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的扩张。比如奔驰、西门子、IBM以及像国内的华为、海尔、格力等,这些世界名品都是从制造业慢慢地打造品牌,再发展销售端,成为本国乃至全球品牌。在浙江也有不少这样的品牌,比如森马服饰、方太厨具、奥克斯空调、吉利汽车等也是沿着这条路径发展。

  另外一种模式则截然不同,这些企业一开始就从事零售业,从开店做生意开始,后来通过连锁经营的方式走向全国,后期逐步自建产品供应链渠道。这一类比较出名的主要在家电领域,如国美、苏宁等,服装领域优衣库也是类似这种模式。

  对许多案例深入分析总结的基础上,张华明发现,两种模式相比,从生产制造端延伸至品牌零售端,最终成功做大的代表性案例和经验更多。他进而得出结论:扶持制造业零售端,做强做大零售端,有利于推进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提振实体经济,培育和打造中国品牌,推动消费回流;有利于打造美好的城市生活,营造美好的城市形象。

  “结合目前我们浙江和中国的实际来说,要培育本土知名品牌,振兴实体经济,我认为,更多的可以遵循第一种模式,扶持生产制造型企业创建品牌、做强零售端。”张华明分析,扶持生产制造型企业创建品牌、做强零售端主要有零售端经营成本高、人才缺乏、政策性障碍等问题。

  以成本问题为例,零售端经营成本高。特别是零售端的租金在整个企业经营中还是比较高的成本,近年来房地产价格不断攀升,租金也水涨船高。据商务部数据,店铺租金近年来年均上涨幅度20%以上,导致总成本上升10个百分点以上,占经营成本一半的人工成本也在年均上涨10%左右。

  扶持和促进制造业及其零售端发展应该怎么做?张华明提出了如下建议:进一步加快财税体制改革,切实为企业减负、增效,营造良好的软环境;做好城市和街区商业规划和交通设计,让两者相匹配,创造良好的零售商业氛围。控制租金不合理高涨现象,考虑降低水、电费、物流费用,真正降低零售端的经营压力。此外,还应当加大多层次零售人才培养培训机制,建立差异化的零售人才评估奖励政策,提高零售管理人才创新能力。


标签:全国两会;提案;零售 编辑: 冯一伦

精彩影像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