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全国两会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王鸣:养老需求迫切 医疗服务延伸

2017-03-05 08:59:4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丁谨之 郑文 刘晨茵 周莎莎

  浙江在线北京3月5日电 (浙江在线记者 丁谨之 郑文 刘晨茵 周莎莎) 尽管工作繁忙,但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王鸣仍坚持抽空去敬老院义诊。“老人对医疗的需求很大,也很迫切。”王鸣认为,随着我国步入老龄化社会,慢性病、失能老人的数量正逐年增加,为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与养老相结合的服务,已迫在眉睫。因此,今年他将向大会递交一份关于加快提高医疗卫生与养老结合的社会服务水平的建议。

  “养老”正成为两会的民生热词,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等多种养老模式,已为市场提供了丰富的选择。但事实证明,以提供生活照料为主的养老机构及多数中国老年人选择的社区和居家养老模式,并不能让人满意。“老人最大的担忧是没有医生看病。”王鸣分析说,公立医疗机构主要职责偏重于日常或重大疾病的诊疗,针对老年人的保健咨询和慢性病疗养并不在其重点服务范畴中,这显然无法满足老年人对优质医疗资源日益增长的需求。

  凸显的社会问题,早已引起政府关注。2015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指导意见》。“该意见发布后,全国各省市均进行了一些局部的改革和尝试,但进度不快,效果不明显。”王鸣告诉记者,目前养老机构仅能招聘到退休的医务人员。“但单个医务人员与一家医院所能带来的医疗资源,不在一个重量级。”王鸣坦言,只有让老年人通过养老机构实现检查、看病、入院的便捷服务,才能真正让他们安心,应推动医疗卫生服务延伸到社区,提高基层医疗机构为居家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的能力,“杭州探索的家庭医生签约制就是一种实践。”此外,他主张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医养结合机构,探索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投融资模式。对于老龄化人口分布较集中地区,他建议可试点加强老年病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临终关怀机构建设,并尽快出台规定,在有条件的地区推行全民普惠型老年医疗服务优待政策。

标签:养老;医疗;两会 编辑: 沈正玺

精彩影像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