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全国两会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代表委员带你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2017,让市场更灵活城市更聪明

2017-03-06 03:26:2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王燕平 何晟 吴朝香 史春波 蓝震

  浙江在线3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燕平 何晟 吴朝香 史春波 蓝震)3月5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1.86万字的报告平易朴实、深入浅出,有扎扎实实的工作措施,有老百姓密切关心的热点问题,许多新提法、新表述让代表和委员们印象深刻。

  当一个个民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从李克强总理朴实细致的报告中倾泻而出时,浙江代表委员们备受鼓舞,他们表示,报告既展示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也剖析了所存在的问题;既分析了中国经济社会面临的国内外形势,也列举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中国经济,提升人民福祉应该采取的措施。报告凝心聚力、振奋人心,他们对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怀。

  33位首席技术顾问为“河长制”注入新活力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科技厅厅长 周国辉

  关键词 浙江元素五水共治“河长制”

  “今年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很多浙江元素,G20杭州峰会、特色小镇、河长制……”昨天中午,刚从人民大会堂走出不久,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就被媒体团团围住。

  周国辉告诉记者,把地方经验上升为国家政策,继而全面推广,这本身就很好地贯彻了尊重实际、尊重群众和地方的创造精神。

  在周国辉看来,“河长制”被纳入政府工作报告,并不意外。去年12月,中央专门下发《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2017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在回顾2016年所取得的成就时,谈及生态环保领域,首先提到“每条河流要有‘河长’了”,再次将“河长制”带入公众视野。

  “浙江在‘五水共治’中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尤其‘河长制’的经验做法,更是受到中央关注。这次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河长制’,也是重申了它的重要性和可行性。”周国辉分析道。

  继去年基本消除省控劣Ⅴ类水质断面,今年浙江“五水共治”继续发力,明确提出到今年底全省消除劣Ⅴ类水体。

  作为科技界的代表,周国辉向记者透露,按照浙江省委、省政府指示,科技厅会同环保厅组织科技专家积极参与到科学治水中来。

  “目前,33位首席技术顾问分别负责33个省、市控劣Ⅴ类水体的现状会诊、把脉,指导服务各地全面‘剿灭劣Ⅴ类水’工作,配合支持各级河长,当好河长科技治水的助手和参谋。”周国辉说,接下来,浙江全省上下还会继续努力,相信会提供更多的浙江经验。

  打造城市“智慧芯”“面子”“里子”全都要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浙江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 郑杰

  关键词 城市地下管廊建设

  郑杰代表一直关注城市智能化建设。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城市地下管廊建设,讲到2017年统筹城市地上地下建设,再开工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2000公里以上,启动消除城区重点易涝区段三年行动,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使城市既有“面子”、更有“里子”。

  当前,我国管廊建设尚存在多方问题。

  郑杰说,要提升地下管廊管理水平,首先要推进城市管廊的综合治理,其次要强化运营统筹协调,还要成立综合管廊行业协会,引导各管线权属单位、产业上下游企业合作共赢。

  二是要加强城市智慧管廊的顶层设计。

  尽快编制综合管廊整体规划,制定相关标准和规范,明确管廊信息化支撑系统的建设指导意见,加速提升管廊建设产业的智能化水平。

  三是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安全投入。

  建议政府牵头实施“1+N”的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引入云防护等新型安全防护手段,保障信息的共享和交互安全。

  找准精准扶贫的绿色产业实现共赢

  全国政协委员 吴鸿

  关键词 精准扶贫

  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有这样的表述:加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革命老区开发,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劳务输出、教育和健康扶贫,实施贫困村整体提升工程,增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

  “特别是推动特色产业发展,非常重要。这一方面,我们浙江做得很不错。”吴鸿说,要实现山区农民世代脱贫,关键是要形成脱贫的“造血”机制。

  作为一名林业专家,吴鸿平时也做过一些调研。

  根据山区资源条件以及对浙江山区农民发展干果产业的致富经验的调查,他认为,核桃等干果产业具有市场前景好、经济收益高、技术支撑强、生态效益好、生长适应性广等特点,在南方山区发展香榧、核桃等干果产业可以实现生态持续改善、农民稳定增收,是实现南方山区贫困农民世代脱贫的绿色富民好产业。

  吴鸿建议,可以把干果产业认定为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兴产业和精准扶贫的绿色特色产业,把香榧、山核桃等干果作为山区长期稳定增收和永久脱贫的优势特色产业来进行培育和支持。

  以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

  全国政协常委浙江省工商联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 南存辉

  关键词 减负

  南存辉委员觉得政府工作报告,说出了百姓所盼,道出了企业心声。

  报告强调,要让企业和群众更多感受到“放管服”改革成效,着力打通“最后一公里”,坚决除烦苛之弊、施公平之策、开便利之门。

  帮助实体经济降低成本,让企业“轻装上阵”,既是当前企业所盼所需,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

  以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市场活力的“乘法”。

  就“多措并举降成本、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南存辉委员建议:“制定‘涉企税费目录清单’,向全社会公开发布,并形成常态化、动态化的公示机制;同时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力度,查处各种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违规行为。推进‘费改税’改革,加快推行直接税为主的税制改革,切实减轻企业生产流转环节的税收负担。”

  南存辉说,今年浙江省提出“最多跑一次”,深化审批服务制度改革。

  通过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倒逼各级各部门减权、放权、治权,提高政府工作效率。

  建议在市场化程度较高、政府服务意识较强的省份,开展企业投资项目管理模式改革试点。

  在试点地区要推进配套改革,尤其是在申请国家部委产业政策补助、投资项目融资等方面简化程序。

标签:政府工作报告;代表委员;热点问题 编辑: 周舸

精彩影像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