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全国两会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今年目标6.5% 更显底气和信心

2017-03-06 03:26:1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评论员 魏英杰

  昨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报告中指出,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6.5%左右,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至此,近期备受社会公众关注的今年的GDP增长目标有了明确答案。

  相对于2016年的预期目标6.5%-7%,今年的增长目标显得更加淡定从容。去年经济增长目标的底线是6.5%,这是根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落实到年均增长率上的一个刚性要求。今年则在6.5%后面加了“左右”两字,也就是说,今年允许比6.5%少一点。这既体现了保底的思维,也给实际工作留出了弹性空间。

  今年能够这么做的一个原因在于,去年的GDP实际增长率为6.7%,为今后4年的GDP增速提供了一定“余量”。既然“十三五”开局之年增速比6.5%高出一点,那么今后4年无论稍微低点或多点,只要保持在年均增长6.5%左右,就能够实现到2020年GDP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

  今年的预期增速虽然比去年有所调整,能够如期实现的话,“体量”已经非常庞大。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去年我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名列世界前茅,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而按照今年的预期目标,其增量又超过了去年,这在世界各大经济体中是极其不易的。经济体量越大,要想长期保持高速增长就越难,这是一个现实,也是一个规律。

  把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定在6.5%左右,又可为新常态下的经济转型升级创造更好条件。过去三十多年,中国咬定GDP增速不放松,创造出让世界瞩目的经济奇迹,同时也留下了不少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比如经济结构问题、环境保护问题、产品质量问题,等等。这些问题决定了我们不能再一味以GDP为中心,而要在追求经济发展“体量”的同时,更加注重经济发展的质量。

  特别是,在当下供给侧改革任务艰巨、环保问题日益突出的背景下,只有把经济增长的脚步适当放缓,才能够更加沉住气、静下心来,致力于结构性的改革与经济质量的提升。

  当然,把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定为6.5%左右,并不是说这样就知足了,别忘了后面还有半句话——“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按照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内的经济表现,中国更有信心实现今年经济的增长目标。比如官方制造业PMI(采购经理指数),到今年2月已经连续7个月在50%的荣枯线上方,表明国内制造业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又比如就业率,去年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4.02%,为多年来最低。难怪李克强总理谈到这个问题时直说“十分不易”。还有进出口数据,去年第四季度进、出口均实现正增长,一改此前颓势。

  总的来讲,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同样体现了“稳中求进”的基调,既突出了“稳”,又反映了积极求进的要求。这既符合经济新常态的客观实际,又为应对更加复杂严峻的局面留出空间。面对当前世界经济增长的低迷态势以及世界格局的各种不稳定和不确定性,这也是保持战略定力的一个重要前提。

标签:目标;经济;GDP增速 编辑: 周舸

精彩影像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