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全国两会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代表委员热议政府职能转变——“最多跑一次”,撬动政府“放管服”

2017-03-07 04:13:2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翁浩浩 董洁 吕玥

1.png

  连日来,出席两会的我省代表委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等,展开热烈讨论,积极建言献策。 记者 梁臻 通讯员 宋健浩 摄    

  浙江在线3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浩浩 董洁 吕玥)3月1日,杭州,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新闻发布会振奋人心:至今年2月底,浙江各级政府部门已梳理公布首批“最多跑一次”事项40961项,力争到年底覆盖80%左右的行政事项。

  3月5日,北京人民大会堂,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字字铿锵: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我们一定要让企业和群众更多感受到“放管服”改革成效,着力打通“最后一公里”,坚决除烦苛之弊、施公平之策、开便利之门。

  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同一个目标、同一种情怀。

  简政放权,多“简”才算得上简政?放管结合,如何避免“长短手”?优化服务,怎样才能让公众更有获得感?今年全国两会上,我省全国人大代表和住浙全国政协委员不约而同聚焦“最多跑一次”改革,并建议在全国推广。

  权力做减法

  “小目标”蕴藏大改革

  3月4日,台州市中心的市民广场上,20余家市级机关单位向市民集中展示该市首批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项目流程。就在上月,台州市率先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共涉及项目2491项。

  “最多跑一次”,这朗朗上口的5个字,如今成为浙江各级政府说得最多的“小目标”。

  “当前,中国的发展在环境、资源等方面遇到了不少‘天花板’,提升空间在哪里?我认为,就在政府自身改革上。”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市发改委主任柴利能认为,当前,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重在“放管服”,无论是之前提出的解决“最后一公里”,还是“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在这些改革成果的基础上,浙江提出“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政府自身改革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

  “最多跑一次”的背后,是一场深远的改革实践。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省委会巡视员徐向东认为,“最多跑一次”听起来是办事跑的次数问题,但从深层次看,是深化改革的需要,是倒逼政府部门简政放权的有力举措。它要求政府部门舍小利求大义,让企业“轻装上阵”,让百姓办事更便捷。同时,“最多跑一次”也是加强政府部门作风建设的一个切入点,要求各级干部牢固树立服务意识,让服务对象少跑腿。

  作为一名企业家,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庆后认为,“最多跑一次”改革对提升政府效能具有重要意义,它能够倒逼各级政府部门减权、放权、治权,形成覆盖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征收、行政裁决和行政服务等领域的“一次办结”机制。中央多次提出“放管服”要三管齐下,但简政如何简、放管如何结合、服务如何优化,一直以来缺少具体执行标准。“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各地提供了一个具体、可参考的执行蓝本,为从政策、制度、环境多方面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府服务提供了实现路径。这次参会,宗庆后代表一共带来了15份建议,其中之一就是《在全国范围内推行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建议》。

  放管两手抓

  小细节造就大成效

  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推进综合行政执法。

  柴利能代表认为,政府“放管服”改革是一个整体系统,不论是社会治理还是经济治理,都需要有一套完善的规范和健全的监管体系。因此,行政审批权力下放后,政府职能要更多地转向监管和服务上来。要把监管和服务融为一体,在服务中监管,在监管中增强服务,确保“放管服”改革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徐向东委员认为,“最多跑一次”改革需要社会监督,其中也包括政协和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有必要对“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落实情况进行有组织的监督,通过监督进一步推动工作。“最多跑一次”改革最终需要成果评价,要体现在老百姓满意、体现在经济稳中有进、体现在社会进步上。

  今年的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杜绝多头执法、重复检查,形成“部门联合、随机抽查、按标监管”的“一次到位”机制。“一次到位”的理念,确保了“最多跑一次”不跑偏,也确保了“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

  全国政协委员、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建议,身处“互联网+”时代,可以构建由国家、省、市、县四级政府有关监管部门组成的大通关信息平台。企业按照投资项目审批服务指南一次性递交电子材料,在信息平台内部进行流转,限时办结,并提供在线查询服务,便于企业监督和了解进度。“希望这项工作能够不断深化、推广,让更多的企业和办事群众享受到改革红利。”南存辉委员对未来充满信心。

  服务升级版

  小窗口凸显大民生

  “最多跑一次”的意义在于,从服务、政策、制度、环境多方面优化政府供给,最终目的是通过政府自身改革,带来百姓、企业、政府的共赢局面。

  全国政协委员、宁波市副市长张明华作为民建市委会主委,经常与民营企业打交道。他认为,“最多跑一次”改革是助推企业特别是民企发展的又一有力举措。在张明华委员看来,尊重和回应公众利益诉求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切实做到了“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让企业和群众有了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当然,这对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模式和办事方式提出了更高要求,比如部门间要加强信息互通,形成更加高效简单的办事流程等。”他说。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深有感触。他举了一个例子:今年2月,奥克斯集团一个年产700万套智能空调、总投资23亿元的生产线项目全面施工,在项目审批过程中,当地发改、规划、国土、住建等多部门全力支持,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实施并联审批,仅用两个月时间就走完原本最快需要8个月的审批流程。让他欣喜的是,这样的高效服务将越来越普遍。“我了解到,今年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措施之一是实施‘一个窗口受理’改革。今后,很多情况下只要到一个窗口就能实现办多件事,让企业能够把更多的精力放到技术提升改造、业务拓展上去。”郑坚江代表说。

  在全国政协委员、省林业厅巡视员吴鸿看来,“最多跑一次”改革,让浙江简政放权的路径和要求越来越明晰。而放眼全国,只要各地各级政府部门真正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意识,锐意改革和创新,就一定能以权力的“减法”,换取群众满意度的“加法”,激发出市场活力的“乘法效应”。

标签:最多跑一次 编辑: 周舸

精彩影像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