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全国两会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代表委员畅谈“四个意识”——凝聚奋进合力 同心铸就辉煌

2017-03-12 22:23:0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毛传来 袁艳 裘一佼 邓国芳 刘乐平 翁浩浩 吕玥 丁谨之 董洁

  浙江在线北京3月12日电

  浙江在线记者 毛传来 袁艳 裘一佼 邓国芳 刘乐平 翁浩浩 吕玥 丁谨之 董洁

  “‘四个意识’,是我们决胜全面小康的思想基础,是推进伟大事业的强劲动力”;

  “‘四个意识’就是我们的价值标杆和行动指引”;

  “不仅是党员和领导干部,全社会都应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只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中国梦才能变成现实”;

  ……

  连日来,在全国两会的会场讨论中,从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里,记者总能听到看到“四个意识”这个热词。大家也注意到,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一开始就说,各地区、各部门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重要进展,全面深化改革迈出重大步伐,全面依法治国深入实施,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十三五”实现了良好开局。

  对此,代表委员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要求,体现了执政的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方略。回顾过去一年,我们交出了一份漂亮的“中国答卷”,最根本的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科学决策。这是我们的根本政治优势,也是我们的信心和力量所在。

  2017年将召开党的十九大,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新的大幕即将拉开,新的征程即将开启,人民在期待,世界在关注。代表委员们表示,做好今年的工作,同样必须要强化“四个意识”,维护党中央权威,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扎实地把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

  “四个意识”,勾画共同理想“同心圆”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代表委员们表示,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实现伟大梦想,成就伟大事业,需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需要坚强的领导核心,需要全党紧密团结在核心周围,凝心聚力,共同奋斗。

  很多代表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约而同提起了2005年8月15日,习近平到安吉余村考察时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10多年来,浙江历届省委响应号召,坚持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发展之路不动摇,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之于浙江,已然从盆景变风景、化苗圃为森林,成为全省干部群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自觉行动,浙江已成了“美丽中国”的样本。

  作为来自舟山群岛新区的渔民代表,全国人大代表、舟山市华鹰远洋渔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科平也时刻牢记着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5月在舟山考察时一再强调的这句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李科平说,随着海洋资源不断衰退,渔业结构调整成为大趋势。如今,一部分渔民洗脚上岸发展旅游业,经营渔家乐,吸引游客来舟山看海、呼吸新鲜空气,吃海鲜,赏海景,既发展了经济,又改善了生活。在李科平身边,转产致富的例子比比皆是。渔民老王原是嵊泗县五龙乡渔船老大,发展渔家乐后,成为当地发家致富的领头羊,带动东海渔村6户渔民联动发展,去年这6家渔家乐经营收入约200万元。

  “总书记的话是大实话,现在渔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舟山的蓝天白云更多了,渔业资源也得到良性开发,我们更应该继续按照总书记的嘱托做下去。”李科平还记得,早在2003年初习近平刚到任浙江,就对舟山说了这么一句话:“做好海洋经济这篇大文章是长远的战略任务。”看到政府工作报告连续几年将海洋经济摆在重要位置,今年又提出推进海洋经济示范区建设,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让李科平对舟山的发展充满了信心。今年,他带来了将义甬舟开放大通道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建议,希望将舟山进一步建设为中国握手世界的桥头堡。

  正如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体现了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对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是众望所归、名副其实、当之无愧的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历史告诉我们,只有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保证党的团结统一,才能形成磅礴的力量,走向胜利的彼岸。”代表委员纷纷表示,新长征路上,我们只有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才能乘风破浪、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全国人大代表、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金长征表示,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在思想上拥护核心,在政治上维护核心,在行动上紧跟核心,在感情上认同核心。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越是做党外工作、越要心中有党”的要求,为党站好统一战线的岗,放好统一战线的哨。围绕大团结、大联合主题,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两面旗帜,进一步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为我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心聚力,做出统一战线应有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对丽水的感情一直很深厚。”全国政协委员、丽水市中医院院长雷后兴深有感触地说,在浙江任职期间,习近平曾先后8次到丽水考察调研。2006年7月29日,习近平到丽水调研时,在称赞丽水良好生态环境的同时,也谆谆告诫当地干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守住了这方净土,就守住了“金饭碗”。此后,丽水一以贯之贯彻这一理念,十多年“生态立市”让绿水青山成为丽水的一张“金名片”,受到广大老百姓一片叫好。

  身为一名少数民族界别委员,雷后兴说,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关心民族地区的脱贫工作,曾强调“全面实现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这让民族群众深感暖心。如今,全国各地少数民族脱贫工作顺利推进,民族地区发展欣欣向荣。“事实证明,这个核心是一心为民、竭力为党的核心,是开拓进取、担当实干的核心。”雷后兴委员说,当前,中国正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现在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只有牢固树立“核心意识”,党才有力量,国家才有力量,才能更好更快地达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自己要与核心保持“同频共振、节奏统一”,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力往一处聚,劲往一处使,以一名基层政协委员之身,为经济社会发展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以上率下,令行禁止

  “四个意识”,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

  增强“四个意识”是党中央对全党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提出的基本政治要求,是党员领导干部应有的政治觉悟、政治定力和政治水平。

  “在全球化、市场化、多元化、信息化的背景下,只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才不会迷失方向。”全国人大代表、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等系列重大决策,提出了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做好工作、带好队伍、搞好作风的根本指针。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思想,涉及科技创新的地位、道路、动力、关键等诸多方面,为科技创新指明方向。省科技厅以党组理论中心组和科技学堂为平台,持之以恒地坚持学习,并落实到工作中,收获很大。“我们要继续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完整准确地执行好中央的大政方针,创造性地开展科技工作。”周国辉说。

  “听党话,跟党走!”在周国辉看来,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尤其是核心意识看和齐意识,自觉地紧跟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自觉地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周国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创大会奏响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已为科技创新指明了主攻方向: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十三五”时期,浙江也将沿着这一方向前进,推进科技成果大转化,搭建科技创新大平台,实施科技创新大项目,引育科技创新大团队,完善科技创新大环境,努力实现“率先建成创新型省份和科技强省”的奋斗目标。

  纲举而目张,执本则末从。坚持“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代表委员们表示,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保持清醒政治头脑和应有政治本色,始终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思考和处理问题,确保方向和立场正确坚定,确保局部与整体协调一致,确保队伍整齐划一坚强有力。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自行其是、各自为政。尤其是对领导干部来说,增强“四个意识”,不是一句空话,而要见诸行动、务求实效,体现在具体工作中,就是要做到第一时间传达贯彻党中央的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不断提高领导、谋划、推动、落实各项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人心齐,泰山移

  “四个意识”,汇聚改革发展“正能量”

  新时代、新坐标、新使命,呼唤新作为、新成绩、新跨越。

  今天的中国,正处于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正朝着“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奋勇前行。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G20杭州峰会期间,对浙江提出了“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要求。当前的浙江,正挺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潮头上,正奔跑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跑道上,正站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节点上。全国人大代表、嘉兴市委书记鲁俊认为,要自觉践行“四个意识”,把地方的工作自觉与大局联系起来,与中央的整体部署对接起来,做到高定位、大格局、勇担当。作为党的诞生地来说,应更加自觉地铭记我们党在南湖红船上孕育的初心永不忘,勇于担当立潮头。

  “锚定高质量、均衡性的前进方位,做争先晋位的领航员。”鲁俊说,嘉兴正处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处在打造具有国际化品质的现代化网络型田园城市的加速期,全市从“勇立潮头,勇当标尖”的大局出发,团结全市人民去实现美好蓝图,迎接建党百年。

  去年,嘉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1.687:1,为全省最低。继续在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上拔得头筹,鲁俊认为,这与嘉兴顺应农业现代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的趋势、踩好改革发展的节拍和点位密不可分,“下一步的突破口,就是要充分利用大数据时代、大改革时期所蕴藏的新机遇,推动生产生活生态更好地融合互动,建设精致城市,打造美丽镇村,整体加快经济转型、城市转型、社会转型。”

  “只要是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有利、对长远发展有利,就要坚决做、马上办、干到位。”鲁俊说,“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把地方的工作实践与大局联系起来,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里的重大决策部署一致起来,积极推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地,使各项工作既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

  3月12日中午,趁着午休时间,全国政协委员、杭州市政协副主席赵光育,还在与家乡有关人员联系,敲定了自己的“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蹲点调研活动方案。3月17日,他就将到杭州富阳区灵桥镇和王家岩村,走村入户进企,开展不少于3天2晚的蹲点调研,深入了解村情选情、社情民意、文化礼堂建设等情况。

  “我们要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尤其要发挥民主党派密切联系群众、汇聚知识分子力量的优势,为中央政策落地、社会和谐发展起到应有作用,进一步发挥民主监督、团结联谊、形成共识的作用。”赵光育翻开笔记本,重温着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我国知识分子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为民情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重道义、勇担当,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为国家和社会竭力贡献自己的学识、专长和力量。”他说。

  “四个意识”要内化于心,更要外化于行。全国政协委员、富通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建沂表示,我国正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延伸到产业和企业发展层面,要进一步探索推动县域块状经济的转型升级发展,从而为我国县域、区域经济和产业的发展提供实践经验。

  王建沂委员所经营的富通集团,正在我国首个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的嘉善县,积极实践和探索推动县域块状经济转型升级和发展的新路径。集团选择在全球互联网基础传输材料的光纤通信产业内,实施产业组织、生产制造组织和市场(商务)模式创新,同时导入人工智能,提升综合竞争力,面向全球化竞争,以期探索和推动互联网经济领域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我国县域经济发展提供新思路。

  “作为住浙全国政协委员,一定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更大的责任和担当,积极履职、万事做精,为参与推动中国和浙江的创新发展奉献力量。”王建沂委员说道。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吴海燕说,习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参加联组会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极大鼓舞了广大知识分子。“我深深感受到党和国家对知识分子的肯定、关心和关怀,也深感责任重大。”吴海燕委员认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发展在世界上有目共睹,G20杭州峰会的成功举办,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留下深刻的中国印记,让世界刮目相看,也令中国人民更加增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她说,身为一名知识分子,就要像总书记所说的“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重道义、勇担当”,更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为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肩负时代使命,贡献智慧和力量。

  长期从事教学工作的吴海燕委员告诉记者,她正带领团队,为构建东方设计学体系而努力,建立中国自己的设计学教育体系,不断活化、传承和发展中国文化,向世界同行传播中国文化、传递中国自信。

标签:全国两会 编辑: 王艺

精彩影像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