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全国两会 > 全媒体播报 正文

浙江设立知识产权法院 很有必要且时机已成熟

2017-03-14 06:13:4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蓝震

  全国人大代表宗庆后、陈爱莲等建议在浙江设立知识产权法院(庭)。特派记者梁臻 摄

  浙江在线3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蓝震)聆听完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所作的工作报告后,全国人大代表、万丰奥特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爱莲在“发挥知识产权审判职能,激发各类主体创新创业动力”这行字下面划了一条横线。

  昨天上午,陈爱莲代表在小组讨论上发言时,这句话脱口而出,并建议在浙江一线基层法院设立知识产权审判庭。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和陈爱莲的想法一致,这次来北京参加全国两会,他也带来了一份《关于在杭州设立知识产权法院的建议》。

  宗庆后认为,目前最高人民法院在北京、上海、广州相继设立了知识产权法院,对当地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发挥了积极作用,而杭州设立知识产权法院的条件和时机也已成熟。

  浙江省知识产权发展迅速

  设立知识产权法院(庭)很有必要

  这两天在审议“两高”工作报告时,不少代表把目光聚焦到了知识产权保护上,陈爱莲就是其中之一。

  陈爱莲以她所在的绍兴新昌县为例,“新昌产业层次较高,目前拥有上市企业9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0家,被列为全国科技体制改革示范县。2016年,全县共申请专利14356件,其中发明专利5689件,在全省89个县市中居第一。”

  为此,陈爱莲建议最高人民法院授权像新昌县人民法院这样的基层一线法院设立知识产权案件庭,在自主创新、品牌建设、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为企业创造优越的发展环境。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也带来了一份《关于在杭州设立知识产权法院的建议》。他提到:“由于浙江省知识产权发展迅速,与之相对应,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需求量不断增长,知识产权民事纠纷数量也保持在高位运行。”

  “杭州不仅是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还是国家科技和金融结合示范城市、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宗庆后认为,设立杭州知识产权法院,可以在提升杭州投资软环境和区域竞争优势的同时,引领全省创新经济发展,为全省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知识产权法院(庭)已有人才保障

  浙江设立时机已成熟

  有代表认为,知识产权法院的设立不仅能满足浙江省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需求,也能与浙江高水平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相适应。

  在采访中,不少代表认为目前在浙江设立知识产权法院或法庭的时机已成熟。

  “杭州地区已有7家基层法院具有部分知识产权案件管辖权,多起专利类案件入选全国法院十大知识产权案件和五十个典型案例。杭州中院知识产权审判庭通过推进司法改革,打造了专业审判团队,为设立杭州知识产权法院提供了基础人才保障。”宗庆后说。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表示,两年前的全国两会上,他就曾提出在浙江设立知识产权法院或法庭的建议,今年又听到不少代表提了这方面的建议,“知识产权是科技创新中的要素,浙江又是科技创新大省,如何把知识产权保护到位?设立知识产权法院或者法庭是非常重要的。”


标签:知识产权;法院 编辑: 杨静涛

精彩影像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