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十九大专题 正文

生态经济“造血”,浙江26个县走上绿色脱贫、共享发展之路

长汀村:让你在山里看“大海”

2017-10-17 06:36:4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郑琪

  浙江在线10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琪)岸广山鱼到,汀闲海鹭过。

  记者站在53省道旁的老码头,隔湖望向对岸的丽水市云和县长汀村,白墙、青瓦和青山,眼前似是一幅山水画,精致、灵动。

  据统计,长汀沙滩从去年五一开放至今,已接待游客80余万人次,门票收入达140多万元,带动消费1000多万元,成为丽水乡村旅游的金名片。今年十一,“到长汀旅游”也成了爆款。

  三年前,长汀村是典型的空壳村,经济薄弱,70%的村民在外打拼,留下来的仅靠薄田和山上的板栗、茶叶为生。

  让百姓增收致富,共享发展成果,长汀村是一个“乡村旅游发展”的成功典型。

  年轻人外出打拼

  长汀村曾是“空壳村”

  人站在门口,也能听见36岁徐宇军爽快又热情的声音。想打听长汀村的“逆袭”故事,找他就对了。

  徐宇军是长汀村村委会主任,也是村里最早发现商机、经营民宿的人。“我们村是个移民村,早前进村还得靠轮渡。”

  说起发展,他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我爸以前是瓯江边的老船工,每天为来回的村民摆渡,很辛苦,想挣钱,但没什么法子。”

  早前,村里有一块35亩的集体山场,每年2000元的承包费,加上省里发放的3.8万元生态公益林补助,一年算下来,村集体收入只有4万元。

  村里有不少徽派建筑,也有绵延千米的沿湖水岸线。想搞旅游,但没找准发展门路,也聚不了人气。

  于是,年轻人都出去打拼了。一个108户309人的村子,只剩下十几个老人、小孩。

  绿水青山捧出了金山银山

  村民的幸福指数显著提升

  徐宇军养过鸭,在县城上过班,还在宁波干了六七年的理发师。“现在,外出务工人员群体流行的事情是回乡创业。”

  转变从三年前开始。2014年底,长汀大桥开通,2015年,随着云和县“十里云和,闲趣渔家”美丽乡村风景线建设的展开,长汀村被列入市级精品村项目建设。

  村党支部觉得,机会来了!

  综观丽水瓯江沿线村庄,水资源丰富,却没有一个沙滩可休闲,市民想看海,只能跑到很远的海边。而长汀村湖面开阔,有海的视角,何不沿湖造个人工沙滩?一个令人拍案叫绝的“金点子”被敲定下来。

  2016年2月,时任县长叶伯军(现任县委书记)亲自挂帅联系,投入200余万元。石塘镇、村党员干部带头组建了“造景突击队”,夜以继日建沙滩。仅用三个月,打造了总面积达三万平方米的人工沙滩,种上了34棵高大的棕榈树,还添置了沙滩长椅、沙滩草棚等设施。去年五一,长汀沙滩正式对外开放。

  徐宇军说,家里把住了三十多年的房子翻修成民宿,花了120万,现在一家人共同经营,我爸妈和我老婆,都再就业了。“收入不错,开业一年多,已经回本超过三成。”

  保护绿水青山捧得金山银山。现在70%的村民在家创业,而长汀农家乐、民宿从过去的零,已增加到11家。

  钱报记者了解到,2013年,省政府启动实施了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计划,大力发展农家乐、农村电子商务等农村经济新业态,有效带动了低收入农户持续普遍较快增收,2016年全省农家乐营业收入达到290亿元。

  长汀村奔向“绿富美”的故事,正是浙江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一个缩影。

  2015年,浙江通过纳入低保、异地搬迁、产业开发、帮助就业、金融扶持等精准帮扶“组合拳”,全面消除家庭年人均收入4600元以下的贫困现象,成为全国第一个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率先五年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省份;26个欠发达县完成了整体“摘帽”任务。

  2016年,全省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万元大关,扶贫开发在全国树立了标杆,为浙江高水平建设一个人人共享、不让任何人掉队的全面小康夯实了基础。

  [记者手记]

  不补齐低收入农户增收这块短板,就没有农民的小康、全面的小康。近年来,浙江不断推动扶贫开发工作的层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帮助广大农民找到了脱贫致富大门的“金钥匙”。

  长汀沙滩旁,碧波荡漾,游客络绎不绝。要不是村民翻出老照片,我实在很难想象,这曾是一个只能靠摆渡通行的落寞村落。

  采访时,村里老人热情而灿烂的笑容,很快感染了我。

  一个项目致富一批人,一次变革造福两代人。

  绿水青山是长汀村的优势和特色,加上紧挨湖面造一片沙滩的大胆想法,如今,生态优势正不断转化为产业优势,村民摆脱“穷根”,在家门口实现了“致富梦”。

  在生态富民上不断取得突破,这得益于浙江扶贫开发政策的实施。

  多年来,我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每五年出台一个推进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的扶持政策、上马一个针对特定困难群体的扶贫工程。

  从“百乡扶贫攻坚计划”到“欠发达乡镇奔小康”,从“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程”到“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计划”,从“下山脱贫”到“山海协作”,从12个重点欠发达县特别扶持计划到丽水国家级扶贫改革试验区,不断调整扶贫开发工作的战略方向,推动扶贫开发工作层层深入。

  目前,我省统筹城乡发展水平全国最高,农村全面小康实现度全国最高,农民收入水平全国最高,农民群体内部收入差距全国最小。

标签:脱贫;共享发展;生态经济;绿水青山 编辑: 吴盈秋

更多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