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衢江治水促转型 谱写绿色发展新篇章
2017年10月12日 14:52:22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报道组 柳婧 江玥 通讯员 柴燃

  衢江区,一个以衢州的母亲河命名的地方,对一泓清水有着深深的眷恋。2013年,“五水共治”发令枪一打响,衢江区以战则必胜的决心全力投入,治出了华东地区最好的一级地表水;2014年,全面消除垃圾河、黑臭河,杜泽镇铜山源水库水质从劣Ⅴ类提升到接近Ⅱ类,全区出境水质达标率保持100%;2015年,将浙江省最大的钙产业基地一次性关闭,实现“牛奶河”变“清水河”“雪山”变“青山”的华丽转身;2016年,成功创建省“清三河”达标县;2017年,紧盯“剿灭劣V类水”目标不放松,全力奋战100天,提前半年完成剿劣任务。

  以治水促转型的衢江篇章步步深入,绿水青山不但成了衢江的“金名片”,更成了衢江可持续发展的“摇钱树”和“聚宝盆”。

  衢江区曾是排名全省第三的生猪饲养大县,借“五水共治”之机,先后开展六轮生猪养殖整规,生猪年饲养量从281.3万头削减到36万头,散养户全部消除。

  猪没了,农民靠什么致富?2013年,衢江区开始探索发展放心农业,在全省率先建成放心农业发展八大体系,依托全国首家农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站和全省首创的家庭农场免费直通车来拓展农产品销路,放心农业逐步替代生猪产业,成为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衢江区创成了全国首批100个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全国10个生态循环农业示范点,建成万元田6.2万亩。2016年,衢江区成为G20杭州峰会农产品的主供地。在衢江,土地要“清洗”、产品有“二维码”、质量“可追溯”,农产品从原先的论吨卖、论斤卖,变为论个卖,软籽石榴311元钱1个,成为市场上的“金果果”。

  “五水共治”行动深入推进,衢江区以治水为开篇倒逼产业转型升级,成为全省“腾笼换鸟”先进区。2015年起,为了保护一江清水送下游,衢江区累计关停上方镇190家低小散乱钙类企业,曾经的“牛奶河”转变成为如今的“清水河”。与此同时,一批绿色循环利用项目落户衢江,环嘉集团衢州循环经济产业园、宝红建筑、业胜金属等循环产业纷至沓来,产值将破百亿。娃哈哈集团纯净水、含乳蛋白饮料等水资源产业项目,抽水蓄能电站、富里万亩水田垦造、衢江航道开发等“清水经济”项目接踵而来,总投资近70亿元的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成后年销售收入可达10亿元,税收超1亿元。

  衢江区治水,更治出了富民美村的广阔前景。衢江区创造性地推出美丽乡村“一村六美”建设行动,计划投资5.2亿元建设20个特色村、10个民宿特色点和200个经营部,推进乡村旅游发展。水清岸美引来了普利兹克建筑奖首位中国籍得主、中国美院建筑艺术学院院长王澍,在全旺镇幸福源村,他指导学生依溪建起一座公厕,以当地河床收集的大卵石、漫山可见的翠竹搭建而成,与幸福源村景融为一体,吸引不少游人专程前往参观。2017年,衢江区乡村休闲产业有望达到万张民宿床位,带动新增就业1400人,直接营业收入1.7亿元,实现“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的转变。“五养归谷”的民宿品牌进一步提升,“远可望、近可游、居可养”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衢江大地徐徐展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3年以来,衢江区依托“五养归谷”的资源禀赋和“针灸圣地”的独特优势,大力发展康养产业,统筹推动针灸康养、运动康养、田园康养、森林康养四个板块建设,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伴随着山水更加灵秀,衢江区先后与国经公司、世界针联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推动中国中医针灸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大健康产业在衢江大地上焕发出蓬勃生机。“针灸圣地、康养福地”的城市名片传向世界,康养产业蓝图已经绘就,大健康必将成为衢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标签: 针灸;清水河;牛奶;治水;乡村;绿水青山;产业基地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01253517488393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