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十九大专题 > 贯彻十九大 正文

“制造强国的蓝图催人奋进”—— 宁波国家高新区科技工作者深受鼓舞

2017-10-27 05:25:4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 通讯员 张力拉 秦羽

3.jpg

位于宁波国家高新区的均胜集团大力推进数字化工厂改造。

  浙江在线10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 通讯员 张力拉 秦羽)党的十九大胜利落幕后,10月26日,记者走进宁波国家高新区(新材料科技城)的企业车间、实验室,感受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新脉动。连日来,十九大发出的“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的号召,激励着高新区各企业以更足的干劲奋力发展,加快迈向产业中高端。

  “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仅为我们指明了方向,也给出了具体路径,对企业科技研发很有指导意义,作为一线科技工作者,我深受鼓舞和启发。”中银(宁波)电池有限公司工程部工程师、宁波市傅祥方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傅祥方对记者表示。

  在一个黑暗的车间里,没有一名工人,能看到的只有流水线上指示灯发出的点点“星光”,从上料到成品,一节节电池在流水线上快速运转。傅祥方参与设计的这个“黑灯车间”,是国内第一条真正实现无人化作业的电池生产线。如今,他带领团队参与设计的新一代智能生产线进入调试期,投产后将填补国内特种电池智能化生产的空白。

  “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十九大报告对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激励着宁波国家高新区各企业埋头苦干,力争早日把最新创新成果转化为强劲的发展新动能。

  在宁波永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高分辨荧光显微成像仪的研究已经进行了一年多。去年7月,这家公司与浙江大学等4家单位共同组织实施的“高分辨荧光显微成像仪研究及产业化”项目,获科技部批准立项,成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重点专项。

  “这种技术实现了对活体组织微观结构、各种肿瘤细胞的显微成像,为生命科学领域研究提供了有力工具。”公司显微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崔志英介绍,目前,同事们正以世界先进为标杆,埋头苦干、加快研发。这一技术成熟后,研究人员可以直接对肿瘤的生长、转移和对药物的反应进行观察,并且将实现进口替代,推动我国高端显微镜“跨代式”发展。

  今年前三季度,宁波以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增势强劲,三个行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3.9%、11.3%、15.2%,增速均高于规上工业平均增幅。

标签:宁波;科技;创新 编辑: 冯一伦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