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十九大专题 > 贯彻十九大 正文

打造优质生态 共享美好生活

2017-11-13 05:29:4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项捷 钱祎 、毛广绘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我省各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着力打造优质生态,加快建设“两美”浙江。

  以优美生态环境打造新的城市模式

  常山 慢城开启新生活

  浙江在线11月13日讯(县委报道组 胡江平 钱李源 浙江在线记者 毛广绘)北京时间11月11日下午,在挪威于尔维克市召开的国际慢城联盟总部协调委员会会议上,常山县正式跻身国际慢城联盟,成为全国第7个国际慢城,也是今年唯一获此会员的中国城市。

  据悉,国际慢城是兴起于意大利的一种新的城市模式,一般是人口在5万以下的城镇、村庄或社区,有独特的地方感,拥有传统的美食、健康的环境、可持续的经济和休闲舒适的社区生活。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常山县委主要领导说,常山地处钱塘江源头,生态环境优越,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的探索中,提出打造“美丽中国独具特质的国际慢城”,以山水田园为基底,串起民俗文化、健康饮食、生态产业等发展全域旅游,既满足人民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求,也为县域发展和农民增收开辟新路。

  常山国际慢城位于县城东部,规划面积33平方公里,将打造以当地历史人文为特色的“慢休闲”,以“山水林田湖”保护利用、发展绿色能源和绿色食品为核心的“慢生态”,以徒步、骑行为主导的“慢交通”,以手工艺传承和传统风俗习俗为主要内容的“慢生活”,目标直指国内知名的慢生活休闲体验目的地。眼下,山地自行车公园、心舟公园、渣濑湾花谷等多个项目已建成,7平方公里的绿核区块魅力初显。

  在慢城绿核区块的山地自行车公园,青山绿树间可见蜿蜒的赛道。11月25日,这里将举办2017年中国山地自行车公开赛总决赛。休闲体育是常山在慢城布局的重点产业,接下来将打造空中、地上、山上、水上、水下的“五维”体育产业格局。

  慢城建设也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动能。常山国际慢城范围内有5个行政村,受益于慢城建设,今年共启动37个特色项目,村庄面貌大变样。

  用好闲置空地 整治环境卫生

  萧山 铁路桥下建花园

  浙江在线11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 通讯员 张铮)日前,居民漫步在新建成的杭州萧山区新塘街道铁路文化主题公园里,眼前是崭新的铜人雕像、光亮的沥青路,还有篮球场等体育设施和火车站台等铁路文化元素。

  新塘街道辖区面积36平方公里,内有6条高铁线路,是目前我省最大的铁路交汇点。发达的路网有力地推动了城市化步伐,但对沿线区块的后续开发和发展则有一定制约。“新塘街道内的铁路桥下,有大量的空地被闲置,造成很大的资源浪费,也给沿线的卫生、安全等管理带来困难。”新塘街道办事处主任蔡雁说,针对这个问题,新塘街道深入挖掘铁路桥下空间,按照“土地权+资金”模式,由区、街道出资2500万元,在铁路交汇点处建设了一个集运动健身、铁路文化展示、市民休闲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铁路文化主题公园。

  “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我们正朝着这个目标努力前进。”蔡雁说,充分利用铁路桥下空间,就是按照绿色发展、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的路子在走,“在保持原有铁路文化的基础上,公园兼顾乡村特有的自然生态,将桥下空间‘变废为宝’。”

  在公园建设前,铁路桥下是荒地,生活垃圾随意倾倒,建筑垃圾任意堆放。公园修建后,垃圾乱堆放的现象不见了,新建成的5000平方米景观绿化带,让公园内的景致与周边的环境更协调。由于公园上方是铁路桥,当地还充分利用了这一特点,将公园场地改造为具有慢行系统的城市绿道,以铁路为轴线,将碎片化的空间融为一体。

  此外,铁路文化主题公园充分抓住特色,将“铁路”元素贯穿始终,新建铁路文化陈列馆、人物场景雕塑、景观铁轨和古月台等。其中,约300平方米的铁路文化陈列馆是萧山区首个铁路文化陈列馆。

  “铁路文化主题公园的建设,是萧山区进行铁路桥下空间治理的一次成功探索,也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一项重点工程。”萧山区整治办主任来建来说,“等这个模式成熟后,因地制宜而建的铁路桥下公园将在全区范围内推广,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空气质量优良率98.6% Ⅰ类水和Ⅱ类水占比98.1%

  景宁 治水治气织美景

  浙江在线11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项捷 县委报道组 陈伊言 通讯员 蒋硕漱)记者日前从景宁环境监测部门了解到,今年1月至10月,全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92天,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6%;全县共抽取105条河道检测,覆盖所有乡镇(街道),Ⅰ类水和Ⅱ类水占比98.1%。两个“98%”,让景宁的治水治气成绩抢眼。

  这得益于今年初该县的一项动员:景宁要勇当全省水环境、空气环境治理的排头兵。该县提出,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实现全域基本剿灭Ⅲ类及以下水体。由此,全县同步打响了一场包括城区截污纳管、鹤溪河污泥浊水整治、全域断面水质巩固提升在内的“百日攻坚战役”。

  攻坚,就要盯住最难的。叶府前河是县城内公认难治理的河道,沿河老居民区聚集,排污设施陈旧,河道两边线网密布。“百日攻坚战役”开展后,昔日的“脏乱河”已焕然一新。“每半月一检测,连续3个月,该河道水质均达到Ⅱ类以上。”鹤溪街道河长张存有说,下一步要进行河道水生态构建,打造滨河生态景观。

  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10月底,景宁跨行政区域交接断面水质有效监测301天,监测结果全部为Ⅰ类和Ⅱ类;分布在全县21个乡镇(街道)的34个交接断面及15个常规监测断面水质,也全部达到Ⅱ类以上。

  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对景宁这个工业占比极小的生态县来说,要让空气变得更清新,就要紧盯交通带来的烟尘和生活废气。今年,景宁查处扬尘过大的运输车辆80余辆,完成餐饮油烟排放单位整治197家,淘汰黄标车1378辆;通过煤改气、煤改电和清洁能源替代,淘汰燃煤锅炉24台……以省低碳试点县建设为契机,景宁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抓好温室气体排放清单编制工作,严格落实排污许可证制度。

  目前,景宁全县上下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见行动,努力打好最美生态牌。该县提出,要在全省“大花园”和丽水创新区建设中加快打造民族风情特色园,用好生态资源禀赋和民族资源优势,让畲乡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标签:生态环境 编辑: 周舸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