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院士专家齐聚杭州余杭 集智出力海水淡化
2017年10月31日 06:36:2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曾杨希

浙江在线10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杨希)10月29日至30日,第五届西湖国际海水淡化与水再利用大会在杭州召开。29日上午,2017中国水污染防治与生态环境建设院士高峰论坛举行,近400位来自政府、科研单位、企业的嘉宾参会。

海水淡化是海水利用的重要形式,是水资源的重要补充和战略储备。高峰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杭州水处理技术研究开发中心首席科学家、浙江工业大学海洋学院院长高从堦介绍,截至2016年,我国已建成海水淡化工程158套,其中我省有47套。

杭州市水处理技术研究开发中心一直致力于“海水淡化”工程的研究与应用,该中心总工程师杨波表示:“浙江的海水淡化工作起步较早,早在1997年,舟山已开始利用膜技术进行海水淡化处理,通过专用的反渗透膜,就能把苦涩的海水过滤成甘甜的淡水。如今,舟山的不少岛屿都已经采用膜技术海水淡化的方式获取淡水,相关技术已非常成熟。”杨波还告诉记者,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我省海水淡化所需的能耗与成本也在不断降低,“20年前,我们淡化一吨海水需要七八度电,现在只需要2度电,未来还将更低。”

此外,本次论坛还纳入了“院士专家余杭行”活动。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姜长才表示:“希望通过这次会议充分发挥院士专家的智力优势和科研优势,促进浙江海水淡化与水处理膜相关产业的科技进步,加快形成我省乃至全国的海水淡化产业创新体系。”

标签: 海水淡化;高峰论坛;水污染防治;科研单位;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