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十九大专题 > 贯彻十九大 正文

十九大代表吴坚:车间摆开讲堂 传扬工匠初心

2017-11-14 05:19:5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李鹏 梅玲玲 通讯员 张紫微

浙江在线11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鹏 梅玲玲 通讯员 张紫微) 位于衢州市柯城区的电石工业遗址,是巨化的原点,也是浙江化学工业的起点。11月7日下午,在这个59年前第一代巨化工人播下产业报国初心的地方,来自生产一线的55名工人党员围坐在党的十九大代表吴坚身边,听他宣讲十九大精神。

从北京一回来,身为电化厂PVDC车间工艺员的吴坚就马不停蹄地走进生产车间,与工友们分享心得体会。十九大报告里的有关内容,他早已熟记在心,但他手里的宣讲提纲每讲一次都会修改一次。他说:“宣讲一定要接地气,有时还要用方言讲,只有贴近贴心,才能入脑入心。”

“十九大报告里有很多振奋人心的事儿,我们产业工人赶上了新时代!”吴坚结合巨化的发展历程,以及自己由一线倒班操作工成长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党的十九大代表的经历,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等多个方面,把十九大精神讲得明白、说得生动,大家听得津津有味。

工友们热烈地讨论起来。“吴代表,我入厂才两年,当上了工匠真的很有前途吗?”90后路迪兴奋地问。“当然!报告里说了,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吴坚耐心解释说,“巨化作为有50多年历史的老国企,已经提出要把工匠、劳模捧上天。光是公司技术比武冠军的奖金,是不是让你觉得很有奔头啊?”

路迪刚坐下,身后坐着的检修班工友吴小康悄悄告诉他:“一个叫陈雄的维修电工就得了比武冠军,那真是光荣,让人佩服!好好干,你也行!”

宣讲结束后,吴坚只喝了一口水就匆匆赶回自己的车间,和工友们一起投入到紧张的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工作中。“作为基层代表,除了一线宣讲外,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方面更要身体力行,创造新业绩!”吴坚告诉记者,长期以来,PVDC技术被国外垄断。他心中有一个梦想,“要为我们的民族产业争气,要在自己手里造出一张世界一流的绿色环保PVDC树脂膜。”

“有根物料管道配管不合理,要重新配;这个地方不合理要加个阀门……”回到岗位这几天,吴坚在现场查看一套刚投入运行的VDC扩能装置情况时,发现几处工艺需要整改,马上同团队成员一起讨论整改方案。

吴坚近期的工作计划早已排得满满当当:推广两项节能降耗新工艺;还要赶在下月中旬前,推进VDC装置3个工序的“一线智能化”改造……

标签:十九大;精神;宣讲 编辑: 周舸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