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十九大专题 > 贯彻十九大 正文

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推进清廉新区建设

2017-11-16 05:30:19 来源: 浙江在线 周峰 编辑 江于夫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阐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使命的根本保证,发出了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号令。舟山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政治任务,认真贯彻建设清廉浙江的要求,以新思想引领新征程,围绕清廉新区建设这个总抓手,积极投入到全面从严治党新的生动实践。

坚持“严”字当头,强化“再出发”政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清廉新区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在舟山具体实践的总结和提升。面对建设国家级新区、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的历史使命,一方面,要巩固好的态势,坚定“更进一步、更快一步”的信心。另一方面,要把握新的形势,以永远在路上的决心和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拼劲,全力写好清廉新区这篇文章。

坚持“深”字为重,明确“进一步”目标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建设清廉新区,必须坚持生态思维、统筹规划,着力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通过持续努力,最大限度遏制腐败问题发生率,最大限度提高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树立与浙江(舟山)自由贸易港区地位相匹配、与海上花园城市发展要求相适应、与人民群众期望相呼应的清廉新区形象。要系统构建评价体系,从清廉状况感知、清廉建设过程、人民群众获得感等多维度设置分级指标并赋予相应权重。

坚持“实”字发力,确保“组合拳”招招见效。以清廉新区建设为抓手,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要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精准施策、创新突破。要着力加强政治建设,把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作为最大的政治,加强对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和党章党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定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着力健全党内监督体系,发挥派驻机构的“探头”作用,深化政治巡察,巩固拓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成果,做到改革不停步、反腐不松懈。要着力构建自贸区清廉机制,深化自贸区“最多跑一次”改革和“零跑动”改革,探索“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服务机制,完善以负面清单管理为核心的投资管理制度,加强事中事后有效监管,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推动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要着力加大正风肃纪力度,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深入整治“四风”问题,全面加强纪律建设。

坚持“合”字为要,形成“一盘棋”工作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清廉新区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以责任清单为抓手,建立健全党委牵头主抓、各部门分工负责、合力共抓的工作机制。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要协助党委抓好组织协调、督促指导,形成全市联动、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依托“互联网+两个责任”,探索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不断提升执纪监督能力和服务保障水平。

【作者为舟山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标签:清廉;从严治党 编辑: 周舸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