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十九大专题 > 贯彻十九大 正文

一户一册变“输血”为“造血” 精准帮扶,嵊泗低收入百姓增收

2017-11-17 05:28:0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郑元丹 县委报道组 唐春 刘婧

浙江在线11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元丹 县委报道组 唐春 刘婧)档案比对、现场询问、实时分析……连日来,舟山市嵊泗县菜园镇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李晓红带着社区干部忙着走村入户,进行低收入百姓增收精准帮扶普查工作。“这次除了解普查对象的收入情况外,家庭支出情况是很重要的一点。”李晓红告诉记者,普查后将对他们的低收入原因和帮扶建议等分类归档,量身定制,进行精准化、个性化帮扶。

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全会精神,坚决打好低收入百姓增收攻坚战,努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力争早日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目标,嵊泗县将低收入百姓增收精准帮扶工作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嵊泗县紧扣“扶持谁”“谁来扶”“怎样扶”“如何退”等重点,整合资源、形成合力、补齐短板,力争如期兑现“十三五”期间全面建成更高质量惠及全县人民小康社会的承诺。

据了解,这次普查对象主要是低保、低保边缘、城乡经济困难户等低收入百姓,并根据实际情况,适时扩面普查。目前全县登记在册的低收入百姓共1262户2091人。嵊泗县精准帮扶工作试点组进驻黄龙乡率先进行普查,目前完成了该乡200多户低收入百姓的信息采集,并建立一户一册档案。

在册的低收入百姓需评定后才能被确定为精准帮扶对象。据该县精准扶贫办综合办公室主任陈海明介绍,评估小组将根据普查情况对所有普查对象进行评定,最终确定精准帮扶名单。所有信息都会录入精准帮扶信息管理服务平台。

“精准帮扶对象的各项帮扶措施将更加到位,各项帮扶政策的覆盖面也会有所扩大。”陈海明介绍,除低保、低保边缘、残疾人生活保障等固定享受政府各类缴费减免外,县里会制定权限统一的缴费减免政策。目前拟定的精准帮扶政策主要体现在兜底帮扶、健康帮扶、教育帮扶、就业帮扶、产业帮扶、养老帮扶等。

所有精准帮扶对象实行动态化管理,严格执行有序退出机制。记者了解到,嵊泗还将建立核查机制和诚信机制,合理设定退出前的缓冲期限。让好吃懒做型人员坚决退出,确保低收入百姓“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精准帮扶可以满足低收入百姓的真正需求。”做了10多年民政工作,李晓红说变“输血”为“造血”是更好的帮扶模式。

标签:帮扶;增收 编辑: 周舸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