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多措并举助力“造血脱贫” 要在三年内全面消除薄弱村
2017年11月10日 11:11:41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记者 潘浩然

  11月7日,金华市召开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工作推进会。市委副书记马小秋在会上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的重大意义,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把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全力打赢这场硬仗,努力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小康路上不让一人一户一村掉队”的目标。

  会上,市委、市政府还与各县(市、区)和金华开发区、金义都市新区、金华山旅游经济区签订了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工作责任书。

  记者注意到,金华市还印发了《关于全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对于消除薄弱村这项工作,给予了不少可操作措施及扶持政策———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金华市正在完善薄弱村的“造血”功能。

  2019年底前实现全面消除薄弱村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2019年底前全市1497个省定集体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10万元以上,实现全面消除薄弱村。2021年底,力争义乌市和永康市的村年经营性收入达10万元以上,其余县(市、区)的村年经营性收入达5万元以上。

  据悉,全面消除薄弱村行动计划分3年逐步推进,2017年底前:“26+3县”(婺城区、兰溪市、武义县、磐安县、金华开发区,下同)的薄弱村消除1/3,年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村占总村数的比例达到30%;经济发达县(义乌市、永康市,下同)的薄弱村全部消除,年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村占总村数的比例达到50%;其他县(金东区、东阳市、浦江县、金义都市新区、金华山旅游经济区,下同)的薄弱村1/2,年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村占总村数的消除比例达到40%。2018年底前“26+3县”的薄弱村消除213,年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村占总村数的比例达到40%,经济发达县的年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村占总村数的比例达到60%,其他县的薄弱村全部消除,年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村占总村数的比例达到50%。2019年底前,“26+3县”的薄弱村全部消除,年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村占总村数的比例达到60%;经济发达县的年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村占总村数的比例达到100%,其他县年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村占总村数的比例达到80%。

  强带弱,千个部门千家企业结对帮扶

  金华市的1497个经济薄弱村,多数受制于优质资源偏少偏小、潜质资源闲散闲置,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滞缓。如何破解这一困局?

  要想火车跑得快,还要车头带。记者注意到,针对经济薄弱村的这些问题,金华市将深入开展“2+1”结对帮扶行动(千个部门、千家企业结对帮扶集体经济薄弱村行动),市及各县(市、区)要加强部门帮扶、企业结对工作落实的督导,科学制定各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工作计划落实一村一策“结对帮扶”的具体举措、责任分工、考核办法。对缺乏发展资金和发展项目的村,引导结对企业发挥资金和项目优势,参与结对村壮大集体经济项目的合作开发。

  例如武义县的西联乡就尝试“村景联建”的模式,将16个经济薄弱村的640万元补助资金一次性投资建设牛头山景区牛角山庄。山庄运营后,每年以不少于10%的收益,专款用于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从2014年开始,16个村每年都能拿到分红,且逐年增长。各村在获得充足经费后,又转头建设美丽乡村,逐步形成良性循环。

  通过这一模式为村集体增加经济收入的例子,在西联乡还有不少。比如,老金山民宿开发项目已与浙江胜阳建设有限公司达成初步意向,预计总投资2000余万元;宁波禾沐之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西联乡洽谈的灵芝园项目,也已达成初步意向。该项目预计流转土地20余亩,投资300余万元。“鸡生蛋、蛋生鸡,村集体经济有了钱,村里的项目越来越多。”马口村主要负责人说,除牛头山景区分红,村里每年还有房租、茶商承包款、电站分红、生态公益林补助款等收入,村集体经济年收入15万元。

  除了帮扶外,实施意见中还鼓励以薄弱村组团的形式来开展工作。例如地处浦江西部山区的檀溪镇拥有29个行政村,其中28个村的集体经济几乎为零。今年初,以镇村参股方式成立了檀溪镇农村集体经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檀溪镇主街区有13间长期闲置的房子,统一资源后,公司对外招租,每年为公司创收50万元;镇上改造完成后的两座水电站预计每年产生利润超150万元……目前,这家公司的运营项目每年可实现盈利600万元以上,各村至少能分红10万元。

  诸如这样的好办法好政策还有很多,例如在用地上,金华市要求各县(市)在安排年度建设用地计划指标时,优先落实薄弱村发展所需用地。金华市区从今年开始,原则上连续3年从上级下达市区节约集约挂钩指标中安排不少于5%的用地指标,用于支持市区薄弱村发展集体经济异地联建等项目、该类项目纳入市区建设用地项目储备库,优先保障建设用地指标,鼓励利用存量闲置建设用地开展村级公共服务、基础。又例如对各级财政支持的农村公益类小型项目,优先安排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作为建设管护主体、2018年起连续3年,市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1500万元,3年不少于5000万元专项资金,通过以奖代补方式扶持市区薄弱村集体经济发展。

  此外,金融支持力度及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上,金华市也依法依规给予优惠,最大限度地减轻薄弱村负担。


标签: 脱贫;薄弱村;结对;帮扶;企业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1105480611296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