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十九大专题 > 贯彻十九大 正文

在不忘初心征程上践行金医承诺

金华市中心医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侧记

2017-11-17 09:01:58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记者 张 帅

  11月14日下午,一台手术顺利结束,金华市中心医院肝胆胰外科主任俞世安换下手术服,匆匆忙忙赶到病房。病房内,两名患者正焦急地等着他前来会诊。俞世安热情地招呼患者坐下,耐心地替他们分析病情。听完医生的话语,患者及其家属的紧张情绪有所缓解。

  一天时间,俞世安接诊了20多名患者,完成了两台手术。一边是繁忙的工作,一边是医生的职责,他满怀激情。“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作为一名医疗系统的基层工作者,我只有把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好,才能实实在在为患者减轻病痛。”说话间,俞世安又忙碌开了。

  和俞世安一样,金华市中心医院许许多多党员干部、普通员工感受着党的十九大带来的激励和鼓舞,全院上下以各种形式学习传达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并脚踏实地,切实把十九大报告精神融入医院各项工作。

  学习传达一个不落

  “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对基层医疗事业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十九大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在市中心医院院班子会议上,院长袁坚列要求坚决贯彻上级部署,全面准确把握十九大精神实质,把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医院更好发展的动力,加快浙中西部地区龙头医院建设步伐,为继续走在全省前列贡献才与智。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市中心医院及时制订一系列学习计划,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党的十九大开幕当天,医院在组织党员干部集体收看十九大盛会的同时,结合实际工作,合理有序安排,充分发挥院内多媒体设施设备优势,进行多区域同步播放。在每一个候诊区、每一个病房、每一个走廊过道的电视机前,到处是收看大会直播的员工、患者及家属。据不完全统计,有4000余人次在市中心医院收看了直播。

  为了让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市中心医院把党的十九大报告编辑成书面教材,纳入每月一次的科室主题党日活动中。以党小组为单位深入学习报告并开展专题讨论,撰写心得体会文章。各党支部围绕实际,也制订了相应的活动计划。11月3日下午,医院召开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动员会议,进一步传达部署下一步工作安排。医院党委书记包云光对党员干部提出具体要求: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成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模范表率,持续推动医院年度目标顺利完成,并认真谋划好明年的工作任务。

  会议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今后将按照党的十九大指明的方向,坚持百年金医发展理念,践行医学人道主义精神,以精细化服务维护大众健康,为社会发展作出贡献。市中心医院急诊医学中心主任、急诊支部书记黄明伟说,过去五年,医生的医德医风和工作环境都有所改善,医患紧张关系有所缓解。作为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十九大描绘的美好蓝图让他充满期待,也有信心将这份期待转化为努力工作的向心力,他会在深化医改和服务患者过程中做好本职工作,更好地体现医护人员的价值。

  践行承诺展现作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这是中国梦的召唤,也是金医人的目标。

  近年来,随着精细化管理的不断推进,市中心医院各项业务发展迅猛,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该院现有9个省区域专病中心建设学科、3个省医学扶植重点学科、1个省中医名科、24个市优先发展及扶持发展医学重点学科。

  不断攀升的诊疗数字,体现了百姓对医院的认可,而在这种认可背后,体现的是医院越来越成熟的内涵建设。形象在提升,人心在凝聚,方向在转变,理念在更新,克服了众多困难,办成了许多大事。特色学科领先、高端人才聚集、科研成果丰硕是市中心医院的传统名片,如今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广泛运用,医院正朝着浙中西部地区医疗龙头目标大步迈进。

  方位决定方向,目标就是号令。连日来,市中心医院各职能部门、科室病房积极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活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庄严承诺。

  在医院的一角,六号楼里的感染性疾病科是一般患者不熟悉的地方。对于隔离在负压病房中的患者来说,一方面要配合医生和病毒斗争,一方面要承受恐慌和孤寂。“天天早上醒来,最早走进病房来看我的,都是那个有很多白头发的医生。”兰溪毛大伯所说的白发医生,就是科室主任陈海君。21年如一日,每天提早上岗,假期很少休息已经成为陈海君的习惯,不少患者和朋友对此都十分了解。一名陈海君曾经的患者说:“每当节假日,特别是过年家人有什么头疼脑热的,我们首先想到的是打陈医生的电话,一问果然在医院。”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这让人倍感振奋。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努力让患者康复是最有成就感的时刻;作为一名普通党员,立足本职工作、尽心做好服务,是我应尽的职责。我们要多替患者考虑,让他们放心看病。”陈海君说。

  在金华市中心医院,加班加点早已成为很多医务工作者的代名词。“我们不是什么英雄,但是选择了这个职业,就要不忘初心、不断进取,努力为患者减轻病痛……”妇科主任胡旻的声音不高,却掷地有声。市中心医院妇科手术量一年达3600余台,胡旻一人就要做600多台手术。胡旻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时时处处都要表现出一名党员应有的先进性和思想觉悟,向党交上一份合格试卷。

  新时代、新要求、新使命。记者了解到,未来五年,市中心医院将按照十九大指明的方向,以把金华打造成为浙江省第四个医疗中心为目标,努力构建“民本卫生、和谐卫生”,更好地保障本区域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加快推进浙中医疗中心建设和卫生强市建设步伐。

标签: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编辑: 沈正玺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