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十九大专题 > 十九大全媒体报道 正文

精神引领时代 文化创造美好 我省文化界人士热议十九大报告

2017-10-21 07:36:13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为人民奉上丰富的精神食粮。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当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时,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成为广大文化工作者奋斗的目标,并激励着他们不断创新奋进。

27.jpg

日前,在建德市乾潭镇下梓村文化广场,党员干部群众舞起硬板龙,欢庆党的十九大召开。拍友 宁文武 摄

  关键词: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核心价值观闪耀之江大地

  浙江在线10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月红)凝魂聚气铸自信,豪情磅礴壮之江。

  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就是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十九大报告中的这些内容,在浙江引发强烈共鸣。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将其上升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太令人心潮澎湃了!”宁波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李正平说,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者,这两天,他在电视上、报纸上、手机上,反复学习认真领会十九大报告重要论述,深感振奋、倍受鼓舞。

  李正平清晰地记得,2015年初夏,习近平总书记来浙江考察时,为浙江在更高水平上推进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赋予了新使命,他高瞻远瞩地指出,文化建设要有魂,这个魂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宁波市迅速行动起来,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目标,近年来制定了《宁波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行动纲要》,在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方面分众化组织、项目化实施,“厚德镇海”“溪上慈风”“诚信街区”“聊天长廊”等136个市级重点项目被确立并实施,打响了“爱心宁波·尚德甬城”城市品牌。

  李正平向记者透露,下月初,第三届浙江全民阅读节将在宁波举行,这也是宁波连续第二次积极争取举办阅读节。其中一个温暖人心的细节是,阅读节上读者每购买一本书,将捐助1元钱到宁波对口援建的希望小学,“像这样的向善细节,润物细无声地提升了人们明礼在心、行礼于人的情感认同,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好家风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在杭州临安区锦城街道新民里社区过香臣老人家中,当他从电视中看到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时,不禁想起了家中的那张证书。

  那是一张“好家风”家庭褒奖证书。在临安,长辈口述、家人共议好家风蔚然成风,10万余户家庭立家训,形成了“家家立家训、户户挂厅堂”的浓厚氛围;全区积极推选出1万余户“好家风”家庭。在每一年的“好家风”家庭颁奖礼上,“好家风”家庭成员手牵手上台领奖,充满幸福感和自豪感,颁奖礼成为群众期盼的“新年俗”。回忆起获奖场景,过香臣激动地说:“以前也得过不少奖,但没有像‘好家风’颁奖礼这样,祖孙三人一起上台领奖,这是对现实家庭九口人的赞扬,也是过氏家族的荣光,更是对儿孙辈的殷切期望。这次获奖的价值,远远超过黄金万两,终身难忘。”

  今后,临安“好家风”建设如何深化?“党的十九大已经给我们指明了方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杭州市临安区文明办副主任沈向荣告诉记者,就是要把“好家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群众生产生活深度融合,创新开展“好家风+作风”“好家风+创业”等群众喜闻乐见、乐于参与的载体平台,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家培育、时时导行、处处助力,不断巩固基层意识形态阵地。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边听边学十九大报告精神,绍兴市上虞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社科联主席叶方感悟颇多。“报告中讲到,‘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令我对进一步培育和发展上虞新乡贤文化充满了信心。”

  在叶方看来,上虞的乡贤文化,是集纳了上虞5000多年文化历史的结晶,是对虞舜文化、孝德文化、春晖文化等地域历史文化的深沉积淀,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它又是一种榜样文化、先进文化,是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的生动载体。上虞乡贤文化中的“爱国爱乡、敬业诚信、崇学向善、乐于奉献”的核心词深深契合了核心价值观的价值追求。推进新乡贤文化建设,有利于延续农耕文明、培育新型农民、涵育文明乡风、促进共同富裕,也有利于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反复学习十九大报告,对如何进一步培育新乡贤文化,叶方有了更多新思考,“提炼乡贤精神,开展乡贤纪念研讨、家族宗谱修订及家训家规提炼等;树立新乡贤标杆,组建乡贤参事会、联络在外虞籍乡贤等;培育乡贤新生代,在新生代企业家、年轻干部、中小学生等群体中开展主题教育,争做新乡贤。”

  用中国梦“凝心聚力”,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筑“国魂”。金秋时节,之江两岸,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钱塘潮涌生生不息,不断地生发澎湃新力量,在全省各地群众性精神文明活动中硕果累累,在浙江大地奏响雄浑交响!

  关键词: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凝聚思想共识 强化思想引领

  浙江在线10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石天星)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这一重要论述为继续有效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指明了方向。如何提高党领导意识形态工作的有效性,引发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思考和探讨。

  “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对我国意识形态建设工作目标的清醒认知和自觉把握,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共同思想基础的坚强保障。”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同舫教授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是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最前沿,是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对于强化意识形态建设、保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特别是学科建设必须以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分析意识形态领域的现状,全面把握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复杂样态,分析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破解相关问题的对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

  对报告强调“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龙教授认为,首先要在明确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前提下,大力吸收和借鉴优秀传统文化和世界上其他先进文化的有益成果,使其为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服务。其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从书斋走向实际,回应时代的召唤,在回答时代课题中进行思想提炼和概括,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为国家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

  关键词: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

  发展文化产业 讲好中国故事

  浙江在线10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严粒粒 通讯员 俞思衍)当代文化竞争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文化产业的竞争,软实力、文化力必然要通过文化产业的竞争力来加以体现。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引发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热议,大家纷纷表示这是对浙江把文化产业打造成万亿级产业的鼓舞。

  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夏烈认为,文化已经不是一个“单向度”的议题。“过去,许多学者常常把事业和产业割裂看待。事实上,文化产品一定包含着精神文明建设成果。比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之间相互影响。文化的熏陶、教化、激励作用通过市场才能充分发挥。”夏烈相信,随着国家对文化产业重视程度的提高,浙江文化产业发展已然迎来“窗口期”。

  报告提出:“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文化产业创新是时代的要求。近年来,全省各地文化产业跨界发展规模不断扩大,文化产业带动效应日益突出。

  明者因时而变。“报告中提出的‘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培育新型文化业态’,为德清文化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德清县文化产业办公室副主任沈思乔说,“德清已建立网络文化协会,德清珍珠入选了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中国钢琴音乐谷’撬动了传统钢琴制造业的转型……沿着‘文化+科技’‘文化+制造’的发展路径,德清将逐步实现从‘造产品’到‘育文化’的转变,进一步打造区域文化产业品牌。”2012年起,德清文化产业增加值连续4年居湖州市各县区首位,目前,已入选浙江省文化产业重点县(市、区)。

  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提高推助中外文化交流向深向广。报告提到的“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让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总经理陈广感受到沉甸甸的使命与责任。“‘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也是对影视产业发展的要求。”陈广表示,作为以文化出口为导向的国家级影视产业园区,实验区将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文化交流合作的新平台,通过文化“走出去”和“引进来”,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关键词: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文化惠民 润泽人心

  浙江在线10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陆遥 通讯员 魏衍方 袁伟江)“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中有关公共文化建设的论述,令我省基层文化工作者倍感振奋。

  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桐乡市濮院镇新港村文化专管员黄徐琳说:“当初,正是因为对文化工作的热爱,我大学毕业后回到村里当了一名文化专管员。工作两年多来,经过多方努力,濮院新港村逐渐变成了一个文化绿洲。去年,新港村有了自己的文化礼堂。”

  黄徐琳告诉记者,村文化礼堂的总体布局为一廊一馆五室,设施齐全。随着文化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村民有事没事都喜欢到文化礼堂来转转,积极参与文化生活。昔日麻将声声的村庄,如今歌声嘹亮,文化活动日渐丰富。“百姓对文化生活的需求十分旺盛。作为一名基层文化工作者,我将谨记习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努力挖掘本村文化和村民才艺,加强文化辅导,帮村民编排节目,开展各类民俗活动,让文化礼堂真正成为村民身有所憩、心有所寄的精神家园。”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并提出“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绍兴市上虞区文化馆馆长彭尚德对此深有体会。近年来,上虞区在文化发展和创新上做了大量工作,编排新编古装越剧《南风歌——舜的传说》、原创古装剧《金殿赐鸩》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越剧《孝女曹娥》。“作为浙江省传统戏剧之乡,上虞正在全力推动特色剧种‘哑目连’的传承发展,希望在保护传统戏剧的同时,进一步做好传承和创新。”彭尚德说。

  连日来,浙江图书馆党委书记雷祥雄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为文化工作者,这段话令我有了更深的思考。”雷祥雄说,“习总书记的谆谆教导,不仅为我们的工作指明方向,而且提供了更明确的路径,使我们豁然开朗、眼明心亮。我们要全面系统深刻学习十九大报告,联系实际、学以致用,进一步推动图书馆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效能化和社会化。”

  关键词: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

  扎根人民 创作精品

  浙江在线10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董小易)“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要繁荣文艺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十九大报告为文艺事业工作者指明了方向,让从业者们在文化强国的道路上步伐坚定、充满底气。

  东海电影集团董事长倪政伟认为,作为一家国企,应该用更高的标准来践行这一目标。“习总书记强调,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这不仅为我们文艺创作指明了目标和发展方向,而且划了清楚的底线。此前,东海电影集团出品的《荡寇风云》讴歌人民、讴歌英雄;《青恋》引导观众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接下来,东海电影集团将继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出品更多优秀作品。”

  对报告中“文化自信”的表述,千乘影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制片人祝亚东感同身受:“现在的影视行业有些浮躁。坚定文化自信,创作更多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反映社会现实和变化的影视剧,是我们每一个从业者的使命和责任。我们制作的电视剧《右玉和她的县委书记们》《惊蛰》《红楼梦》都在朝着这个目标努力。”

  杭州爱乐乐团团长邓京山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感到责任重大:“杭州爱乐乐团是杭州城市国际化的重要载体,乐团内有不少国内外优秀艺术家。如何联合国际力量,积极推动音乐作品创作,为城市、为百姓多创作一些优秀的主旋律文艺作品,并开展更多公共文化普及、文化服务活动,推进东方品质之城建设,将是我们接下去的工作重点。”

  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系党总支书记方利民谈到十九大报告时神情振奋。“一个国家的崛起包含硬实力和软实力两方面的内容,文化创造既是国家发展的需要,也是人民生活的需要。我们有幸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要牢记自己的职责和任务,结合‘双一流’高校建设目标,深入研究东方绘画的核心,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作品。”方利民说。

  华策集团创始人、总裁赵依芳身在戛纳电视节,她在手机上看完十九大开幕会直播后表露心声:“世界各国越来关注中国发展,很多海外同行愿意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未来,制作文化精品、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华策集团将永不停步。”

标签:十九大;热议;文艺 编辑: 冯一伦

更多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