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2017十九大专题 > 十九大全媒体报道 正文

三位县委书记代表“围炉夜话”:如何解决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

2017-10-22 08:30:2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邓国芳 刘乐平 李攀

  寒露已过,北京的夜,已有几分寒意。

  10月20日20时许,忙好手头的事,许晴代表披上外套,走出了驻地房间。她要和张晓强、沈铭权两位代表,在浙报集团党的十九大全媒体新闻中心的会客厅接受采访,展开一次如何破解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头脑风暴”。

  一刻钟后见到我们时,许晴代表笑着说,赶早不赶晚。

  看发展

  各有各的特色

  嘉善、诸暨、安吉,都是有故事的地方。

  许晴代表任职县委书记的嘉善,是全国唯一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到今天,曾经的农业大县已悄然蝶变,成为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的排头兵,城乡居民收入比低至1.69∶1。

  在诸暨,基层社会治理的“枫桥经验”跨越半个多世纪,历久弥新。在绍兴市委常委、诸暨市委书记张晓强代表看来,不断革新的探索,就是为了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沈铭权代表最喜欢用两句话向外省代表介绍他担任县委书记的安吉:中国美丽乡村发源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诞生地。10多年间,从“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到美丽乡村建设,再到万村景区化建设,安吉乡村完美逆袭,惊艳了世人的目光。

  郡县治,天下安。

  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指出:“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眼下,全国2800多个县域如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大局,也是习总书记始终牵挂的一件大事。

  县域经济发达是富民强省的重要依托,也是浙江发展的特色优势。这些年,浙江牢记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不断强化这个特色优势,全省县域发展水平和治理能力,有了明显提升。

  “县委书记是一线总指挥,我深感肩上责任之重。”张晓强代表说。

  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隆重开幕,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新时代、新矛盾、新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鲜明地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的确,今时今日,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已不止于物质文化,还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这是全面小康的内在呼唤,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本质目标。”沈铭权代表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县级层面承上启下,如何化解社会主要矛盾,直接关系着全面小康的建成,也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报告中说,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许晴代表说,身为县委书记,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直面社会主要矛盾和百姓需求,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破难题

  各有各的高招

  作为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嘉善在城乡统筹协调发展上的成绩有目共睹。过去有什么经验、未来会怎么做,大家都很想知道。

  “来的路上,我想起了2013年嘉善制定《浙江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方案》时的情形。”许晴代表回忆说,当时,为了这份方案,他们深入基层调研,聆听百姓诉求,认真排摸县情,最后提出了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引领区、城乡统筹先行区、开放合作先导区和民生幸福新家园“三区一园”的总体目标。

  2017年,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顺应百姓对美好环境的新需要,嘉善又编制了《浙江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发展改革方案》,新增了建设生态文明样板区的目标。许晴代表认为,嘉善破解社会主要矛盾的法宝,就是两个统领全局发展的方案。

  “这些年,嘉善保护环境、改善民生、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所有举措,都是在两个方案的框架下进行的。正因谋划统领在前,嘉善才能做到相对均衡充分发展,尽量避免顾此失彼。”许晴代表说。

  今年8月,省委明确,要深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八八战略”在县域的生动实践,全力做好“特、富、美、安”四篇文章,加快奔向“两个高水平”。许晴代表说,今后,嘉善更要坚持新发展理念,以规划为引领,以问题为导向,不断破解社会主要矛盾,加快打造“特、富、美、安”新县域,让百姓拥有更多获得感。

  时代在变,社会主要矛盾在变。张晓强代表接过话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在我看来,与时俱进的‘枫桥经验’,也应该成为补齐民生短板、加强社会治理、满足百姓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抓手,让老百姓拥有更多的安全感、幸福感。”

  “加强社会治理,诸暨应该怎么做,我想到了三句话:平安靠平时,目标靠措施,共享靠共建。”张晓强代表说,平安靠平时,不仅要做到矛盾纠纷经常抓、抓经常,发现得早、化解得了,努力消灭在萌芽状态,更要统筹推进社会民生、社会事业、社会保障建设发展,实现城乡一体均衡融合;目标靠措施,就是要抓好党建引领、依法治理、改革推动、发展保障四个方面的举措,努力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共享靠共建,则是指要充分发挥党委政府、市场社会、公众百姓三方面的力量,形成实现“两个高水平”目标的强大合力。

  一个生动的案例,或许更能说明问题。张晓强代表说,“五星达标、3A争创”,是诸暨发扬“枫桥经验”、加强农村社会治理而展开的一项活动。通过基层党建星、富裕星、美丽星、和谐星、文明星的评比和百个美丽乡村争创3A级景区,诸暨农村发展存在的矛盾进一步得到有效破解,农民的美好生活需要将进一步得到有效满足。

  说起这个话题,沈铭权代表感触很深。他说,这些年,安吉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下,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发生巨大变化,现在的安吉环境变美了、实力变强了、老百姓变富了、社会更和谐了。“但我们依然感到,还有很大提升空间,还需加倍努力。从安吉实际情况看,老百姓对‘就好医、就好学’的需求相对更加突出。”他说。

  然而,沈铭权代表也发现,安吉的生态优势同样也可转化为补齐民生短板的优势。比如,总部在杭州的树兰医院,将在美丽的安吉灵峰街道兴办一家新的三甲综合性医院,预计2019年可建成使用。此前,浙江科技学院中德工程师学院也落户安吉。

  “我们要把握运用‘八八战略’所蕴含的优势论,努力把安吉的生态优势、文化优势、区位优势等,转化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强大动能。比如,当前在医疗上,我们要依托生态区位优势,着力引进一批高层次医疗服务项目,让老百姓不出县城也能看上名医。”沈铭权代表说。

  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的嘉善,有统筹协调发展的特色;以“枫桥经验”闻名的诸暨,有基层社会治理先进经验的特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安吉,有良好生态、优美环境的特色。采访中,大家感到,破解社会主要矛盾,各地都要发挥优势,形成特色,走出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之路。

  夜已深,三位县委书记代表必须返回驻地了。走出会客厅时,记者听到他们说:“我们边走边聊!”

  点赞责任感

  三位参加十九大的县委书记代表,在结束了一天紧张的代表团讨论后,晚上仍来到浙报集团党的十九大全媒体新闻中心,开始了一场关于“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圆桌会”。

  要说这三个县,嘉善——全国唯一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安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践试点县,诸暨——“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县级试点,可都是落实新发展理念的佼佼者,怎么会跟“弱项”“短板”搭上边?

  三位代表道出“真相”:拉高发展标杆,必须重视补短板。这背后,是他们对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深刻认识,是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担当,是他们的发展热情和底气,是他们履职为民的责任感。

  我们点赞这些“三句话不离本行”、尽职尽责的代表们。他们对本地的发展亮点和短板了如指掌,句句干货,情牵百姓,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忠实践行者。

  我们点赞这些有干劲、能干事、干实事的代表们。郡县治则天下安,他们不自满、不懈怠,“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何愁不能开拓新时代的新局面?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躬逢盛世,时不我待。(杜博)

标签:县委书记;社会主要矛盾;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 编辑: 沈正玺

更多

浙江日报全媒体编辑中心数字编辑部、视觉设计室制作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